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营收1967亿元!A股上市青企亮出上半年成绩单

2019-09-04 05:0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营收1967亿元!净利147亿元!A股上市青企亮出上半年成绩单!

8月末,青岛36家A股上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全部披露完毕,第37家A股上市公司日辰股份也于8月28日在上交所正式敲响A股上市铜锣,成为2019年青岛上市的第8家A股上市公司。(本文数据统计不包含日辰股份)

据统计,36家公司2019年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966.9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147亿元。

其中,在家用电器和输配电气两个青岛企业传统优势行业均呈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营收排行

上半年36家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966.94亿元。其中,海尔智家、青岛啤酒、海信电器、赛轮轮胎、利群股份、青岛港、天华院、青岛银行、青农商行、澳柯玛位居上市青企营收前十。204家山东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总收入9644.28亿元,青岛企业担负了其中五分之一的营收任务。

营收同比增速为正的公司有28家,占比近78%。收过百亿的公司有3家,其中,更名为“海尔智家”的青岛海尔以989.8亿的营收依然占据上市青企“半壁江山”;青岛啤酒以165.51亿赶超海信电器151.04亿的营收,成为上市青企营收第二大公司。

△上半年青岛A股上市公司营收前五。

海尔智家:营收增幅超过格力、美的

寒潮席卷下,家电行业增势“马力”不足,头部效应愈加明显。海尔智家实现了逆势增长,营收增幅超过格力、美的。报告显示,海尔智家以智慧家庭生态品牌不断向全球市场、高端市场拓展延伸,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在海外市场,实现2位数逆势增长;在高端市场,卡萨帝营收保持2位数增长;在智慧家庭方向,物联网生态收入增长53%。

青岛啤酒:净利润创历史最高

今年上半年,青岛啤酒交出了近10年来最好的半年业绩成绩单。净利润创历史最高;净利润增长率创近十年最高。对比发现,青岛啤酒净利润增速大于营业收入,这主要是青岛啤酒规模效应及成本有效管控所致。今年上半年,公司啤酒销量达473万千升,增幅远超行业。今年前6个月,公司期间费用(不含研发费用)为33.4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0.34亿元增长10.25%。相较于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的严峻形势,公司控本增效成绩斐然。

净利润排行

(净利润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

从反映上市公司赚钱能力的净利润指标来看,青企A股上市公司总体基本保持稳步增长的节奏,共实现净利润147亿元。山东共实现净利润628.96亿元,其中近四分之一的份额由青岛企业赚得。

从净利润看,除了青企传统龙头海尔智家、青岛啤酒,2019年新上市的青岛港、青岛银行、青农商行表现稳健,净利润均超过10亿,占据了上市青企净利润5强。仅两家公司净利为负数。

△上半年青岛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前五。

同比增长的有21家。净利润增幅较大的分别为民生控股、天能重工、汉缆股份和青岛金王,增幅超过100%。

青岛港:外贸吞吐量全国第二、北方第一

报告期内,青岛港及其合营企业、联营企业实现货物吞吐量2.52亿吨,较去年同期增长6.3%;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030万TEU,较去年同期增长9.8%。青岛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继续保持全国沿海港口第五位,外贸吞吐量继续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二位、我国北方港口第一位。

“银行双子”业务稳健

接连在A股上市的“银行双子”青岛银行和青农商行的营收和净利规模都十分接近。业务稳健是两家银行营利双双领先的主要原因。青岛银行利息净收入31.4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1.11%。青岛银行称,利息净收入高增主要是该行在生息资产规模扩张的同时,净利息收益率明显改善。无论是盈利情况,还是资产规模,青农商行均稳居上市农商行第一位,其为7家中唯一一家上半年营业收入超过40亿元、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元、总资产超过3000亿元的上市农商行。

营利双增企业

(按照净利润增幅倒序排序)

共有19家公司实现营利双增。其中,处于第二、第三位置的天能重工和汉缆股份处于输配电气行业,净利增幅均翻番。

民生控股:上半年投资民生典当8000万元

民生控股上半年的表现称得上是“小而美”。典当业务和保险经纪依然公司主要业务。公司称,报告期内,其继续加大对民生典当的支持力度,根据股东大会授权,公司为民生典当累计提供财务资助8000万元,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公司加强预算管理,开展降费增效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天能重工:营收、净利均翻番

风电行业复苏是天能重工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天能重工表示,报告期内抓住国内风电行业整体复苏的机遇,积极开拓市场,使得公司风机塔筒项目(含海上风电塔筒和桩基)订单持续增长。同时2019年上半年发货情况较好,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增长幅度约120%以上。

