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花园式啤酒节"开启节庆新时代 崂山会场圆满闭幕

2019-08-26 08:39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6日讯(见习记者 丁淑华 通讯员 王兴 摄影 李璐 刘川宁)从7月26日到8月25日,啤酒节崂山会场31天日夜精彩不停的狂欢会于今天圆满落幕。本届啤酒节接待游客约92万人次,销售啤酒量约1100吨,均创下近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青岛的城市文化与啤酒文化的完美契合,形成了特有的城市气质和张力,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结束之时,回望本届啤酒节,其实有着太多的变化与惊喜。

花园取代大棚破立间展“崂山气度”

本届啤酒节重磅升级,新设8处庭院式啤酒消费和时尚演绎空间,啤酒花园和啤酒音乐餐厅,共同构成11个啤酒主题单元。七万平方米的世纪广场像是一个大花园,绿化面积高达60%,整个崂山啤酒城绿植高达35万,啤酒花园的新尝试赢得市民和游客朋友的一致好评。

“在早春时节,我们谋划啤酒节时,就想到了与城区景观相融合,初定要放弃原先的啤酒大篷,变成开放式、互动式的品酒模式,就像慕尼黑啤酒节中的‘啤酒花园’那样,大家可以在花园里品酒休息。”崂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洵先后担任过第25届、26届、29届青岛国际啤酒节总指挥,他介绍说,最后崂山区选定了“啤酒花园”,这是对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的积极响应,其形象则相融于“花海崂山”的城区整体风貌,更是与崂山主城区的时尚业态、消费升级趋势高度吻合。

一破一立之间,尽显“崂山气度”。“我们突破了啤酒大篷的束缚,就是要打造花园式、开放式啤酒节。”崂山区文旅委节庆办刘洪涛介绍,啤酒花园片区以世纪广场南、中、北三个广场为核心办节场地,在上述7万平米的场地上构筑具有商务休闲氛围的连片啤酒花园。新设8处庭院式啤酒消费和时尚演艺空间,与现有的奥德堡、青啤1903、保拉纳3处啤酒音乐餐厅,共同构成11个啤酒主题单元。

免门票取舍间展“崂山高度”

为体现“与国同庆、全民共享”的发展理念,第29届啤酒节崂山会场首次实行免门票参节政策。”7月10日,在第29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新闻通报会上,刘洪涛介绍,这是29年来青岛国际啤酒节首次实行免票参节。开幕当日接收5.1万游客入城。崂山会场首周参节人数达10万,创下了4年以来的新高,第二周参加人数进一步增加,再次创下新高。

“崂山会场舍弃的是区区数百万元的门票收入,换来的是呈现几何级递增的人气集聚;崂山会场舍弃的是眼前的节庆利益,换来的是以崂山会场为原点的节庆同谐共振效应,以及对崂山全域旅游的巨大客源导流作用。”刘洪涛说。

啤酒节期间,崂山会场的啤酒花园里吸引了众多商务团队,省内外很多公司都把团建队伍直接拉到了崂山会场,最多的一场就有千人之多。这也是近几年来的新亮点。

周边的丽达、金狮、金鼎广场等商场吸引了大批顾客,远洋、蓝海大酒店等入住率高达九成,商务、游学、会展人员不断增加,特别是崂山区景区在7月下旬到8月初进入了黄金旅游季,崂山会场成为崂山区全域旅游拉动客流的加速器。


休闲怡情张弛间展“崂山情怀”

往年的啤酒节,高歌狂欢的场景不少,无休无止的拼酒画面更多,喧嚣的氛围曾经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但是在今年的崂山会场,这种单纯的激情狂欢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一种心灵上的默契和共鸣,酒不在多少,更在一份情谊深。

在青岛啤酒1903酒吧里的商务包间里,每天晚上都有一些市民前来包场,他们除了品尝当日新鲜的青啤外,还会洽谈一些工作事宜。“其实,前些年就有很多市民提出,希望增设‘安静啤酒吧’,可以在啤酒城内聊聊天、谈谈生意,更好地增进感情,如今这种啤酒慢生活已经让很多人所接受。”青岛啤酒1903酒吧的负责人吕恒亮说。

“今年除了团队增加了不少外,我还注意到很多都是回头客,特别是本周‘市民团’增加了不少,很多都是老朋友聚会,大家围坐在一起,喝酒聊天,欣赏着啤酒城里的风景,过得很快乐。”青岛纯生啤酒花园负责人杨宾介绍。

“节庆是一座城市的品牌,更是一扇窗户。我们愿意把啤酒节打造成为一次时尚节,真正深入到每一个人心中去,让大家都能感受到崂山特色,更要感受到崂山品质和情怀,参加一次就能喜爱上它。”刘洪涛说。

“文旅+”尽显“崂山魅力”

“在青岛啤酒节你们可以找到来自慕尼黑的啤酒,祝愿大家在青岛啤酒节玩得开心!”7月26日上午,青岛国家级啤酒节崂山会场盛大开城,慕尼黑十月节指挥部新任总指挥、幕尼黑市劳工和经济部部长科莱门斯-鲍姆盖特纳先生视频连线啤酒节指挥部,送上对啤酒节盛大开幕的衷心祝贺。

啤酒文化,最显著的是包容特质,没有地域之分,它不仅可以融合本地区的文化,还可以融合外来的文化。啤酒文化还有凝聚特质,依靠着文化纽带、精神纽带和物质纽带连接彼此。东西两大啤酒文化,因文化而相互吸引,近年来,青岛国际啤酒节指挥部与慕尼黑十月节组委会的交流与合作更加紧密。

“洗完海澡,一定要去世纪广场啤酒城逛一逛。”多少年来,这都是很多市民夏日里的时尚选择,今年在崂山世纪广场啤酒城南大门处新增加了一处人行横道,让大家到啤酒城更加方便了。

这处人行横道,不光是让参节人们出行更方便,更是一下子连接了岛城两个时尚热点:石老人沙滩上每个周末音乐缭绕,这里已经成为岛城的时尚音乐打卡地,不远处的世纪广场里每晚啤酒飘香,大家踩着这处人行横道,很自然地享受着音乐+啤酒的巧妙搭配。从旅游到旅游+文化,在这个夏天来得那么自然和顺畅。

世纪广场啤酒城周边有青岛大剧院、青岛博物馆、青岛金石馆、青岛雕塑园、崂山区市民文化中心、星光里、崂山区图书馆、朗艺艺术馆……以世纪广场为中心,周边汇聚了文艺演出、文博、文物、雕塑、民俗文化、音乐、图书等众多文化元素,一个崂山海派文化圈初具规模。

“节庆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化是节庆的灵魂所在。”崂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洵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青岛是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崂山具备独具魅力的山海文化和原创文化,崂山区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打响城市文化实力提升战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