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固投增16.1% 西海岸为啥能有如此佳绩?

2019-09-04 21:29 作者:崔文静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4日讯(记者 崔文静 徐斌)今年以来,西海岸新区开展“投资大会战”,全体指战员沉到一线,挂牌督战、分兵作战,着力扩大有效投资。2019年投资增长目标定位30%;1-7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1%,分别高于省和国家22.7和10.4个百分点。

为何能有如此佳绩?西海岸这五方面经验值得借鉴。‍

一、做好“有效”文章,提升投资质量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投资的需求依然巨大,西海岸新区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切实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立足于推动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聚焦已纳入建设规划的重大工程,聚焦早晚都要干的补短板项目,切实提高投资的高效益。在工业领域,全面推行“亩均论英雄”,开展工业用地综合效益评价,重点推进金能科技、芯恩芯片、蓝科途二期等培育壮大新动能项目,1-7月份工业和技改投资均同比增长8%,高新技术投资同比增长56.9%。

在基础设施领域,年度安排政府投资260亿元,重点支持城建、乡村振兴、生态环保项目等;注重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培育,推进国家海洋基因库、中昌数创大数据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把“新基建”打造成为稳投资、稳经济的重要支点。

在房地产领域,精准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实施37个村庄改造项目,其中新开工21个,年度投资130亿元。

在社会民生领域,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2所,安排全科智慧医疗中心、第二人民医院病房楼、基层卫生机构安全整治提升等项目19个。

在民间投资领域,重点抓好冷链物流、绿地商务新城、华润小镇等300个总投资1800亿元的民间投资项目,1-7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0%。

二、把握“平台思维”,做足项目储备

项目是投资的现实载体,招商引资是投资的基本前提。西海岸新区用“平台思维”对准“中国第一排”的企业去招商。制定出台了促进“双招双引”二十条政策,明确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方面的奖励,增强新区的政策吸引力。

借助会展平台,通过正和岛创变者年会、博鳌全球健康论坛大会等活动宣传推介新区、招商引资。依托自贸区政策优势,迅速实施“2+14”产业链招商方案,实现补链、强链、延链。

1-8月份,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74个,总投资3708亿元,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医养健康等领域,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67个、世界500强项目14个、百亿元项目7个。当年引进当年可开工项目77个,预计可形成固定资产投资148亿元。

三、发起总攻决战,促进投资释放

项目是实实在在的经济,经济是实实在在的项目。储备项目只有及时转化为开工和在建项目,才能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量。项目推进慢,投资释放就是空谈。

西海岸新区工委管委把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集中力量发起“投资大会战”,工委区委书记挂帅上阵,区级领导分别牵头,成立十六个专项指挥部,各级干部靠在一线。管委领导开展“进现场、解难题、促投资”包抓270个重点项目,区人大、政协领导包抓37个村庄改造拆迁,全区一级调研员以上领导包抓283个未开工项目,将全年投资目标落实到总投资7686亿元的893个具体支撑项目上,实行“交办书、报告书、督战书”战法,攻山头、炸碉堡,集中火力分块分阶段攻坚落实。

1-7月份,西海岸新区累计新开工项目306个,投资库内5000万以上项目482个,计划总投资 3400亿,储备投资1906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07个、690亿元。纳入全市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库的374个项目中,7月份当月新开工项目17个,累计开工在建项目294个。1-7月份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库项目90个,项目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四、聚焦关键环节,精准破解要素保障

打赢扩大投资这场硬仗,必须创新方法、改变打法,西海岸新区围绕项目建设的痛点、难点、堵点,全力突破项目、土地、资金、拆迁、效率五个关键环节。

一是项目环节。强化系统思维,围绕项目储备、落地、开工、建设整个链条,专班推进、挂图作战。

二是土地环节。强化创新思维,在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消化处置上挖潜力,全力破解规划、指标难题,调整用地 2193亩,完成供地6921亩,争取指标1.1万亩;成立联合督导组,明确时间节点,逐个项目落实“拿地快开工”计划, 32个集中攻坚项目已开工20个。

三是资金环节。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积极向上级财政部门争取政府债券发行额度;推动国有企业与各类金融机构、社会资本深度合作,发挥海洋控股、融合控股两大国企集团平台作用,50亿元政府债券已全部审批发行完毕。

四是拆迁环节。区人大、区政协领导分工包项目,镇街、部门协同推进,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和村居议事规则,项目拆迁率达到96.3%。

五是效率环节。在优化政务服务生态上下功夫,加快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提高项目建设行政审批效能的“十七条”意见,对投资审批涉及事项全部实行集中办理、成立13个服务专班对项目审批实行专班服务,用最简单最快捷的审批办理流程,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五、突出结果导向,严格考核奖惩

一是建立承诺机制。新区管委领导对分管领域项目建设做出书面承诺,承担项目建设的单位也做出书面承诺,立下军令状,未完成任务自愿接受组织处理。

二是确立督导体系。细化督导工作体系,采取会议研究、线上调度、现场核查的方式对项目推进、要素保障、干部表现等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工作有督查、干部有考察、业绩有审查。

三是制定奖惩办法。每月度通报各单位项目推进情况,每季度对完成项目建设进度的单位予以奖励。将干部推进项目工作表现与职务职级晋升挂钩,对行动迟缓、落实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即时进行约谈,进一步浓厚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风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