汉缆股份:三季度仍将保持高增长

汉缆股份表示,利润的增长主要是受产销结构优化及重点产品市场价格回升的共同影响。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线缆制造大国。虽然我国电缆行业发展质量有待提高,但伴随着近年来国家电网、数据通信、城市轨道交通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需求为电缆行业创造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值得注意的是,汉缆股份同时披露了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9年1-9月净利润为3.00亿元至3.70亿元,上年同期为1.43亿元,同比增长110.03%至159.03%。

赛轮轮胎:行业原材料成本下降

数据显示:受原材料价格波动、产品结构等因素影响,二季度公司轮胎产品的价格同比增长14.5%。随着市场开拓效果的显现,轮胎产品收入规模有所扩大,同时,本期原材料成本整体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导致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有所提升;越南工厂产能发挥较好,本期销量不断增加,盈利能力较去年同期提升明显。

增收不增利企业

(按照净利润增幅倒序排序)

10家企业在上半年呈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现象。

家用电器企业呈现“冰火两重天”。家电寒冬,以白电业务为主的海尔智家和澳柯玛均实现了营利逆势双增,海信电器的主营业务为下行压力更大黑电领域,尽管营收继续上涨,但净利润大幅下滑达81.48%。

海信电器:净利大幅下滑

海信电器解释,公司净利增幅下滑是受TVS (东芝映像)公司经营仍然亏损的影响,以及公司研发投入的增加。海信电器的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在20%以上,但其盈利能力却未能得到改善。据披露,2019年上半年,海信电器的整体毛利率为15.77%,同比提升0.87个百分点,但净利率仅为0.41%。申万宏源研报指出,还原东芝TVS并表的影响,海信电器实际净利率也仅1.09%,同比下滑1.38个百分点,这表明其上半年并未能在上游面板和终端销售价格同时回落的过程中提升盈利水平。

青岛双星:产能提升阶段成本增加

尽管原材料成本下降,但青岛双星净利却呈现下跌,公司表示,上半年公司发挥锦湖轮胎和双星轮胎的协同优势,轮胎板块业务收入同比上升16%,机械板块业务收入同比下降65%,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优先满足公司子公司东风轮胎搬迁升级的装备内部订单需求。报告期内处于关老厂、建新厂、升级智能工厂的产能提升阶段,导致单位产品的固定成本增加,上述原因综合导致公司净利下滑。

利群股份:新区域孵化拖累业绩下滑

华东地区利群时代门店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64亿元,因门店开业时间较短,新开门店所需市场培育期较长,且前期费用投入较大,导致利群时代2019年上半年亏损,但亏损幅度逐步收窄,已有部分门店实现盈利,门店经营状况持续改善。

增利不增收企业

(按照净利润增幅倒序排序)

上半年,A股上市青企仅有2家增利不增收,两家公司呈现了截然不同的状态。

青岛金王:利润来自出手悠可公司

化妆品业务、新材料蜡烛及工艺制品业务仍是青岛金王的核心业务。这两大核心业务发展如何呢?报告显示,青岛金王化妆品的营业收入约为14.1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3.62%,比上年同期下滑13.96%;新材料蜡烛及工艺制品等营业收入约为2.0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7.66%,比上年同期增长6.37%。在非主营业务方面,青岛金王2019年上半年的投资收益约为3.36亿元,占利润总额的87.01%,对此,青岛金王表示,“主要是出售杭州悠可股权以及联营企业净利润”,同时,青岛金王还注明,“处置子公司股权不可持续,联营企业净利润可持续。”

营利双降企业

(按照净利润增幅倒序排序)

上半年营利双降公司共有5家,其中4家集中在输配电气行业,包括青岛中程、特锐德、鼎信通讯和和东软载波。这也让输配电气行业成为青岛上半年“冰火两重天”的另一个行业。

青岛中程:海外项目阶段性完工

报告期公司海外项目处于阶段性完工阶段,因此在营业收入中,工程施工收入和设备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特锐德:受光伏EPC项目拖累

主营业务业绩其实持续向好,只是受到了光伏EPC项目拖累。公司指出,报告期内无新增光伏电站EPC工程项目。扣除光伏EPC项目后,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22%。

东软载波:行业政策性影响

由于行业性政策变化的影响,公司高速电力线载波通信(HPLC)模组在国家电网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加之HPLC模组在招标中实行限价政策,导致公司2019年上半年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天华院:下游不景气

下游行业的不景气带来了负面影响,特别是来自汽车、包装行业新增投资意愿的显著降低;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在管理职能、网络安全维护等方面费用支出增加,以及为保障新项目顺利实施,补充营运资金,增加银行贷款使得公司上半年财务费用增加。

(分析综自同花顺、新浪财经、东方财富等。)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杨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