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如何让孩子爱上语文?全国语文名师来青传授秘诀

2019-08-14 18:22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4日讯(记者 张力伟)随着语文教改的深入,9月新学期开始,统编语文教材将全面启用。统编语文教材与老教材有何区别?统编教材给孩子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家长该如何助力孩子学好语文?等等这些问题,相信是许多小学生父母正在关心和焦虑的。

14日下午,统编语文教材配套读物“百千大阅读”书系总主编、全国语文名师张祖庆、周其星、周益民、欧雯走进青岛书城一层活动区“城市课堂”,为现场几百名孩子和家长倾囊相授“爱上阅读、学好语文”的核心秘诀,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统编教材带来的新挑战。

活动现场,几位语文名师、阅读专家围绕“爱上阅读学好语文”进行了主题式分享。相比于老版教材,新版统编语文教材对于阅读量的重视程度明显加强,鼓励多读书,读整本书。深圳实验学校阅读教师、百班千人总导师、“推动读书十大人物”、“三叶草故事家族”、《百千大阅读》二年级主编周其星认为:新教材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理念,重在促进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提升,也就是“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品质、文化传承与理解、审美鉴赏与创造”这四个方面。这些,都要求孩子们在广博的阅读中去反复历练。因此,单靠语文教材上的文本阅读还远远不够,必须去读大量的各种类型的作品。

孩子们需要更多更丰富的阅读,来补充课堂阅读,但是许多家长不知道如何选书、选文,在帮助孩子拓展阅读方面,浙江省特级教师、全国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联盟秘书长、《百千大阅读》三年级主编张祖庆给家长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一是保护孩子的阅读兴趣,将孩子的兴趣和阅读结合起来,选择他们喜欢的书。二是贴合学情,与课内学习合理结合起来。紧扣文本,认真甄选。从作品内容、作家、主题、文体等方面来进行拓展。

针对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如何为孩子选书,选择优质文本,拓展儿童的阅读范围?江苏省特级教师、班级读书会首批实践探索者之一,《百千大阅读》六年级主编周益民认为:“当下的儿童十分忙碌,学习压力大,而阅读又是必不可少的,因此要读经典,这个经典当然是指儿童的经典。家长自己要阅读,同时也要找值得信任的专业人士咨询,像梅子涵、朱自强等学者的推荐。最近,我们组织了一批国内资深的教师编写了一套《百千大阅读》,从选文到编排,从配图到印刷,十分用心。我个人以为,也是值得信任的。”

很多家长意识到阅读的重要,但是有些孩子并没有从小养成阅读习惯,如何能让一个孩子从不爱阅读到爱上阅读,日常怎么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呢?上海师范大学“阶梯阅读”课题组核心成员、百班千人导师、同时也是三个孩子的妈妈欧雯认为:孩子不爱阅读,跟家长有关系。家庭文化中,如果没有阅读的环境,没有阅读的氛围,自然不会有阅读的行为。每个阅读的孩子背后,一定有一个阅读的父母。家长要想让孩子爱上读书,那就陪伴孩子一起读。老师要想让学生爱上读书,那就带着孩子一起读。

老师们专业、风趣的分享让现场听众大饱耳福。家长和孩子们都认真倾听,互动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孩子们拿着新鲜出炉的《百千大阅读》新书,围着名师们签售、提问,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本次活动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百班千人读写计划、青岛新华书店书城联合举办,由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独家公益支持。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总监祝薇女士介绍,“爱上阅读学好语文”我和名师面对面活动未来也将深圳、杭州、南京等地举行多场活动,帮助全国各地更多的孩子、家长、老师,更好地应对统编教材的挑战,助力少年儿童阅读和语文学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