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浒苔又来了!青岛已启动应急响应

2019-07-09 10:13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齐鲁网青岛7月8日讯 进入七月份以来,气温升高,青岛市近海海域浒苔再度爆发,在时间上比往年大约晚了十天左右。目前青岛市海洋大型藻类灾害专项应急指挥部已经启动了应急响应,确保沿海浒苔及时处置。

7月8日,在青岛八大峡附近海域,记者看到,海面上只有远处零星的浒苔漂浮,并没有大面积的浒苔出现。据了解,这几天受风力等因素影响,青岛市区沿海浒苔并不多,但黄岛海域上岸浒苔数量较大。根据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提供的最新监测情况:目前青岛海域浒苔的分布面积达到了38000平方公里覆盖面积达到了413平方公里。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调研员赵鸣向记者介绍,今年青岛市对浒苔的应对处置上,主要设置了三道防线。分别是海上拦截、海上打捞和岸上清理。主要突出前两步的工作,尽可能把浒苔挡在外面,目前来看收效很好。目前陆域浒苔上岸量平均每天有一千吨左右,是往年同期的十分之一。

据了解,目前青岛全市已经在海水浴场、市区各大海湾等重点海域铺设了55公里拦截网,抽调80艘大马力打捞船、20艘机动打捞小船组成市级打捞船队,力争把浒苔拦截在海上。赵鸣介绍说,船队打捞上来的浒苔经过脱水处理,送到岸上以后再进行无害化处置。截至目前,工作人员共清理上岸浒苔一万三千吨。按照压榨处理、耗氧生化处理的方式进行无害化的处置。在青岛沿海岸边,有关部门已经组建了由2700多人、230多辆卡车组成的清运队伍,确保浒苔日产日清。

从2007年起,浒苔绿潮灾害已连续十多年在黄海海域大规模暴发,每年持续时间约80天~110天,尤其以6月中旬~7月中旬影响面积最大。青岛等城市已经积累起从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到资源化利用的一整套成功经验。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张磊 青岛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