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话题丨应届生、大学生工作选大企业还是小公司?

2019-07-12 22:28 作者:王安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2日讯(见习记者 丁淑华)暑假来临,大学生和应届生面临着实习、找工作的压力,选择一份什么职业,进一家怎样的公司,成为这帮年轻人踏入社会后第一个难题。

马云曾在一次演讲中表示,刚毕业的学生应该去中小公司中锻炼一下,不是每个人进大企业都是好事;也有人说,第一份工作一定要去大企业,平台好视野广,为日后简历贴金。

关于第一份工作是否要选择大企业,你有什么意见给到这帮年轻人?今天,青岛新闻网和几位朋友聊了一下他们对于这件事的看法。

先来看看马云霸霸的发言

应届生经验不足,在工作上难免会听前辈的意见,容易入模子。

在十年、十五年之后,他们变成了每天朝九晚五规规矩矩的员工,没有创新缺乏激情,有的只是机械式的把工作做完,按时拿工资。这对于创新发展的阿里来说,无疑是最可怕的。

大企业大多已成规模,做一件事那就是做一件事,各司其职、专人专用,但是这样并不能给员工以锻炼。反而小公司的做法给了员工多方面的培养,更磨练的人的心性。

九号选手 财务管理咨询

从大学到研究生,我实习时都选择了业内比较知名的事务所。考量是大公司接触到的项目会好一点,还有和业界前辈一起工作的体验,在小企业是没办法获得的。

在大公司实习的压力还是很大的,最开始的时候有点手忙脚乱。但是想到这是自己的选择,不能留遗憾,就会想办法调整。

下班后我会复盘每天的工作,慢慢地熟练工作内容,虽然现在也要经常加班,但比刚来的时候效率要高很多。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不管是实习或者正式工作,专业知识必然是有提高的,但是更重要的是工作思维的建立。跟不同的项目组,学习前辈们处理问题的方式让我受益匪浅。

日后不一定会从事这个行业,但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是通用的。这样来看,在小公司或者大企业都会面临不同的问题,如何解决问题并有所进步,关键还是看自己。

@九号选手:实习的入职通知

Vera 财务助理

就像大家说的,小公司很锻炼人。我去年毕业后进了一家小公司做财务助理,除了工资低一点,其他都还不错,遇到了耐心的师傅,可以学到自己想学的东西。

也可能因为职业特性,我了解到的,在大企业,财务助理是做一些基本的凭证整理类工作,比如去银行取单子,黏贴、订账、档案管理。而在这个公司我需要做好财务报表、报税等会计岗位的工作。

当然,小公司的弊端也很明显,机制不完善,沟通效率低。我的工作主要是跟业务岗交接一些单据,做业务的同事在交接单据前核对整理得不够仔细,财务作为最后核对方,要反复检查,出问题再找业务核对,很浪费时间。

我对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是比较满意的,但在这里储备足够多的知识后,会找机会跳到大企业。

@Vera:满意现在的工作状态

渔火莹莹 HR

应届生选择大企业和小公司各有利弊。

大企业的优势在于管理精细,架构完整,个人发展比较好,或者说跳槽时的优势比较明显;劣势是工作岗位分工明确,发展的面就会比较窄。

小公司呢,优势就是一把抓,员工可能接触到的岗位可能很多,见识也会更多,有助于个人发展方向的确定。但是没有精细化的管理,制度等方面不是很完善。

大平台的工作经验是比较重要的,对于日后社会招聘来说,专业是否对口,工作经历是否符合现有行业,有没有做过像样的项目,都是衡量的标准。

比如从做项目的角度来看,大企业实践项目的机会可能要多一点。

不吃香菜媒体

老师在临近毕业的师生聚会上说过,刚踏入社会时的工作环境很重要,公司制度、工作氛围以及同事的工作风格都会对职场新人产生影响。

事实证明也是这样,对于应届生来说,大企业对个人的业务能力的塑造很还是强。平台带来的资源和工作成就感与小公司存在质的差距。

我认为选工作除了工资水平的衡量,还应该有平台、学习机会、成长空间的选择意识。另外不同城市、不同职业,大小公司的利弊各异,选择时要综合考量。

作为过来人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毕业后会有一段“蛰伏”的续力期,不要太着急,还是以成长为主吧。

@不吃香菜:大企业的免费午餐^^

总结下来,大企业的优势有

1.培训体系完善:大企业有更规范的配套制度和更成熟的培养体系,这能够给职场小白提供一个较为完善的工作环境优,工作环境带来的历练会受益终身。

2.平台高视野广:大企业的“大”就在于有更大的平台。工作时可能接触到业界的大佬。只要把握住机会,可以迅速拓展相关行业的人脉,还能了解到很多业界前沿信息。

3.薪酬福利好:大企业的工作相对来说更为稳定,有着严格的劳动合同制度,五险一金等福利也更为完善。

小公司同样也有优点

1.在工作中得到更多能力的提升和锻炼,接触越来越多从未触过的东西,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

2.有能力的话,做到管理层几率相对较大,更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关于大学生、应届生选择公司进行实习/工作,

你有什么疑惑或者作为过来人有什么意见,在下方留言提问/解答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