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未来三年,青岛全市计划建筹10万套人才住房!

2019-08-31 07:57 来源: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总占地面积192.4亩、规划总建筑面积超28万平方米、可提供各类租赁型住房达3600套……8月30日,衡阳路租赁型集中建设项目正式破土动工,这意味着青岛政策性住房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市政策性保障住房的选择空间得到了进一步扩容。

为满足不同市民群体的住房需求,近年来青岛在完善保障体系建设方面的进行了多元化探索。分别于2008年和2012年起,启动推进公租房、人才住房等政策住房建设和管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充分发挥住房在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促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支持经济增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青岛累计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29.4万套,打造了康居公寓保障性住房项目,香江和苑保障性住房项目,高实馨城人才公寓项目,辛安人才公寓项目等多个政策性住房项目。其中,一串数字可以反映青岛打造人才公寓的诚意和力度——据统计,2012年至2018年间,青岛累计开工建设人才公寓项目164个、建筑面积达734.05万平方米、提供住房约8.38万套。今年以来,全市已实施住房保障6200套(户),开工建设人才公寓项目17个,配备住房6708套,面积达78.64万平方米。

为了进一步加快构建和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下一步青岛将从三方面发力——

继续加大人才公寓建筹力度。2019-2022年,全市计划供应土地不少于8000亩,建筹人才住房不少于10万套,比往年年均建设量翻一番,为全市“招才引智”攻势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丰富房源建筹模式。坚持配建和集中建设相结合的模式,市区规划为住宅的建设用地,要求均严格按规定比例实物配建公租房或人才住房,加大地铁沿线政策性住房的配建力度;同时在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的支持下,推出一定规模的政策性住房集中建设用地,专项用于人才住房或公租房等政策性住房建设,并且鼓励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土地建设人才住房;积极探索“限地价、竞配建面积”、协议出让等方式增加建设规模;通过改建闲置房屋、商业办公用房及工业厂房等方式筹集房源。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和运营。创新人才住房建设投资机制,采取财政投资和社会融资相结合的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人才住房收购、建设和运营管理,进一步提升建设和管理品质。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指示,以及市委市政府‘双招双引’和‘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工作部署,对标深圳,以重点保障引进人才和新市民群体为目标,大力推进人才住房建设,为创造条件集聚、留住未来城市新的建设者提供有力支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 王冰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