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用"网红歌曲"带火"网红城市"?青岛做法有一套!

2019-08-05 18:31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分享到:

说起青岛,你会想到什么?是大海?还是啤酒节?都不是。如今,说起青岛,大家想的是那些朗朗上口的歌曲。从去年唱响大江南北的《青岛》,到今年刷爆青岛人朋友圈的《我的青岛》《爱青岛》《青岛欢迎你》......这些歌曲让网友对青岛这个城市有了全新的了解。那么,为何这么多创作人开始为城市而歌?青岛,又是如何借势为城市营销的呢?

网红歌曲交上靓丽成绩单

“这是青岛的Feel,唱着青岛的调儿,开放、现代、活力、时尚,梦在这里起航……走过每条街,心留在起点,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对你的爱永不变……”

《我的青岛》传播时间轴

4月21日中午12时,由中共青岛市委网信办推出的《我的青岛》MV,迅速成为朋友圈里的霸屏视频,各大媒体的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公号、教育局等政府部门的微信公众号掀起了第一波推送热潮。据不完全统计,两天时间内,该MV仅在微信各公众号上的点击量就突破百万次。

4月21日下午,青岛的地铁、公交、机场的各个屏幕也开始同步推送这首歌,出行的市民纷纷被这首歌活泼动感的旋律和有节奏感的精美画面所吸引。

4月23日,青岛各媒体对这首歌的创作进行了采访报道,在报纸、网络、电视、电台上随处可见这首歌的介绍和观看链接。

4月23日下午,黄渤等青岛籍演员也在各自的微博上转发这个MV,为歌曲打CALL,为青岛打CALL,掀起了又一波热潮。黄渤的留言区收获了千条留言、万次点赞。很多网民表示,歌曲朗朗上口、动感活泼,有深刻的记忆点,让人不自觉就跟唱起来。许多外地网友看完MV后,勾起了对青岛的美好记忆,有的则表示要找机会尽快再来青岛感受这里不一样的美。

《爱青岛》等歌曲也同样成绩喜人。

“这潮涨潮落青岛的美,有多少歌唱过就有多少岁月永久……一杯沧海,一醉方休。”

《爱青岛》的歌词优美,引发了用户共鸣和很多青岛人的自豪感,大家纷纷点赞、转发,点击量也迅速突破百万次。

几首歌曲接连推出,获得不俗成绩,让人想起了去年上合青岛峰会前夕的“神曲”——《青岛》。

《青岛》传播路线轴

青岛本地微信群、朋友圈

2018年5月24日晚8点,这首歌率先在青岛本地的微信群、朋友圈发布,随即赢得观众一致好评,瞬间引爆网络,正式拉开了峰会网络宣传的大幕。

移动端

移动端推出100分钟后点击量突破10万+,20小时达到100万+。

网络媒体

随后网络媒体持续推出《青岛》歌曲MV创作花絮,全媒体深度挖掘歌曲MV创作、演唱、拍摄等背后的故事,结合上合峰会在青岛召开,组织开展街头访谈,采访观众对歌曲和上合的感受,以花絮带动主曲,用故事增添热度,谈感受引发共鸣,持续引导《青岛》歌曲MV“走出去”。

“神曲”不断 催生营销城市新模式

青岛借助上合青岛峰会和海军节等重大活动,通过MV的形式,更加生动、通俗、活泼、最大效力推广了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城市形象。既为活动营造了浓浓的城市氛围,也在无形中将青岛的城市形象传播到全国和世界。

用音乐营销城市,这两年在其他城市也有了很好的探索,它还有了一个专用名词——BGM。

“BGM”城市营销模式这样来!

BGM原意为背景音乐background music,而把它引申为音乐营销城市的概念,则是源自一款APP——抖音。

使用过抖音的用户都清楚,想拍一则影响力大、转发量广的短视频,一定要使用抖音音乐库里的背景音乐。如果你恰好是一名游客,“打卡”一个陌生的城市,那使用描写、反映这个城市的歌曲,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所以,我们也从抖音上听到了很多“神曲”,也看到了身边很多朋友在这些地方使用它们,拍摄抖音短视频。

案例

范炜的《西安人的歌》、赵雷的《成都》、低苦艾的《兰州》,都是非常有代表性、传播量和影响力的歌曲。

特别是近几年来,在西安和成都两座网红城市的PK中,这两首歌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传播数据

截至目前,《西安人的歌》在抖音上播放过7944万次,《成都》被分散使用,播放量没有具体统计,但仅几个大号的点击量累计也超过千万次,而青岛的另一首歌曲《青岛欢迎你》在多国海军活动期间也成为抖音刷屏歌曲,仅仅几天时间内就播放了600万次。

音乐营销城市打出青岛模式

相比于成都和西安,青岛的做法又有那些不同呢?简单说,青岛的做法可以简单概括为三个特点:音乐创作参与面广、影视制作靠前研发、政府部门搭台推广。这些都是与其他城市BGM多为音乐人个人的行为有所不同之处。

(一)音乐创作参与面广

创作故事

去年和今年,岛城著名音乐人姜世奎先后创作了两首歌《青岛》《爱青岛》。谈及创作,姜世奎表示,接到为城市创作歌曲的任务后,首先考虑是否用民谣的曲风,比如成都和西安的两首民谣,但是青岛的城市定位不一样,国际化成都更高,“海味”更浓,因此,纯民谣是不合适的。于是,他考虑用民谣的节奏,融入交响乐的元素,既不失大气磅礴,又不失亲切优雅。

作品特点

在歌曲《我的青岛》中,青岛两名年轻的音乐人——说唱歌手沙洲、“xuan了”室内合唱团团长董磊,分别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为城市写歌,还是跨界合作创作,这还是第一次。

