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国内最大!新机场高速跨胶济客专转体桥成功转体

2019-07-21 06:19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7月19日凌晨,历时四个小时,青岛新机场高速公路跨胶济客专铁路转体桥成功完成转体,这也刷新了国内、省内多项同类工程建设的新纪录——成为国内转体桥建筑面积最大、国内转体桥双幅宽度最宽,省内转体桥转体角度最大、跨越高度最高、桥体总重量最重的转体桥。

新机场高速公路跨胶济客专转体桥由青岛交通发展集团投资建设,采用65m+65m预应力混凝土T型刚构结构。上部结构采用盘扣式满堂支架法平行铁路现浇施工,转体就位施工工艺。转体高度为25m,梁顶顶宽23.35m,转体重量约18000吨,转体角度103.6°。

据青岛路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转体桥桥体面积达到了5941平方米,转体重量1.8万吨,转体高度25米,经过110分钟旋转103.6度,在空中实现精准对接,刷新了国内高速公路跨铁路转体桥建筑面积的最高纪录。该转体桥跨越的胶济专线每天运送列车90对左右,平均约6分钟通过一辆列车,安全风险大,技术标准高,施工周期长。为减少桥梁施工对既有铁路的干扰,保证铁路运行安全平稳,转体桥通过利用铁路之外的空间作为施工场地,采用一次性转体工艺,最大限度减少对铁路运营线的干扰,极大降低施工安全风险,充分体现新机场高速绿色环保建设理念。本技术中使用特制球绞和四氯乙烯滑片减少摩擦力,运用牵引千斤顶同步数控牵引确保转体连续匀速转动。采用转体T构箱梁平衡控制技术,平衡体系中球绞为转体T构箱梁的主要承重结构。该技术通过T构箱梁称重试验,采取配重措施,使T构箱梁保持平衡。

新机场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对转体桥建设进行监督、管理,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经全体参建人员的不懈努力,历时15.5个月成功顺利完成转体,标志着新机场高速公路关键节点性工程顺利完成,为全线按期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转体桥通过利用铁路之外的空间作为施工场地,采用一次性转体工艺,最大限度减少对铁路运营线的干扰,极大降低施工安全风险,充分体现新机场高速绿色环保建设理念。

目前,新机场高速公路项目正全面落实青岛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作战方案,积极开展“决战百日大干,决胜主线贯通”劳动竞赛活动中,“攻坚克难守初心,奋力建设担使命”,“攻山头、炸碉堡”,逐个攻破影响工期的制约点,高效掀起交工通车前的建设冲刺热潮。自开工以来累计完成项目投资约73.8亿元,主体工程已完成工程进度的95.6%,为全面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全力加快项目建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