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日供水量破120年纪录!地表45℃,高温继续…

2019-07-23 05:0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三伏中最难熬的时段来了

从22日起,到8月10日

青岛步入“中伏”

大家出门可以随身带着孜然

在这热到能和太阳肩并肩的日子里

说不定你走着走着就能自制一顿烧烤

今起三天可能会有雷阵雨

但是经历过之前的局部阵雨后

大家心里都有点儿数了

这雨能不能被你遇见

尚不可知

要是下在了晚上

那也基本和没下一样

根本不耽误第二天白天升温

先来看一下天气

↓↓↓

【青岛市区】今天白天,多云转阴有阵雨,南风3到4级,相对湿度70%-95%,最低气温25℃,最高气温30℃。

【预报各区】今天的最低温度25℃,最高温度36℃。

昨天下午,市气象台继续发布

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

天这么热

不只是我们青岛人受不了

连在青岛的动物也要崩溃啦!

大象需要喷水降温

△青岛全媒体记者 孙晓莹 摄

河马得吃一整个西瓜解渴

看来西瓜真的是夏日必备

△青岛全媒体记者 孙晓莹 摄

记者今天出门测了一下马路的地表温度

竟然高达45℃!!!

△青报全媒体记者汤臻 摄

走吧,让我们去海里泡着吧

你看这些游泳健将们

他们肯定很凉快

关键还减肥

△早报特约摄影师 王勇 摄

连日来高温高湿的天气让岛城日供水量与日俱增,据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通报,7月21日市区日供水量达到了83.04万立方米,刷新供水120年历史纪录,目前我市供水平稳,不会出现供水紧张态势。(来源:早报记者 刘海龙)

今日大暑

除了“中伏”,还有“大暑”

热上加热

小编也不说别的了

希望大家: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吧

最后节气养生手册送给大家

收好!

大暑养心做到这四部曲

市海慈医疗集团中医专家介绍,大暑时节做到养心四部曲。首先是睡觉宁心,夏天要有充足的睡眠,俗话说“热天睡好觉,胜吃西洋参”。睡眠好,心情好,有利于心神的宁静。所以应该在作息上符合当季需要,夏季要做到晚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但并不意味着可以肆无忌惮的熬夜,而相对不足的睡眠则可以用午休做适当补偿。

其次是常笑放心,笑是夏天养生的良药。“笑一笑,十年少”这句俗话不无道理。笑是精神愉悦的一种标志,夏季气候闷热,易使血压升高,心烦意乱,这时若能笑口常开,就能改善情绪,从而协调人体各脏器的功能。第三是,饮茶安心,夏季天热容易出汗,尤其大暑时节达到一年最热的时候。而中医向来视汗为“心之液”,出汗过多自然易消耗心脏阴液。用金银花、金莲花、百合花这三种花一起泡茶喝,可以起到清心火、清热解毒的作用,是夏季非常简单且实用的养心茶。最后是喝粥健心,喝粥养生是大暑时节比较好的选择,暑天喝粥不但可以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

夏季养心还需降“火气”

夏季本来就是一个火热的季节,尤其暑天更是达到一年中最“火”的的时候,所以“清火”也是养心重要途径。而“清火”又有清内火和清外火之分。外火是指自然界高热的气温。它可使皮肤松弛、多汗,引起日光性皮炎,亦可导致体温中枢的散热障碍,使温热蓄积而发生中暑。当气温达30到34度以上时,胃酸分泌会减少,胃肠蠕动会减慢,人的食欲下降。因此,大暑节气过后,要尽量避免烈日直接照射,外出或工作时戴好遮阳帽,必要时在皮肤上涂一层防晒护肤品,注意室内通风降温,以防“外火”内侵。

内火是指人体内阴阳平衡失调而出现的内热症。有心火、肺火、胃火、肝火、肾火。暑天重点是清“心”火。夏天暑热,最易肾水不足,心火过亢,水火失济,而出现心悸、心烦、失眠、头痛、腰酸软、大便秘结,舌尖痛,口腔炎等症。因此,夏天必须注意补肾之水,以清过亢的“心火”,这样才能水火相济,阴阳平衡。

大暑“避湿”同样重要

大暑前后温度达到一年中的顶峰,其闷热程度也达到顶峰,中医认为此时是湿气最重的时候,人们非常容易受湿热邪毒侵袭,经常会出现胃口不好、大便黏腻、腹泻呕吐、口舌生疮等症状,所以此时养生还要注意“避湿”。此时应避开生冷食物,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因此不宜肆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寒凉性质。

应坚持适当运动,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饮食油腻、缺乏运动。这些人常常会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一系列的病症。所以夏季一定要适当锻炼,使身体能够时常出出汗,这样可以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不要睡凉地板,尽量不要住地下室(潮气重),热天也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气中水分会下降且地板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最好睡在与地板有一定距离的床上。

保持室内流通,房间内的湿气如果很重,建议多保持空气流通,让空气带走湿气。地板湿了,立即拖干,免得湿气滞留。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可以打开风扇、空调,借助这些电器保持空气的对流。

市海慈医疗集团中医专家建议,大暑时饮食应清淡、多样化,以清为补,宜补气清暑,宜健脾养胃,多食营养丰富的果蔬和蛋白质,并适当食用姜、葱、蒜、醋,既能杀菌防病,又能健脾开胃。可多食绿豆、百合、黄瓜、豆芽、冬菇、紫菜、西瓜、番茄、赤小豆、薏米、南瓜等食物,同时也可配合药膳进行调理。

(文字 |青报全媒体记者 宋尉嘉 黄飞 刘海龙 部分内容据青岛气象 视频拍摄 |青报全媒体记者 孙晓莹 汤臻 剪辑 |青报全媒体记者 宁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