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西海岸开出"投资大会战"成绩单 这些经验值得借鉴

2019-09-04 20:1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4日讯(记者 崔文静 徐斌)“投资大会战”,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今年推出的一大战略。如今,8个月过去了,进展如何?取得了什么成绩?又有哪些可供推广的普适性经验?近日,本网记者深入了解了这一“会战成绩单”。

实施技改项目179个,总投资196亿元

25%,这是青岛市委市政府年初给西海岸新区定的2019投资增长目标,西海岸把这一数字提高到了30%。目前来看,这个数字有望再度突破。

截至目前,西海岸新区共实施技改项目179个,总投资196亿元;1-7月份,完成技改投资62亿元。而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固定投资上,1-7月份,全区同比增长16.1%,分别高于省和国家22.7和10.4个百分点。

要想保持固投持续走高,得把握“平台思维”,做足项目储备。

西海岸新区制定出台了促进“双招双引”二十条政策,通过正和岛创变者年会、博鳌全球健康论坛大会等进行招商引资。1-8月份,签约过亿产业项目174个,总投资3708亿元,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医养健康等领域。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67个、世界500强项目14个、百亿元项目7个。

企业签约,政府陪跑,拿了地就开工

在174个新签约的过亿产业项目中,当年引进当年开工的有77个,预计可形成固定资产投资148亿元。

于千亩项目来说,按照以往,仅拆迁,可能就得几个月,再加上各类行政审批,全流程走下来,花上十几个月也称得上高效,西海岸为啥能当年引进当年开工?

在位于董家口经济区的金能科技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施工现场,副总经理邴良光道出了玄机,区管委成立了项目专项办公室,规划建设部副部长曹艳蕊担任直接负责人,天天往工地跑,全程陪同企业跑手续。有了政府陪跑,这个占地2294亩,总投资203亿元的项目,去年1月19日签约,当年12月26日就开了工,预计2022年12月即可完工。项目投产后,年营业收入约300亿,上缴税金20亿。

不仅在董家口,整个西海岸新区都把项目建设作为了“一把手工程”,工委区委书记挂帅上阵,区级领导分别牵头,成立16个专项指挥部,各级干部靠在一线。

管委领导“进现场、解难题、促投资”,包抓270个重点项目,区人大、政协领导包抓37个村庄改造拆迁,全区一级调研员以上领导包抓283个未开工项目,将全年投资目标落实到总投资7686亿元的893个具体支撑项目上,实行“交办书、报告书、督战书”战法,攻山头、炸碉堡,集中火力分块分阶段攻坚落实。

项目从注册到建成,需要走25项手续。有了政府的跟踪式服务,营商环境改善了,企业解了后顾之忧,来青投资的可能性增大;签约到投产时间缩短了,企业省时,政府财政收入增加,同时又可带动当地就业,可谓一举三得。

股权划归两大集团,聚小成大,组建“国企航母编队”

城市的繁荣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盘活社会资本。但市场资源配置的失灵不容忽视,投资周期长、回报率低、风险大的项目,只有国有资本介入,才能撬动社会资本力量。这时候,就需要“国家队”出马,领路式带动投资。

怎样实现国有企业平台作用最大化?集中力量优势投资?西海岸新区给出的策略是:聚小成大,组建投资领域的“国企航母编队”。

为此,新区把13家功能类区属国有企业股权集合到一起,成立了融合控股和海洋控股两大控股集团,两集团资产均破500亿元,获得AAA主体信用评级,资产总额达1528亿元,较改革前增长28%。

在投资界,信用评级越高,意味着企业信誉越好、违约风险越低,发行债券等需支付的利率越低,一家AAA级企业,可比AA级低1-2个百分点。

信用评级受资产总额影响,13家国企股权若单打独斗,最高AA+,而组成两大集团,很快拿下了AAA级。这意味着,组合后的国企股权,战斗力大幅提高。

截至目前,融控集团已成功申请发行15亿元公司债,海控集团申请发行公司债20亿元,吸引保险资金投入13亿元。

此外,为了推进“投资大会战”稳步落实,西海岸新区建立了严格的考核奖惩机制。新区管委领导对分管领域项目建设做书面承诺,立下军令状;采取会议研究、线上调度、现场核查方式对项目推进、要素保障、干部表现等进行监督;每月通报各单位项目推进情况,每季度对完成项目建设进度的单位予以奖励;同时,将干部推进项目工作表现与职务职级晋升挂钩,即时约谈行动迟缓、落实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