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金价大涨创六年来新高 部分海淘商品也要多花钱

2019-08-15 10:33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根据国家外汇局官网显示,8月13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00美元可兑换人民币 703.26元。人民币汇率“破7”,意味着兑换同样数额的美元,需要更多的人民币。业内人士分析,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增加市民使用美元进行诸如境外旅游、留学、海淘等的成本。不过,有专家认为,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基础,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市民不必过于担心。

推升金价创六年来新高

近期,美联储自2008年12月以来首次降息、人民币汇率波动、中美贸易摩擦等,引发了资本市场连锁反应,黄金等贵金属价格快速上涨。自8月以来,国际金价一路飙升。8月1日,国际金价开盘价每盎司1437.91美元;8月13日,金价曾一度攀升至每盎司约1529.70美元,刷新2013年4月以来新高。与此相对的国内金价(Au99.99),8月1日,收盘价每克315.21元;8月13日,金价一度涨至每克352.02元。此外,国内外金价的持续攀升,也引发A股黄金相关概念股的收涨。

展望今年剩余时间,世界黄金协会报告认为,消费者需求可能相对疲软,投机需求则将加剧黄金价格波动,但总体而言,投资需求可能仍将保持强劲势头。招商证券近日研报称,不确定性因素刺激了避险需求,利好黄金。而且各国央行和黄金ETF增持黄金,支撑黄金价格上涨。华泰证券认为,当下黄金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在资产组合中加入适当比例黄金,有助于减小组合波动,提升风险收益比。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黄金分析师王芳表示,实物黄金中可作为投资的是标准化金条;相对稳健且门槛较低的黄金定投、不做现货黄金交割的“纸黄金”也是投资者可选择的投资方式。

部分海淘商品要多花钱

近年来,海外代购市场较为火爆,从境外海淘的商品价格一般会比在国内专柜相对便宜,这也是不少“海淘族”舍近求远的最主要原因之一。而人民币的贬值会直接影响海外进口商品的人民币定价,部分海淘商品的价格优势会有所减弱。

8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离岸价和在岸价双双破“7”,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意味着部分海淘商品要多花钱了。

“同学在美国读研顺便做代购,我们家买维生素、奶粉等通常都是通过她从美国海淘。”“海淘族”孙女士说,人民币汇率“破7”后,代购称要跟着稍微涨点价。比如,今年3月海淘一款标价1000美元的产品,需花费约人民币6720元,而现在需要约人民币7080元才能买到,多花360元。

旅游留学成本或将增加

暑期是出境旅游高峰,市民出境游难免会涉及到货币兑换以及境外旅游消费等问题。此外,留学生对汇率变化也较为敏感。专家表示,人民币贬值不可避免会增加赴美游产品的成本,但旅行社一般会提前几个月预定机票和食宿。因此从团费这一项来看,暂时不会由于汇率因素而产生明显变化。相对于旅游产品的价格,在旅游目的地的消费受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更明显,如购物、吃饭的费用会有所增加。

今年3月,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美国国际教育协会2018年公布的《门户开放报告》显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国际学生生源国。随着人民币汇率“破7”,赴美留学的成本或将增加。计划申请赴美读博的海大研究生小许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学费、生活费等合计需要约5万美元,如果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6.8”计算,留学费用一年需要34万元,而如果以汇率“7”计算,一年需要多付出1万元。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邱修海

相关链接

人民币汇率能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银行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如果回顾过去20年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会发现人民币对美元既有过8元的时候,也有过7元多和6元多的时候,现在人民币汇率又回到7元钱以上。”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对普通老百姓而言,过去20多年,人民币对美元和一篮子货币升的时候多、贬的时候少,中国的老百姓主要金融资产在人民币上,受到最好的保护,其对外的购买力稳步攀升,这些均能从老百姓出国旅游、境外购物、子女海外上学中反映出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