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耗资百亿的青岛世博园竟变这样?《问政山东》来了…

2019-07-13 07:16 来源:问政山东
分享到:

耗资100多亿!

曾获世界设计建造金奖!

才过5年,

青岛4A级世博园被指残破“撂荒”!

省文旅厅厅长:

不管经营主管单位是谁,

文旅部门都有责任。

7月11日,《问政山东》第19期节目,问政对象是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周晓波,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树娥在现场接受问政。

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青岛召开,这次盛会为青岛留下了数十个国家倾力打造的特色主题园。在此基础上,一个新的4A级旅游景区建成开放。

五年的时间过去了,这些主题园充分利用起来了吗?

在7月5号,《问政山东》记者来到位于青岛市李沧区九水路街道的青岛世界园艺博览园,从三号门外面看,景区围栏严密,进入必须买票。但是当地市民却告诉记者,从6号门进没有收钱的门岗。同时,市民还向记者吐槽,“景区比较破,室外的景观没有人维修,已经破了。”

记者按照指引来到了6号门,这里果然没有售票岗,进入园区的道路也没有任何阻拦。一进入景区,首先看到的是杂草丛生的道路、破裂的地砖,还有斑驳的墙面。

当记者走到1号门附近,又发现了大批生锈的建设材料堆放在这里。整个园区内的水池大多干涸,有的水池内积水已经变黑变臭。景观设施破损情况严重,尤其是木质建筑遭风化破坏最为严重,建筑屋顶缺损、瓦块掉落情况数不胜数。同时,无论国际园还是中华园,大多建筑都上了锁,无法进入。

景观杂乱破损仅仅是有碍观瞻,然而有游客提到一些木板道路因为临近水边、风化破损又无人维护,造成安全隐患。记者在重庆园就发现木质吊桥老化破损,吊绳断裂,但现场并无危险提示。而就在吊桥下的水池里,记者还发现一块被人丢弃的防触电指示牌。

园区内的商户告诉记者,“去年还好点,今年更没有人维护,都荒废了。”

青岛世博园曾荣获世界设计建造金奖、国际花园旅游奖年度最佳展会奖等重量级奖项,以青岛世博园景区为核心的世园生态旅游区曾获批为青岛首个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仅仅过了5年时间,为何变得残旧破败,门庭冷落?

记者电话咨询了景区管理方,对方解释,“对您说的这种木质、玻璃的问题我们这边也在很积极地进行维护,但是由于面积比较广,造成了现在这种状况。”

记者把发现的问题反映到了青岛市文旅局资源开发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世园会景区项目上仅仅是指导作用。

耗资100多亿元,占地187公顷,在青岛这样寸土寸金的城市,投入这么多,占地如此大,仅仅5年时间就荒废成这样,问题出在哪?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表态,“不管它的经营主管单位是谁,但是它是4A级景区,文化旅游部门就有责任。”

“应该让世博园能够长效可持续地运行下去。第一必须要轻装上阵,解决巨大债务问题。第二个现在作为文旅系统完全可以做的,通过自身努力,按照4A级景区要求提升品质。第三可以借鉴比较好的世博园。”在问政现场,青岛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直面问题,提出了青岛世博园接下来整改的方向,并且表示,已经成立了领导小组,“很多部门在齐抓共管这个事情,怎么样能够赋予它新的要素,这个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正在努力。”

图源: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

曾经,世园会的美,

让世界各国友人流连忘返。

你是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

青岛世博园将会重焕新生?

内容来源:《问政山东》、大众日报、齐鲁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