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网友:我想往南走,却被路牌带向北!

2019-07-28 14:54
分享到:

路牌是道路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是城市的一张名片

但近日记者走访发现

有的地方路牌

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

反映

01

路牌掉向,南北指反了

“路牌的方向是不是搞反了?”近日,有微博网友发帖反映,在市北区博山路的一处路牌上,路名下方的南北方向标注错误,让不少经过此处的市民困惑不已。

博山路上路牌南北方向颠倒。

7月23日下午,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博山路是一条南北走向的道路,横跨市南、市北两区,大约500米的路上立着8个路牌,但是其中一个路牌却与其他路牌指示的方向完全相反。

这块路牌位于博山路与胶州路交叉口的西北侧,路牌上指向2-82号方向的下方标注为“南”,88-102号方向的下方标注为“北”。

记者拿出指南针对比发现,路牌上指示为南的方向实际为北,显然,该路牌混淆了南北方向。

记者随后沿该路牌一路向南走,发现门牌号由82号到2号,逐渐变小,原来问题路牌不是标错了方向,而是安反了。

记者观察了博山路上所有的路牌后发现,仅有这一处安装错误。“我在这好几年了,每天经过,还真没注意到。”博山路与即墨路交叉口东北侧的一家布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不过这个对不熟悉路况的人来说影响很大,让人搞不清方向。”

天津的张先生近日带家人来青岛旅游,他告诉记者:“我一般出门都是用手机查询路线,但是有时候地图上标的也不是很清楚,还是要实地根据路牌来找,这个路牌南北一反,直接把我弄蒙了。”

张先生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把路牌的方向改正过来,以防止给其他经过此处的游客造成困扰。

疑问

02

“乐陵”怎么念?市民犯迷糊

“市北区乐陵路这个路牌的拼音是不是拼错了,底下标的是‘LELING Rd’,但应该是‘LAOLING Rd’才对。“

日前,市民陈女士向半岛记者反映了此事。据陈女士介绍,她经常前往德州出差,乐陵是德州下辖的一个县级市。

“乐陵的金丝小枣很出名,在那边一直是读‘LAO’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到乐陵路附近办事,无意中发现路牌上的拼音与自己的认知不符。

乐陵路上拼音标注不准确。

记者随后来到乐陵路,发现乐陵路全长约700米,道路两边的路牌和门牌上的拼音皆为“LE”。

对此,不少住在附近的居民表示,他们一直以来读的都是“LE”,“这个就是‘LELING’,大家都是这么读的。”一位居民说道。

记者了解到,青岛的路名大部分是以地名命名的,“乐陵”的路名来自德州市的乐陵市。

24日,记者联系到了乐陵市政府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乐陵”的读音有着历史渊源,确实读作“LAOLING”。

24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市政管理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路牌的读音由民政部门负责,他们不能负责解释,路牌也不能随便改。

此外,一些老路还需要考虑居民称呼习惯的问题。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市北区民政局,其工作人员表示,在青岛乐陵路已约定俗成读“LELINGLU”。

调查

03

同样一条“路”,标注各不同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燕儿岛路的路名牌标注为“YAN’ERDAO Rd”,而公交站牌的标注却为“YAN ER DAO LU”,同一条路在路名牌和公交站牌上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标注方式。记者询问了附近居民,居民也表示非常不解。

记者随后调查了其他路段,发现不仅仅是燕儿岛路,芝泉路、徐州路、劲松三路等几个路段也存在这一情况,道路的路名牌和交通指路标志下对“路”的标注都是英文“Rd”,而公交站牌却没有统一起来,标注都为拼音“LU”。

记者还注意到公交车上报站的读音也都是英文的“Rd”,这种不统一使得市民也感到非常困惑。“出门的时候经常看到这种情况,感觉有点别扭,不知道为什么不统一起来。”市民王先生表示。

延伸

04

路牌被遮挡,跟你捉迷藏

记者了解到,路牌为市民和游客的出行提供着便利,它的可辨程度尤为重要。

7月23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位于市南区天台二路和天台东二路的路名牌都被树或者交通标识挡住,与行人玩起了“捉迷藏”。

路牌被遮挡

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在高密路上,一块路牌被贴上了小广告,也有一些表面沾上了污渍。

除了路牌被遮挡污损等问题,记者调查中还发现,在易州路上,旧的路牌没有拆除,新旧路牌同时竖在路边,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此外,由于旧路牌上没有方向、英文和门牌号等的标注,给市民和游客的出行带来了不便,“其他地方都换了新的,这个旧的没有拆,每次看到都觉得很别扭。”

易州路上还有旧路牌未拆除。

附近的一位市民说道。易州路位于老城区,来往游客众多,游客看到这种情况也颇为不解。

建议

05

建议从细节入手,提升城市品质

“细节见文明,一个城市的文明是由很多的细节支撑起来的,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要引起我们的重视。”青岛市人大代表、中共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在接受半岛记者采访时表示。

路牌是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之一,路牌若出现问题,看起来事小,但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却是一件大事,现在是旅游旺季,很多地方每天游客人流如织,这些细节不能忽略。

新华社发

“小小的路牌体现着一个城市的人文情怀,城市‘小窗口’展现‘大文明’。”刘教授表示,他在多年前就曾建议要建立“以人为本”的城市标识系统。

无论是路牌,还是公交、出租车、地铁等标识都要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细节关乎城市品质,让贴心融进城市生活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通过工匠精神来铸就城市品牌,提升城市的品质。

链接

06

看颜色识方向,小路牌有“玄机”

众所周知,青岛的路曲折蜿蜒,非常复杂,想要辨认清楚方向是一件很困难的事,这个时候,道路两侧的路名牌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青岛的路名牌底色分为蓝色和绿色,这其中隐藏着“玄机”。

根据2016年印发的《青岛市城市道路导示标志技术导则(修订)》,东西方向道路(包括东西向斜街)路名牌上部背景色为蓝色,南北方向道路(包括南北方向斜街)路名牌上部背景色为绿色。

新华社发

根据路牌就可以辨认清楚方向,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

记者随后注意到,在市区有些道路上,一条路上存在着两种底色的路牌。

原来,根据规定,折角过大、方向明确的道路,允许两种颜色的路牌同时存在,并依据规定南北向道路为绿色,东西向道路为蓝色。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