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 停车乱收费怎么办?这些小建议请收下

2019-07-29 21:42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9日讯(记者 崔文静)停车时没见收费提示,离开却被收了钱;正愁没地方停车,有人主动帮自己找车位,付钱时,费用却比正规停车位高出一大截……类似的停车收费烦恼,你遇到过吗?

根据价格监管平台统计,停车收费的投诉量基本占每月价格投诉量的20%以上。为了进一步引导停车服务消费,广泛宣传收费政策,减少乱收费行为,近日,市场监督管理局给出了一份消费提示。

停车消费定价方式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制定的停车服务收费政策,停车收费的定价方式主要有两种:

——具有自然垄断和公益性特征的停车场。

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管理,主要是道路停车泊位、政府投资兴建的体育文化场馆配套停车场、对外开放的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交通枢纽和公立医疗机构配套停车场等。

——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停车场。

国家明确要建立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停车收费机制,逐步缩小政府定价的范围。

停车场收费要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在醒目位置设置公示牌,标明停车场类别、收费标准、计费办法、收费依据、投诉电话等内容,接受有关部门和社会监督。

停车乱收费行为

停车乱收费行为主要表现在不规范标明停车收费标准、超出政府定价标准收取停车费、在标价之外收取未标明费用等方面,另外,对消防车、救护车等符合免费条件的机动车收费的也属于乱收费。

当遇到停车乱收费行为时,可以拨打12345或者12315热线进行投诉,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程序对投诉进行处理,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停车小tips

1. 注意查看停车场收费标准公示牌

目前大部分停车收费标准是由经营者自主制定价格,不同性质的停车场、不同的停车区域、不同的停车时段,收费会存在较大差异,具体以收费公示牌标明的收费标准为准,在知名医院周边、商业中心等供需缺口大的区域,停车收费标准相对较高。

2. 避免车辆长时间停放

在飞机场、火车站等区域,停车时间不宜过长,以免产生高额停车费用。

3. 选择正规停车场停车

在知名医院和著名景区周边,因为停车位比较紧张,会有社会人员招揽车主停车,不但收费较高,停车没有保障,且容易引发纠纷,要尽量选择到正规停车场停放。

4. 保留好停车收费相关证据

当停车遭遇乱收费时,要保留好缴费票据等相关证据材料,并拨打12345或者12315热线进行投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