说唱与合唱的混搭此前并无先例,这既是一个好玩的创意,也是歌曲创作中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二者差别非常大:合唱以钢琴伴奏为主,而说唱对歌曲的节奏、速度都有着一定的要求。音乐创作的过程就是二者的一“破”一“立”。

此外,两人还参考了一些欧美都市灵魂乐的风格,从而形成了这首歌曲的独特风格。

传播效果《青岛》这首歌累计受众量超8亿次,姜世奎深受鼓舞,今年作为曲作者,又特意为海军节创作了《爱青岛》,同样深受网友喜欢。

(二)影视制作靠前研发

音乐的创作,是MV成功的基础,然而,再好听的歌曲没有了视频的配合,传播效果也是有限的。因此,在青岛这两年的城市歌曲创作中,MV成为了一种“标配”。这其中视频团队的主动靠前、研发创作是必不可少的。

创作故事1

今年最为火爆的MV《我的青岛》,结合了说唱和合唱两种形式,从创作之初,就把受众群体直接瞄准了青年群体。

海军节到来前夕,二更青岛的创作团队找到创作人说唱歌手沙洲和董磊,为城市一起创作一首歌,共同制作一部精良的MV。于是,两位从未谋面的音乐人走到了一起,碰撞出了创作的火花。

创作故事2

去年,东唐影视总经理李巨涛接到《青岛》MV的拍摄和制作任务时,离交片只有12天的时间,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拿出一部高质量的作品,成为了李巨涛和创作团队的课题。

参考了很多城市宣传片后,李巨涛提出要用广告的思维打造这首MV,即要有高度的识别性、高度的话题性,比如创作团队将平流雾想象成海,海豚可以在云上遨游,顺着这个思路,城市与海有机融为一体,整个MV便有了浓浓的城市特色。

作品特点

《青岛》歌曲不仅演唱饱含深情、歌词通俗易懂,画面也美轮美奂,精致展现了青岛风土人情和浪漫诗意,在曲与景的立体沉浸中,让人们对青岛充满向往。

(三)政府部门搭台推广

两年来,青岛在音乐营销城市上的创新举措,和政府的搭建平台、借势推广是密不可分的。在网上宣传好重大活动,既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又蕴含着无限机遇。

中共青岛市委网信办按照中央、省、市的总体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活动的主题,充分发挥主场优势,深入研究传播规律,全面注重网络互动,精心策划作品选题,按计划、分阶段、有层次、全方位地制作推送了一批精品MV,充分利用全媒体传播快、覆盖广、影响深、渗透强的优势,实现了主题宣传的全网推进、全民参与、全手段上阵,形成了“点线面体”宣传精彩纷呈的局面,营造了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在国内外舆论场唱响了青岛好声音,倾心打造出重大国事外事活动网络宣传的青岛样本。

《青岛》《我的青岛》《爱青岛》《青岛欢迎你》《青岛故事》几首歌,都是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和中共青岛市委网信办提议,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委托创作团队制作的。在创作中,中共青岛市委网信办放手给创作人和制作团队,仅在方向上把握,不干涉艺术创作。

二更视频团队:

我们在《我的青岛》制作过程中一共去过两次中共青岛市委网信办。第一次是提报歌曲小样和视频风格方案,两分钟内获得了网信办负责人的认可;第二次是审片,也是一次性通过,网信办只是对个别镜头提出了修改建议。期间,音乐创作和影视拍摄团队一直独立创作,因此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对作品的创作更加投入。

《青岛》创作者姜世奎:

中共青岛市委网信办对歌曲创作人坚持“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尊重艺术创作规律,积极给予支持,既不缺位,也不越位。积极协调拍摄场地,帮助作品争取各种渠道进行传播,让歌曲被更多人听到。这些都坚定了我接连为城市而歌的信心。

内扶外引 推动BGM向更高层次迈进

通过两年的探索,青岛在音乐营销城市上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下一步,青岛将如何向更高层次、更广层面推进这项工作?

一是定向扶持创作人。《青岛》创作者姜世奎表示,这些年,不仅是他和沙洲、董磊这样的专业词曲创作人,有很多不闻名的专业音乐人和更多的业余音乐人,积极投入到为城市写歌的创作中。不少年轻人都会拿着小样到姜世奎处听他的建议,大家的创作热情非常高涨。然而,要把这些歌曲制作出来,制作费却成了卡在创作人面前一道不得不解决的门槛。

对此,中共青岛市委网信办表示,网络和民意是歌曲好坏最好的炼金石,他们会对相关的创作开展“盲选”,请不同层面的专家、网友打分,对得分较高的歌曲小样进行扶持,让创作人的创意变成现实。

二是尝试不同音乐形式。中共青岛市委网信办表示,音乐的形式多种多样,青岛的创作团队和能力覆盖很广,可以调动各类专业的音乐人,除了已经使用过的民谣、说唱、合唱等,还可以尝试摇滚、器乐、交响乐等不同形式,以适合互联网传播为出发点,大胆尝试、积极扶持。

三是引入外脑为我所用。近两年的歌曲多为青岛人唱青岛,能否让外地人、外国人也来参与到歌唱青岛的创作中。下一步,中共青岛市委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结合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开展相关的采风活动或主题比赛,邀请有一定知名度、创作水平的歌手和乐队来到青岛,创作一批有传播力、国际化、时尚范儿的歌曲。

灵动的城市需要动听的音乐,温暖的城市需要感人的声音,发展的城市需要激昂的旋律。青岛,用音乐营销城市,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春之岛”增添了靓丽的音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