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个北大一个复旦四个上海交大!这个班够硬核

2019-07-24 04:00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两个北大,一个复旦,四个上海交大……这么牛的成绩,竟然出自一个班!

最近,高考录取好消息频频传来,胶南一中高三14班,可谓“硬核”。

肖希军705分,位列全省第三名,全市理科第一名,被北京大学录取。同班同学王源清,高考686分,额外获取了北京大学自主招生博雅计划的10分。

而复旦、同济、上海交大……这些名校的通知书也纷纷被班里同学收入囊中。

如此硬核的成绩,到底是如何炼成的呢?

“高三一开学,班主任就提出‘做纯粹高三人’的口号,这也奠定了我们高三一年的基调。”今年在高考中考出705分的肖希军说。班主任高成彬会抓住重点,有的放矢地布置作业。控制作业量让他常常在晚自习的时间,高效率地完成作业,剩余的时间就用来查漏补缺,或者好好休息。

记者了解到,就是这样一个班,在进入高三初期,在全市组织的期初考试中,第一名在全市仅仅排名第35。经过一学年的努力与沉淀,从全市35名逆袭全省第3名,靠的是同学们超强的自我学习意识,和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与陪伴。

肖希军

班上管理松紧适度,离不开同学们高度的自律意识与自主学习能力。“一直以来,高老师都是竭尽所能为我们营造安心的学习环境,让我们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良好的状态。”肖希军说。班上的学习氛围严谨、积极、融洽。“同学们之间既有竞争,又互帮互助,乐于分享,做了哪一道题,想出了什么样的解题思路,有什么新的答题技巧,大家都会交流。”肖希军说。不仅如此,高成彬老师从多方面进行的数据对比,帮助同学们找到优势和不足,知识点上的精准定位,也让他们的学习目的更清晰,学习推进更高效。

高考考取全市理科第一名,对肖希军来说,有点意外。高三一年,他从来没有考过第一,一模二模成绩基本在级部五到十名之间。“老师就拿着我的试卷,给我分析每道题的失分点和出题意图,那个时候我考得很不好,他也没有放低对我的要求。”肖希军说。几百个日夜的陪伴与督促,鼓励着肖希军坚信,他可以考上北大。

说到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经验,肖希军表示要夯实基础,有效刷题。“即使是理科,也要重视课本,课堂上不要因为完善笔记而耽误了听讲,课后题要研究透彻。”肖希军说。

他还提到了学习的“制胜法宝”——错题本。错题本不需要多精致,把试卷剪一剪贴上去,抄上答案,总结出错的原因和正确的解题思路,也不需要五颜六色的颜色来做区分。适当刷题,找准薄弱学科,不需要每科平均用力。“要搞清楚具体是哪个问题不会,比如物理是力学不会还是电磁不会,就算力学里面也还分很多个问题。”肖希军说。

王源清

而即将与肖希军成为北大校友的王源清,则强调了理科答题规范的重要性。“20分的物理大题,答案可能只占4分。计算量太大的题目,答案不一定要算出结果,一定要重视步骤分。”王源清说。考场上也要有所取舍,难题先行跳过,最后再返回来,至少保证大题的前一、二小问不丢分。在生物学习上,要稳扎稳打,概念背诵十分重要,还要学会背诵答案,总结套路,规范叙述题的答题方式。

除了两位北大的学霸,刘旭被复旦大学录取,刘昊、詹越、黄钦文、张名栋四位同学通通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除此之外,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重点高校也被14班的同学们“收入囊中”,成为名副其实的“最牛高考班”。(记者:刘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