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不用考试就能办证?有些人就真信了 被骗逾千万元

2019-07-30 10:10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胶州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网络制售假证诈骗案件‍。

青岛新闻网7月30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王珩 李云龙)日前,胶州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网络制售假证诈骗案件,打掉制假窝点7处,成功抓获犯罪团伙成员50名,查获已制作完成的身份证、驾驶证、离婚证、特种行业作业证、毕业证书以及半成品制假材料共3000余件。

胶州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网络制售假证诈骗案件‍。

连续接到受害人报警 被骗钱财近八万元

2018年12月,胶州市公安局陆续接到杨某等43名群众的报警:称通过臧某某办理的多本“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为假证,被骗钱财近八万元。

这一警情引起了胶州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随即,刑警大队反诈骗中心会同多个部门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很快,犯罪嫌疑人臧某某就被抓获。据臧某某交代,为谋取暴利,自2018年夏天以来,他通过微信联系一名昵称叫“AA为你解忧”的人伪造了大量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证”,对外宣称认识交通局的领导,不用考试就可以直接办理并在网上能查询到该证件,并以每本1700元至2000元不等的价格对外出售。

胶州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网络制售假证诈骗案件。‍

两地警方联手 抓获犯罪嫌疑人

虽然嫌疑人臧某某已经供述,但臧某某与他的上线“AA为你解忧”只是微信联系,也并未见过面,这给侦查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

侦查中,民警还发现,“AA为你解忧”极其狡猾,非常善于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隐藏自己。在接下来的侦查工作中,多部门合成作战发挥出了优势,专案组民警运用各自专长,从不同方面角度进行分析研判,并进行案件会商、思想碰撞,终于找到了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最终,专案组成功锁定制作假证并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孙某某等人的身份,以及藏匿地点,并获取了其制售假证诈骗、建立虚假地方政府官方网站的犯罪证据。

胶州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网络制售假证诈骗案件。‍

专案组于2019年1月3日,在江苏连云港警方的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杨某、孙某某当场抓获,捣毁其制假窝点一处,当场查获制假设备一宗,各类伪造的证件以及半成品制假材料共1000余件,发送制假信息用的手机16部。

胶州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网络制售假证诈骗案件。‍

深挖线索 牵出惊天大案

专案组对犯罪嫌疑人杨某、孙某某进行了缜密审讯,据交代,连云港只是他们的藏匿点,他们已通过网络在全国发展了110多名诈骗团伙成员,网络成员遍布全国近40个城市。

经查明,该制售假证诈骗团伙成员涉及山东、山西、四川、云南、浙江、江苏、广东、上海、安徽、内蒙古、北京、黑龙江、江西、河北、河南、甘肃、深圳等17个省市,涵盖近40个城市。

该案涉及人数多,身份隐藏较深,人员流动性大并分布范围广,侦查取证难度高,对专案组破案造成了极大困难。但该案社会危害性大,严重损害社会民众的安全及利益,胶州市公安局要求专案组必须克服种种困难坚决打击犯罪行为。

胶州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网络制售假证诈骗案件。‍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2019年7月,专案组成员跑遍大半个中国,行程3万余公里,共成功打掉制假窝点7处,抓获犯罪团伙成员50名,查扣各类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公章300余枚,印模300多个,查获已制作完成的身份证、机动车大本、驾驶证、离婚证、特种行业作业证、毕业证书、机动车号牌650余件,半成品制假材料3000余件,查扣涉案总金额达1000余万元。

据警方介绍,该案件对社会的危害性大,各类假证件一旦流入社会,就会有嫌疑人使用虚假证件骗取国家特种行业补贴、银行贷款;套用他人身份从事网约车非法营运;非法运输危险化工产品、易燃易爆物品等案件的发生,给社会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