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心有诈!零门槛当模特 入职先花5980办模特卡

2019-09-09 04:20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身高1米55的小段,顺利通过面试,准备成为一名模特,但是她的模特生涯,收获的不是掌声,而是一个教训。

22岁的小段,从外地来青岛找工作,招聘网站上一份模特兼职,门槛低待遇好,吸引了她的注意。

小段:“6月22号我来的,当时人还挺多的,里面很多等着面试的,有个姓刘的他跟我讲,问我有没有这个模特卡,是要收费的,我说没有,他说需要拍这个,才能给我安排工作。”

在闽江路国华大厦A1303这间办公室里,小段没有经历想象中的严格面试,而是被要求花5980元,先拍一套模卡,工作人员说,模特必须要有一套能拿得出手的照片,照片拍的越专业、越亮眼,被商家选中代言的几率越高,收入也就越多。

小段回忆,这家公司没有门头,工作人员熟练的帮她操作网络借款,发现最多只能套出五千,还贴心的宽慰小段,先交4980拍照吧,欠公司一千,从以后的薪酬里扣。

小段万万想不到,5980元的高端摄影,成片竟乡土气息浓郁。为了安抚小段,工作人员立即给她安排了工作,并换了一套说辞:淘宝商家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别再纠结模卡拍的美与丑了。

小段接到5份拍摄任务,入账六百多,但这时候她有点起疑了,模特到公司背个包、戴副墨镜或者端一口锅,咔擦拍张照片,就算代言了?这些代言照片,又在哪些平台展示呢?8月上旬,她再到公司来,已经是铁将军把门了。

小段:“当时跟我说是停电装修,可能当时就停电了。(记者:这不办公室都已经搬空了,这个电话是谁的?)当时消协也是给我这个电话,说是注册时的法人代表,叫李淑华,让我打电话找她,她会帮我解决这件事情。”

行动员照着门上贴的电话号码拨过去,对方却说自己不姓李,也不是公司的负责人,让小段找通告部的孙经理。

孙经理:“正常的话会延到11月份,咱这边只要装修好了,会第一时间通知她们正常过来拍,因为现在的话在装修,我们就是休息的状态,也得等财务上班之后了,想处理费用这一块,想怎么处理,都可以都没问题。”

孙经理否认公司经营出现问题,说是暂时停业装修,11月份会重新开业。这种说法能站得住脚吗?停业装修不用跟旗下模特说一声?双方签署的委托拍摄协议,怎么连公司名称和负责人签名都没有?随后,行动员找到物业公司和同楼层其他商户,打听1303室这间模特公司的情况。

物业工作人员:“当时我们也问过他们,但人家说正常营业,我们说有时候不在,说他们统一出去外拍,所以说这边只当个工作室而已。就是今年刚开的,我们公司来很久,这家公司开始装修,后来听说被人去工商投诉了,后来就开始每天搬一点,里面没有东西了。”

小段交了4980元,当模特拍照只赚回600多,公司就关门、找不到人了,这算是被骗吗?

小段:“我想过,因为当时面试的时候,什么样的人都有,我说了身高,他说没事让我来,只要够1.55米就可以,不是那种看脸的。”

小段身高刚好1米55,选模特不看身高也不看脸,那看什么?只要能交上拍模卡的钱,这家公司来者不拒,有一个算一个全让你当模特。行动员首先把情况反映给了香港中路市场监督管理所。

执法人员:“她们是为了去找工作,当平面模特,你上这里来照相,我给你介绍上哪里去挣钱,不是消费。如果是骗她们的话,这个得找公安。”

香港中路市场监督管理所的这位执法人员说,7月初,有关部门曾组织他们和香港中路派出所民警一起,到国华大厦A座1303室联合执法,但从市场监督管理的角度来看,这家公司证照齐全,如果应聘者怀疑被骗,应该到公安部门报案。紧接着,行动员又赶往香港中路派出所,民警看了小段的委托拍摄协议,说从目前的证据来看,不构成诈骗,建议由市场监督监理局先介入调查。

小段:“我就希望相关部门再往深里查一下,因为公司骗的不止我一个人,我来面试时有好多人,而且大部分是没有经济能力的学生,如果这次就这么草草了事的话,他们可能还会去别的地方,继续这种行为。”

此类事件生活在线之前也报道过不少,而且手段也都一样,全部是收取制作模卡的费用,那么还有没有其他的受害者?这些所谓的模特公司到底独立的个体,还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呢?明天我们生活在线还会对这类事件进行持续关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