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再添国家战略重要支点 这个区域发展不可限量

2019-08-14 07:1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近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

省自然资源厅、省海洋局联合发布

《关于印发青岛蓝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

标志着青岛蓝谷有了清晰的“示范路径”,

青岛将以蓝谷为依托,

肩负起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

提供可复制经验的重大使命。

蓝色青岛,

将拥有一个动力澎湃的“蓝色引擎”。

这个示范区“大有来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两会”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要求山东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山东贡献。2018年6月,在出席上合青岛峰会后,习近平总书记开启了在山东的考察行程,在青岛的第一站就选择了蓝谷,提出了新要求,给予了很大的期许,为蓝谷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青岛、为山东海洋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作为我国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海洋经济发展的重镇,青岛理应成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排头兵”“试验田”“策源地”。

其实,青岛海洋经济早已进入“国家视野”。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青岛蓝谷等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2018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下发《关于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的通知》。至此,青岛如何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有了遵循。在国家、省发展改革委具体指导下,青岛组织编制了《青岛蓝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方案几经修改完善,终印发实施,对推进青岛蓝谷加快打造全国海洋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海洋强省建设重要功能平台意义重大。

1 海洋重镇的“自醒”

对于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的青岛而言,海洋的地位与作用无需赘言。一直以来,青岛为打好“海洋牌”,可谓不遗余力。青岛的努力也收获了丰厚的回报。

2018年,青岛实现海洋生产总值3327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27.7%,拥有全国约五分之一的涉海科研机构、三分之一的部级以上涉海高端研发平台、27.7%的涉海两院院士、44.4%的海洋领域国际领跑技术,以及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重大科研平台。

但近年来,同经济发展重心南移相一致的是,北方老牌海洋经济城市的优势正在被削弱,上海、深圳、厦门、宁波、福州等经济发达的南方城市海洋经济强势崛起,无论是体量,还是质量,均后来居上,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格局正在重构。能否在新一轮海洋竞争中确立自身地位,树立竞争优势,关乎城市发展未来。

天赋异禀的青岛,在新一轮海洋竞争中步子明显小了,后劲明显不足。与先进城市相比,青岛差距明显: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高、海洋生物医药科研实力较强但产业化水平滞后、海洋产业规模不大……要知道,这其中很多是青岛引以为傲的核心指标。

如果还是沉浸在过去的成绩中,对缺点不足视而不见,对别人的好做法、好经验视而不见,如果不打破路径依赖,总是待在“舒适区”,青岛就无法担当起国家使命,无法做出与资源禀赋想匹配的“青岛贡献”,更无法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

2 汹涌而来的“蓝色机遇”

与“陆地型经济”相比,海洋经济对科技的依赖更强。这就是时至今日,我们仍然对占地球表面积的71%的广袤海洋知之甚少的原因。

而如今,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全球范围内兴起,新技术与产业革命的推进为海洋资源深度开发与海洋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引领海洋经济进入新阶段,也为青岛蓝谷集聚海洋科技创新资源、大力培育海洋高端新兴产业提供了机遇。

在国家层面:海洋强国战略深入人心。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海洋强国建设再次吹响号角。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岛,强调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

在全省层面:海洋强省建设深入实施。山东省提出建设海洋强省的奋斗目标,制定《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国家、省在海洋发展方面的改革试点、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为青岛蓝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与政策机遇。

在全市层面:“海洋攻势”全面展开。今年以来,青岛发起新旧动能转换海洋攻势作战,围绕海洋产业转型跨越、海洋科技创新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海洋港口提质增效、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滋养海洋文化根脉开展六场攻坚战,聚焦海洋经济转型和海洋资源开发,大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15个攻势中最早发起的攻势,“海洋攻势”已经取得效果。今年上半年,青岛精选入库海洋经济重点项目18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434亿元,其中,开工在建项目达到112个,竣工项目7个,完成投资317亿元。青岛蓝谷当仁不让,成为“海洋攻势”的重要区域并承担重点任务。

3 艰巨的“蓝色使命”

青岛蓝谷从诞生之初,就肩负着重大使命,如今,这一使命更加明确且具体:将为海洋强国战略实施提供科技资源支撑,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可复制的经验,为海洋强省和“海洋攻势”提供持续动力。

为此,青岛蓝谷将重点在海洋科技源头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展优势特色海洋产业三个方面探索新经验、试点新模式,着力构建高端研发机构和人才高度集聚、海洋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和金融资本等生产要素活跃流动的蓝谷发展新生态,打造成全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航拍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资料图)

青岛蓝谷功能定位明确为:

全球海洋科技创新网络关键节点、国家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现代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链接全球辐射全国的海洋科技服务高地。从这四个定位可以看出,青岛蓝谷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中的重要位置。

高定位,需要高目标的支撑。到2020年,青岛蓝谷海洋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能力将大幅提高,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创新创业环境明显优化,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升级维修后的全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摆放在青岛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资料图)

为实现这一目标,青岛蓝谷近期聚力打造“一心三组团”空间格局。

“一心”即蓝谷创新和综合服务中心,“三组团”即凤凰山海洋科技研发组团、两河科技转化组团、岭海会展智造组团,并确立了打造海洋科技源头创新高地、创新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发展优势特色海洋产业三大任务。

前景可期,但每一项任务都异常艰巨,要完成好,并不容易。

4 非常规的“蓝色路径”

从2012年全面启动规划建设至今,青岛蓝谷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

今天的青岛蓝谷已成为全国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东亚海蓝色知识与技术平台,并获批山东省第一批省级区域创新中心建设试点区域,成为国家“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点创新示范区等,彰显其在国家打造海洋强国战略中的“科创大脑”作用。

但青岛蓝谷也面临着体制机制不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畅、海洋产业体量不大质量不高等问题,这些问题也是青岛海洋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解决好了青岛蓝谷的问题,青岛海洋经济就将迎来全新发展局面。从这个角度讲,建设青岛蓝谷对青岛意义重大。

△青岛蓝色中心。(效果图)

要实现大跃升,必须打破路径依赖,大胆改,大胆试,大胆闯。法治是最大的营商环境。青岛蓝谷将实施市场化法定机构管理体制,以法律方式明确蓝谷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推进各类编制资源统筹使用,赋予蓝谷更大改革自主权。

探索建立“功能区+公司”模式。在体制外定向委托社会化专业招商公司招商,给予招商奖励,充分激活市场化力量。深化职员制改革,建立灵活高效的选人用人、薪酬激励和人才交流机制。

建设“透明政府”。落实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推进政府行政体制改革法治化进程,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降低民营资本行业准入门槛,激活民营海洋经济的发展活力。

据悉,青岛正在制定《关于推进青岛蓝谷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旨在推动青岛蓝谷进一步集聚高端海洋科研资源,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深度释放海洋科技创新能量,为青岛蓝谷实现突破性发展提供强力保障。

沿着全新的发展路径,青岛蓝谷将“走向深蓝”,青岛海洋经济前景令人期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