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机器人替代人工进行变电站巡检 这事儿靠谱儿吗?

2019-07-22 05:10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以往,变电站巡视主要通过人工方式,通过人的看、触、听、嗅等感官对设备状况进行判断。可如今在青岛,这种传统方法正在被改变: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了!

7月18日,220千伏南京路站、伊春路站等11座变电站内的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完成调试,并首次完成机器人替代人工例行巡视任务。

相对于青岛全市300多座变电站来说,11不是一个大的数字,但是却标志着机器人替代人工巡视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此次试运行的11座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采用轨道机器人、小型化机器人和固定点摄像头相结合的方式,搭载红外热像仪和可见光摄像机,基本覆盖全站一、二次设备。

工作人员介绍说,有了这些智能巡检机器人,人工例行巡视将与机器人巡检交替进行。人工例行巡视周期,延长至原来的两倍。机器人巡视结果自动生成、整理、储存,异常情况发出报警信号。

其实在此之前,青岛已有几十座变电站在使用机器人巡检。在青岛举办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海军节两次重大活动保电工作中,国网青岛供电公司便已探索变电站智能巡检,全力推进智能巡检机器人的覆盖,助力变电站运维管理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但总体来说,此前智能机器人的角色是不是替代人工,而是作为“人工巡视的重要补充手段”,与人工巡视同步开展。此次11座变电站率先利用机器人巡视替代人工例行巡视,促进机器人巡检常规化落地。

用电安全事关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用机器人巡检代替人工巡检,靠谱儿吗?

答案是肯定的。

国家电网青岛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工作人员高子力介绍说,变电站采用人工巡检的方式,一次至少花费2-3个小时,每次巡视至少两名运维人员,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机器人替代人工巡视减轻了运维人员运维管理任务的工作量,有效降低劳动强,全面提升巡视质量,提高巡检效率。

与传统的人工巡视相比,变电站人工巡视质量受运维人员工作经验等客观因素影响较大,智能巡检机器人替代人工巡视则弥补了人工巡检的缺陷和不足,极大的保障了巡检的客观性、可靠性。

同时,智能巡检机器人,凭借其搭载的高科技装备,还可以比人工巡检做得更好:红外测温与机器人巡检系统相结合,选取最佳测温角度,实现了红外精确测温全覆盖;通过整合电力设备非接触监测技术、多传感器融合技术、模式识别技术等,全方位监视运行设备,弥补常规监控死角,实现对变电站室内设备的全方位、全自主智能巡检和实时监控……

据介绍,下一步,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将在变电站向智能巡检模式变革的道路上不断做出探索和尝试,逐步实现智能机器人巡检的全覆盖。(通讯员 杨文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