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山东为何摘发“急需改变喝酒才能办事”?

2019-07-09 14:04 来源:青岛政情
分享到:

省政府发布!山东为何摘发“急需改变喝酒才能办事”?

近日,山东省政府官网的一篇置顶文章中,出现了网友吐槽山东“喝酒才能办事”、“思想观念落后”的犀利言论,引发广泛关注。自2018年山东学习南方以来,省政府“正视差距”、“反思短板”的行为时有发生,但直接摘发网友的犀利评论,尚属罕见。

明知会被“指着鼻子骂”,山东依旧“自揭老底”,甚至将这些犀利评论搬上政府网站,这一波操作,只能说明:山东,是真的急于改变现状,真的“着急”了!

喝酒才能办事?省政府:急需改变!

7月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官网转载了一篇《究竟该向南方学什么?——潍坊市委书记南方考察归来的“发展之问”》的文章,万余字的文稿中直指山东与南方省份的差距,而文末摘发的网友评论,引发热议。

“喝酒才能办事,是山东与南方最大的区别。”

“山东的劣势在于政府部门规矩太多,管的太宽,手伸的太长。”

“北方起步早,思想僵,不敢干;南方起步晚,思想活,看准了立马干。”

……

如此直白的回应,丝毫不留情面,还从山东酒文化、政府干预思想差距三个方面,披露了山东被后起之省努力追赶,对发达省份望其项背的原因。

素来被山东人奉为“传统特色”的酒桌文化,引来热议,而省政府网站之所以选择这一类的评论发布,无疑也是希望能够从根源入手,将这种根深蒂固在山东人血脉里的“文化”和“思想”连根拔起,同时公诸于众,让人们监督。

而山东这一波“正视问题和差距,毫不遮掩”的操作,也让人们感受到了其想要改变现状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更释放出了政府锐意改革、谋求发展的诚意和决心。

已经“着急”了的山东,必须从革新中淌出一条路:直面差距,改变现状,方能涅槃重生,重唤经济强省的“辉煌”。

酒桌文化要抛弃

在山东,“不喝酒,不办事”的现象存在久远,说起“酒桌文化”,山东人侃侃而谈,却也在内心深处苦之久矣。“不会喝、不愿喝,便会被社会淘汰”的社会现象,视规矩与原则为无物,更助长了歪风邪气。

反观南方,喝茶,谈事;深圳,在咖啡厅,完成思想碰撞。正如网友所言,“酒越喝越混沌,喝到思路都找不到;茶越品越清醒,清晰到细节都抠出来。”

其实我们都知道,生意应当在谈判桌上进行,审批应当在办事窗口进行,与酒无关。如此既不利于身心健康,又无益于政府实施廉政的“酒桌文化”,必须要抛弃。

在省政府公布的这三大问题中,排在“酒文化”之后的,便是政府干预。有网友明确指出,“山东的劣势在于政府部门规矩太多,管的太宽,手伸的太长。衙门口也多,只拿自己当管理部门而不是服务部门。”

说白了,政府对于企业的干预,更多地类似于父母对孩子的不舍放手,总想知道他成长路上的每一步,在快跌倒时扶一下手,即便他不思进取,也总要把其护在自己的羽翼下。然而,这种行为依然不可取。君不见南方强市的企业家们反映,平时根本感受不到政府的存在,政府有求必应、无需不扰。

政府对民营企业最大的支持,就是不干预。山东的政府也应该知道,政府要为企业提供的应该是服务,一如晋江政府所做到的那样: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

第三方面的差距是,思想!看到网友评论山东“思想保守、观念落后”,山东人无从反驳。

好在,山东人及时认识到了这一差距。从2018年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到后来考察团赴南方强省学习,山东已然明白,要想破局,就必须要在思想观念上取得突破,在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

从推进改革的时点来看,山东明显已经晚于南方经济发达省份,在并没有更多时间慢慢探索山东发展之道的当下,一边学习南方强省,一边加诸自身特色,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不管是“敢想敢试、敢闯敢干,只有想不到,没有干不到”的魄力,“加大创新投入,集聚创新人才,构建产学研体制”的能力,还是“政府尊重市场,服务市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占据决定性作用”的行动力,都是现今的山东最缺乏的。

扫平障碍,山东不惧挑战

承认差距是缩小差距的前提,看到不足是弥补不足的基础。而山东要做的,便是扫平发展路上的障碍,做出改变,将这些差距和不足,转变成其未来发展的巨大空间。

2018年,山东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76469.67亿元,同期广东和江苏分别实现GDP97277.77亿元和92595.40亿元,广东和江苏迈入“9万亿俱乐部”,而山东则又一年停留在了“7万亿俱乐部”。

2009年,是山东被广东、江苏逐步拉开距离的关键时点。若说2009年之前,山东和江苏还存在“齐头并进、交替领先”,那2009年以后,无论是总量规模,还是质量效益,山东与广东、江苏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大。

是什么原因拖慢了山东的步伐呢?质量效益不优,产业结构偏重,创新能力不足,资源环境也跟不上了……

令人欣慰的是,现在的山东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从政府开始,正以新旧动能转换创新求变,拔除“官僚”思想,摒弃歪风邪气,告别安于现状,抢抓机遇,敢闯敢试,优化环境,做好服务。

面向未来,山东已然亮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