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今年持续干旱 地面增雨339次发射炮弹1469发

2019-12-05 15:07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5日讯(记者 宋波鸿)今天下午,青岛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锋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科技强国气象万千”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胶州最高气温39.0℃打破1961年以来纪录

丁局长介绍,今年以来(截止到11月30日),青岛市总体的气候特点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全市平均降水量415.7毫米,比常年同期少238.1毫米(-36.4%),比去年同期少280.0毫米(-40.2%)。市区降水量460.4毫米,比常年同期少191.1毫米(-29.3%),比去年同期少198.1毫米(-30.1%)。降水时间分布不均匀:4月比常年同期多3成,其它月份均比常年同期少,其中1月少7成,9月少8成半。

降水空间分布也不均匀:黄岛最多488.4毫米,胶州最少254.4毫米,各区市均比常年同期少,偏少范围在130.4毫米(平度)~386.5毫米(胶州)之间。全市气温偏高:全市平均气温15.0℃,比常年同期高1.0℃,比去年同期高0.4℃。

市区平均气温15.1℃,比常年同期高1.1℃,比去年同期高0.5℃。4月气温接近常年,其它月份均比常年偏高。各区市均比常年高。极端最高气温39.0℃(5月23日胶州),打破了1961年以来5月份极端最高气温的记录。

今年持续干旱地面增雨339次 发射火箭弹389枚

丁局长介绍,针对青岛今年持续干旱、少雨的情况,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一切适合作业的天气,全年积极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今年截至12月4日,共组织开展地面增雨/防雹作业339次,发射火箭弹389枚、炮弹1469发,燃烧碘化银烟条159根。开展飞机增雨作业7架次,飞行时间17小时34分钟。青岛市开展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主要是增雨和防雹。

人工增雨在有利于降水的天气条件下,向云体播散致冷剂、结晶剂、吸湿剂和水雾等,以增加云中冰晶浓度,弥补云中凝结核的不足,加强云中碰并活动,促使云滴增大,改变云滴的大小、分布和性质,加速雨滴的生长过程,从而达到增加降水的目的。人工防雹是利用高射炮或火箭发射架向空中冰雹云中发射含有碘化银的炮弹,产生过量的人工冰核,通过“争食”云中的过冷水,使云中冰雹胚胎不能发展成冰雹,或者使小冰粒在变成冰雹前就降落到地面,从而达到到防雹目的。

打造海洋气象品牌 青岛海洋气象预警中心建成

青岛市气象局围绕国家战略实施以及市委、市政府“十五个攻势”部署要求,积极打造了海洋气象、城市气象、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气象服务品牌。

丁局长说,围绕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发展海洋气象服务。建成“青岛海洋气象预警中心”,提升了海洋气象精细化预报服务水平。建立了20余个主要涉海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涉海行业技术专家组,与涉海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技术协作和业务会商机制。建成海洋气象综合业务平台,根据不同需求将青岛近海划分7大类海洋气象功能区,为不同用户提供针对性的特色气象服务产品。开发了青岛港专用业务平台和专用手机APP,与市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联合建立大雾天气国际邮轮通关沟通协调机制。利用渔业广播电台向全市近万艘渔船、数十万渔民发送气象信息。联合涉海部门共同编制气象服务标准,并将标准成果应用于用户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