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天热猫狗抓咬伤事件多发 医生:第一时间清洗伤口

2019-08-21 12:03 来源:QTV-今日60分
分享到:

那如果不小心被小猫小狗抓伤咬伤了,应该怎么办呢?跟记者去医院里找找答案。

上午十点多,记者来到了市北区人民医院。在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市民崔先生正带着自己被猫咬伤的儿子前来就医,除了需要注射狂犬疫苗外,因为伤口较深,崔先生的儿子还要注射一针破伤风抗毒素。

医生告诉记者,每年一到夏天,市北区人民医院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平均每天都要接待八十多人,而冬季,这一数字约为五十人。医生告诉记者,如果是首次被动物咬伤抓伤,根据伤口情况与动物来源,会建议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青岛市市北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刚玉:“狂犬病疫苗作为一个抗原,注射以后不是马上产生抗体,一般在半个月以后产生抗体,这个空白时间大约有十五天。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是人工合成的抗体,马上起作用。它是按人的体重计算的,十公斤一支,四舍五入,假如人是五十公斤,要打五支,一次注射完。”

另外医生还提醒,如果被动物抓伤咬伤,千万不要大意。狂犬病的潜伏期一般在2-3个月,很少超过一年。可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是百分之百。因此,有效的预防手段和第一时间的处置非常重要。

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范天利:“被猫狗抓伤尤其是野猫野狗,首先要处理伤口,用20%的肥皂水,清洗大约20-30分钟,清洗完毕以后再用碘伏擦洗。然后根据猫狗的抓伤程度,去进行疫苗注射。原来说是72小时内,现在不讲求,只要是没有发病,都可以打疫苗。”

据了解,像这样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青岛已经建立了128个。如果您有需要的话,可以到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查询,就近就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