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挖蛤蜊放大招了:耙子、漏盘都用上了…

2019-07-18 05:3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又落大潮啦,在西海岸新区风河入海口海滩上出现了大量花皮蛤蜊,有不少市民去海边“抢”挖蛤蜊,有些妇女连家里盛饭用的漏盘都用上了,半小时就能挖三四斤。记者了解到,这种蛤蜊味道很鲜,而且不会碜,可以直接煮了吃,也可以将肉扒出来打卤子。


用漏盘挖蛤蜊效果挺好

7月17日中午11时许,西海岸新区风河入海口的潮水如约开始退去。49岁的王芬头戴草帽,面围纱巾,提着小桶和一个漏盘,踩着松软的细沙,跟着潮水后退的步伐,与同伴一起向刚刚露面的深处沙滩走去。她们要去寻找一种夏季本地盛产的美味海鲜———花皮蛤蜊。

此时,风河入海口的沙滩上,早已聚集了不少与王芬目的相同的赶海人,他们已经三五成群在近处的沙滩上忙活了起来。而岸上路边,开始聚集起更多的人,挽起裤腿、脱下鞋子,做着准备工作。

此时,王芬已经提着小桶,径直越过人群到达了目的地。经常来挖蛤蜊富有经验的她,选择的是一处有黄色底沙的浅水区。王芬将桶放下,用双手拿着漏盘,用力在沙里扎了几下,这样漏盘里就盛满了沙子,王芬用双手用力摇晃,沙子顺着漏盘孔掉了下午去,只剩下一些大的砂石和十几个花蛤蜊,王芬赶紧将蛤蜊捡到小桶里,然后将漏盘里的砂石丢掉,又开始重复这个操作。不到半个小时的功夫,王芬就挖了三斤多蛤蜊。

“说起来,在风河入海口处用漏盘挖蛤蜊还是我发明的,因为我们劲儿小,用笨重的工具不太行,就把家里一个盛馒头用的漏盘拿来挖蛤蜊,效果还挺好,后来使用的人便越来越多了。”王芬告诉记者,用漏盘挖蛤蜊,只能在浅水区,等潮水完全退去就不合适了。

用耙子挖蛤蜊 累并快乐着

中午12时左右,在风河入海口处挖蛤蜊的市民已经聚集了200余人,其中,妇女们多采用漏盘或者小铲子作为工具,而一些男士则主要用长杆耙子和铁锹。今年60来岁的老杨就是一个用耙子挖蛤蜊的高手,只见他将大耙子的长杆抄在手里,用力往回一拉,刨开了一些沙子,发现里面有蛤蜊,他便迅速弯腰,用手捡起来丢到桶里,然后继续拉,动作非常娴熟。累了,他就用手擦擦汗,稍微喘口气接着干,十几分钟便挖了一斤多蛤蜊。“用大耙子是个力气活,但是挖得快,挖得多,女士们力气用不了,只能用一些轻巧的工具。”老杨说。

市区市民来挖蛤蜊可乘坐公交车

老杨告诉记者:这种花皮蛤蜊每年夏天会在西海岸浅海出现,近几年数量格外多,退潮后的沙滩里到处都有,主要分布在风河入海口处、唐岛湾、月亮湾和海之韵东侧海域,这些地方他都曾经去挖过,每次收获都不错。“别看这些蛤蜊个头小,但味道很鲜,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碜,回家后不用爬,可以直接煮了吃。”老杨介绍。记者了解到,这种花皮蛤蜊会在西海岸浅海存留至秋季,市区想去挖蛤蜊的市民可乘坐隧道公交到达灵山卫公交枢纽站,再转乘302或者307路公交车,在东方海景站下车,南行500米可达。

(早报记者 赵玉勋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