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票友看过来!市博物馆百件藏品展现“黄梅百年”

2019-07-16 21:51 作者: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6日讯(记者 王爽)17日,青岛市博物馆携手中国黄梅戏博物馆(安庆市博物馆)共同举办的《黄梅百年——黄梅戏发展历程展》即将启幕。

黄梅戏是安徽省的主要地方戏曲剧种,与京剧、越剧、评剧、豫剧并称“中国五大戏曲剧种”,受到全国票友的广泛欢迎。黄梅戏起源于清中晚期皖、鄂、赣,兴于安庆周边诸乡,初为乡俚之音,历草台之敷演、花台之嬗变,兼汲民间歌舞之养分取兄弟剧种之菁华,渐登大雅,遂成妖娆曼舞、绕梁之乐章。

岳家将花板。

黄梅戏唱腔淳朴流畅,以明快抒情见长,具有丰富的表现力;表演质朴细致,以真实活泼著称。一曲《天仙配》让黄梅戏流行于大江南北,在海外亦有较高的声誉。2006年5月20日,黄梅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展览精选百余件珍贵藏品,比如戏班曾用过的戏服、道具、唱本、曲谱等,通过“戏曲之乡源远流长”、“植根沃土萌芽初发”、“飞雪迎春黄梅绽放”、“和谐盛世再创辉煌”、“凝心聚力共谱华章”等五部分,生动再现黄梅艺术的前世今生。

唱本。

黄梅戏戏服。

展期正值第29届青岛国际啤酒节,耳边绕梁之音犹在,执手挚友把酒言欢。这个夏天,快来青岛市博物馆体验非凡的“混搭”,感受古典与时尚,明快与激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