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应对超强台风“利奇马” 青岛地铁做了这些事儿

2019-08-13 22:36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3日讯(记者 孙志文)伴随着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退去,青岛地铁顺利完成了台风期间的运营保障工作。据了解,大风当前,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接到省、市《关于做好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台风气象预警信息后,及时启动了《恶劣天气专项应急预案》,加强地铁运营防汛防台应对工作。期间,青岛地铁建立了37支2500人的防汛队伍,动用防汛沙袋3.5万袋、防洪挡板210组,并及时发布了11、13号线停运信息。

未雨绸缪,做好防汛防台应急响应

从9日10时至10日18时,运营公司全面进入迎战台风准备阶段,成立了专项检查组,并结合本次台风强度可能造成的影响制定应急预案,做好防汛防台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

期间,青岛地铁及时对防汛队伍成员进行了调整和优化,以属地管理、专业负责为原则建立了37支2500人的防汛队伍;针对性地调整了防汛物资的摆放位置和数量,共动用防汛沙袋3.5万袋,防洪挡板210组,潜水泵、自吸泵、污水泵109台,移动发电设备55台、接线盘60个;在车站配备防滑垫350块、雨靴466双、喊话器485个、雨衣1350套、共享雨伞3000余把;站长24小时值守车站,车站全体员工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随时做好到站支援的准备;组织各专业人员及委外单位做好为运营保障服务,重点对供电、扶梯、直梯、通信、信号等重要设备设施进行检查,做好排水设施检查和疏通,做好出入口及站外设备设施紧固,防止摔落。

及时发布11、13号线停运信息

台风影响青岛期间,青岛地铁MMCC(线网运营管理与指挥中心)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和气象信息变化,及时发布气象预警和11、13号线停运信息,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确保台风期间,应急处置工作组织有序。

物资部仓储工班员凌晨工冒雨巡检,对材料棚杂品库等重点库区用防洪沙包加固,切实保障物资安全,同时,为保障防汛物资及时领用,各线路库区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其中11日凌晨,完成450件防洪沙包紧急出库。

黄岛控制中心、灵山卫停车场、董家口停车场、古镇口车辆段为防止雨水过大汇入地下车库,组织保安对全部场区的地下车库铺设防洪沙袋阻止水流,并组织不间断巡逻加固。

供电机电部为防止雨水进入站内影响设备运行,联合场段人员紧急运送沙袋对古镇口站周边进行围堵,提前在车辆段车库出入口摆放沙袋,并在沙袋间增加塑料薄膜,减少渗水,防止暴雨来临时造成雨水倒灌。

车站员工为做好车站防汛工作,确保万无一失,轮番上阵,进行暴雨倒灌应急先期处置,在站台易倒灌的扶梯楼梯处摆放沙袋,主动搬运沙袋。

各站保安、保洁也协助车站做好防汛准备,铺设防滑地毯,防止雨水过大导致设备损坏。从9日到12日,青岛地铁各车站均未发生雨水倒灌和乘客受伤的情况。

配备共享雨伞3000余把、一次性雨衣20000余件

青岛地铁还在各车站配备了共享雨伞3000余把,同时,为了充分考虑到老年乘客等特殊群体可能不会借用共享雨伞的情况,还配备了一次性雨衣20000余件,确保乘客的温馨出行。

昨天下午两点半左右,13号线井冈山路站C口来了4位聋哑乘客准备乘车。在出入口巡视的实习生张雯玉略懂一些手语,就上前比划“今天刮台风、列车停运”的动作。乘客们理解后便要离开,在一旁值守的值站杨文静赶紧给他们拿来了雨衣。4位乘客热情地连连竖大拇指、比心,对站务人员表示感谢。

地铁是城市的大运力交通工具,随着线网的逐渐扩张,客运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也将会给市民带来更优质的乘车体验,提供更安全的轨道交通出行环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岛地铁人在逆风中砥砺前行,圆满完成了这些运营保障工作。虽然利奇马已经离开岛城,但受其影响最近一周仍有阵雨天气,请大家出行注意安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