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开学第一课 琴岛学院张伟星院长7句寄语帮助新生走好大学之路

2019-09-09 18:39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9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孟琦)“这是一个比大家早入学40多年的老学长,给每一位新同学的见面礼。”9月7日、8日,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院长张伟星在礼堂演播厅连开四场讲座,帮助初入校门的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勉励大家珍惜大学时光,引导同学们学会学习,确立奋斗目标,树立科学的价值观与人生观。

张伟星院长讲座的主题是“学会规划与坚持,走好人生重要一步”,主要围绕新生在入学后的调整以及未来三至四年的规划和发展展开。张院长在讲座中表示,进入大学,要正视现实、适应变化,要积极上进、孜孜不倦。

提问发人深省 剖析大学生活如何度过

“进入大学,人生重要的转折点已经到来。我们所处的社会和时代向大学生提出了哪些要求?同学们应如何应对?”张院长通过对人才市场的特征进行剖析,激励大一新同学一入大学要认真考虑,设定好自己的目标,设计好实现目标的计划,要思考如何努力学习、尽快成长、增强竞争力。

针对社会上存在的“读书无用论”“教育和学习无用”等观点,张院长结合自身的工作和学习经历,通过各种例子深刻地告诉大家,教育、学习的目的不在于拼知识、拼记忆、拼运算,它的核心要义在于提升人的修养,使人们更好地认识自己,增强对生命的感受力。讲座中,张院长还对“知识”二字进行分别解读,通过对比大学教育与初高中教育的不同点,勉励同学们进入大学,尽快进行学习目标和学习方法的转变。“备受鼓舞,也让我不再迷茫,知道自己在大学中应该如何去做对自己的成长才是最好的。”大一新生梁源说。

鼓励创新 讲解爱国“正确打开方式”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张院长在讲座中鼓励2019级新同学要培养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在学习中多问为什么,不要不加思考过分地相信老师、相信书本,而要相信自己的判断,只有这样才能学会创新。“没有怀疑就没有创新,学习的过程要多思考。”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张院长强调,要树立强烈的爱国意识,“走出家门便是国”,在校的大学生更应珍惜当下的学习条件,不断充实自我,抓住机遇,为以后的奋斗做准备。

“上大学学什么”是很多大一新生的疑惑,张院长则给予了点拨,要学会做人、学会学习、掌握必要的知识和能力。他表示大学是青年学生学习知识、健康成长的殿堂,但不是天堂,也不是理想的真空;人的成功有时靠机遇,机遇虽说不是很多,但机遇只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七句寄语励志暖心

张伟星院长用七句话表达了对2019级新生的殷切希望:找准学习的方向并持之以恒会使你们成为学习优秀的人;找准生活的方向并持之以恒会使你们成为内心充实的人;找准理想的方向并持之以恒会使你们成为走的更高、更远的人;我无法提供你所需要的全部知识,但愿能提供获取知识的方法;我难以赋予你人生的智慧,但愿能点燃你智慧的火花;我不敢担保你能成才,但愿能和你探讨成才之道;我不能陪你去经历未来的攀登,但愿能指给你上山之路。这是寄语,同样也是一位年长的教育者对晚辈们的谆谆嘱托。

“听了这场讲座之后,让我对大学的规划更加明确,就像院长所说,大学是人生重要的加油站,以后我也不能松懈,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增强自身素质。”新生孙千惠说。讲座结束后,记了好几页笔记的齐亚舒心情仍有些激动,“收获非常大,本来以为考上大学之后一切任务都完成了,大学只要玩就行,院长的讲座给我敲了一个警钟,让我知道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去不断学习,学会规划和坚持,调整状态,确立目标。”

大学时代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人生探索的重要起点。9月7日、8日正值琴岛学院新生军训,为了不占用军训的宝贵时间,张院长将讲座时间安排在了晚上,每晚两场讲座。“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学习期间,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知识、增强能力、提高素质,为毕业以后成就一番事业,为将来的全面成才打下基础,更愿同学们在毕业以后,能成为社会所欢迎的人才。”张院长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