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武警转业做公交司机 他守护范围从边防移到马路

2019-08-01 19:31 作者:王安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日讯 (见习记者 丁淑华)一个标准的军礼,展示着他光荣的过去——一名边防武警战士。即使已离开部队多年,但他依旧保持着军人本色,热心助人、吃苦耐劳,开着601路公交车平稳的穿梭在青岛的大街小巷。建军节到来之际,青岛新闻网和您一起走进退伍军人、交运温馨巴士驾驶员贾立杰的故事。

退伍边防武警成马路上的“推车侠”

2004年,贾立杰复员来到了青岛,于2010年正式进入交运温馨巴士公司,成为了一名公交车驾驶员。由于军旅生涯的历练,贾立杰一直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己的驾车行为。

但是,这个“高标准”要求自己的公交驾驶员怎么会将公交车扔在路边呢?原来是他在行车时,看到车辆前方有两部私家车不停打滑,无法“爬”上坡。“这种情况是非常危险的,车主没办法移动,可能发生“溜车”,影响到后方车辆的安全。”

贾立杰先征求到车里乘客的同意,立马下车化身“推车侠”帮忙推车。一些市民见状一起赶来帮忙,两部车终于都顺利推上了坡道,正常行驶。面对车主的道谢,他只是摆摆手,提醒车主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

“礼让牌”伸出窗口他的守卫目标从边防到马路

自从青岛市大力推行“礼让斑马线”以来,贾立杰作为公交车驾驶员也立刻动了起来。

他联合市北交警大队共同商讨出了一套“礼让手势”,当行人在马路右侧时,驾驶员停稳车后抬起右手,向左摆动,同时微笑点头致意,表示请右侧的行人通过马路;同样,当行人在左侧时,则驾驶员停稳车后抬起左手,向右侧摆动。看似只是一个简单的摆手动作,却解决了很大的沟通问题。增加了行人和驾驶员的沟通交流,使礼让的效率大幅上升。

仅仅这样还不够,贾立杰行车途中又发现了问题。礼让行人时公交车车体较大,行人从车前经过,旁边的私家车很容易由于视线盲区,看不到正在过马路的行人。

为此,贾立杰又创新推出了“礼让牌”,在停车礼让斑马线时,他会将一块写有“让”字的礼让牌伸出窗口,提醒旁边车道的车辆一起礼让行人。“礼让斑马线不仅需要我们公交车驾驶员来做,更需要所有私家车主都主动来做。大家都文明礼让,行人和驾驶员之间就能形成一种默契,虽然我们礼让需要时间,但是这种默契一定会让我们都更加顺利地出行。”贾立杰说。

服务乘客他是青岛的宣传能手

贾立杰驾驶的601路车途经五四广场、市政府等沿海重要站点,每当旅游旺季时,都会有大批外地游客来到青岛游玩,面对车厢里游客可能提出的各种问题,如何提供更优更好的服务是关键。

贾立杰专门利用休息时间到沿海景区向导游“取经”,通过学习,他发现导游在讲解过程中并不是按照固定流程进行背诵,而是注重说话技巧和游客们的反应,用一些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故事来吸引大家。贾立杰将这些技巧运用到他与乘客的交流中。

2018年青岛召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世界各地的游客都汇聚到青岛。为了能够给所有乘客都提供更好的服务,贾立杰平时抽出时间来和儿子一起学习英语,“不管什么东西,学到了就是自己的,技多不压身嘛,学点东西总是好的,正好借这个机会还能和孩子多交流,也是挺好的经历。”贾立杰笑着说。

公交车是他的“老战友”6年老车依旧如新

2013年,温馨巴士601路换上了以CNG为燃料的中通车,私家车开6年都会多少出一些问题,更别说每天跑100多公里的公交车了。

“这是我的‘老战友’,可不能亏待了他。”6年来,贾立杰驾车时绝不会有猛轰油门、急刹车、急挂挡等不良操作,尤其注意发动机舱是否干净。6年来,他开着这部中通车跑了20余万公里,而这部车现在依旧像新的一样,不仅车身干干净净,发动机舱也是光洁如新,这都离不开贾立杰对这位“战友”的精心呵护。

说到检查清扫发动机,贾立杰打开话匣子,“发动机舱是发动机组工作的空间,发动机舱最大污染源是附着在金属表面的灰尘、油泥等,如果长时间不清洁,会产生发动机温度高,油耗高等后果。”他说擦拭发动机的过程也是检查的过程,如果发现漏油漏水等异常,能及时报修,避免发动机受到损伤。

贾立杰常说,此生不当兵,不足以谈人生,八年军旅生涯,他感到非常骄傲,更是他一生中最珍贵的回忆。现如今,他身为一名退伍军人,也要永葆军人本色,退伍不褪色,继续在公交车驾驶员这条道路上昂首前行,继续奋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