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棘洪滩水库"掌门人"  三十年坚守只为城市供水安全

2019-09-10 21:43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1989年11月25日引黄济青工程棘洪滩水库正式通水,困扰青岛城市发展与工农业生产的最大“瓶颈”-----水源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三十年间弹指一挥间,有这样一个人,他用三十年的坚守,时刻保障着城市供水安全,甘愿做水泵上的一颗螺丝钉。他就是山东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棘洪滩水库管理站泵站管理所负责人杨同文。

杨同文在棘洪滩水库大坝眺望。

(文/图 江东旭)

今年8月底,记者初次见到杨同文时,他正带领运维人员在50多度的泵房内巡查机组。只见他用手轻轻试了一下电机外壳, 便对运行人员说,“ 6号机组电机温度有点高,注意观察冷却水水表压力和测温仪读数。”一双沾满油污的手和湿透的T恤,显得他真是一位中年“油腻大叔”。

记者在一旁等候了10多分钟,待泵站运维人员巡查完机组,准备采访杨同文时,突然一名运行人员发现,6号机组测温仪读数异常升高,水表压力开始下降。

巡查水泵机组。

“老刘,立刻启动3号备用机组,其他人都跟我来。”杨同文跟记者打了个招呼,便带领大家,开始对6号机组进行停机检查、维修。

“这就是传说中,摸一把就能判断故障的‘大神’?我也摸了,没觉得6号机组电机外壳温度高啊。” 入职半年多的90后小伙魏阜润,在与大家一起维修完6号机组后,悄悄地问自己的师傅。师傅孙序营笑着回答,“要想成为真正的行家里手,光靠书本上的知识可不行,我们这行经验非常重要。老杨三十年的水泵机组运行、维护经验,够你学好多年嘞。”

棘洪滩水库泵站泵房全景。

1989年10月,引黄济青工程正式通水前一个多月,即将中专毕业的杨同文被分配到棘洪滩水库泵站实习,亲眼见证了第一股黄河水涌入水库。三十年斗转星移,杨同文始终坚守在水库泵站一线,用一名党员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承诺,保障这座城市用水的安全、稳定供应。

棘洪滩水库位于城阳、即墨、胶州三区(市)交界处,即使在交通发达的今天,从市区开车去一趟也要1个半小时。三十年前交通不便,水库工作人员常常是一个月才能回家一到两次。建站初期条件艰苦,许多人耐不住寂寞,纷纷想办法调离这个被戏称为兔子不拉屎的地方。有两次其他单位主动找上门来,想让杨同文去城区工作,都被他拒绝了。

检查水泵转轴磨损情况。

“我是学机电排灌专业的,没有哪里比这儿更适合我,只有在一线才能施展我所学的知识。”就这样,杨同文婉言拒绝了去城区工作的机会,在棘洪滩水库泵站一干就是三十年。

今年夏季,青岛市区连续多日供水量突破80万立方米/天,最高达到83.04万立方米/天。棘洪滩水库除了向市区水厂供应原水外,还肩负着向其他区(市)水库应急供水任务,最高日进水量突破260万立方米。作为棘洪滩水库进水的总闸门,泵站的繁忙程度可见一斑。暑期三个月,为保障高强度运转的水泵可靠运行,杨同文总共只休了四天假,除了前往水泵厂家督造新水泵外,全都在泵站值守,随时应对出现的突发状况。

泵站控制室,运行人员各司其职。

“无论何时,无论出现哪一种情况,我们都要在十分种内完成故障排除,或是启用备用机组(设备),留给我们的时间最多只有十分钟,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棘洪滩水库泵站运行监理工程师刘涛告诉记者,杨同文是一位精通机械维修、电子电气维修、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全方位技术专家。虽然是泵站负责人,但每次排险、维修,他永远是第一个冲上前的人。他参与大修过的水泵,主轴安装精度达到丝级(1丝=0.01毫米)精度,多年来水泵机组开、停机成功率100%,运行期间断电故障电器元件零烧毁。为让泵站的供电系统更加稳定、节能,他试验应用了一系列自己的“小发明”,每年为泵站节约用电3.5万余度。

关闭控制阀门。

一个人的时间与精力总是有限的,在工作上的时间多了,想兼顾家庭就很难。2014年杨同文的两个孩子纷纷考入大学。高考前父女就约定,等拿到录取通知书,全家一起出去旅游。可临近要出行时,杨同文还是没回家。两个孩子急了,打电话后得到的回答是,泵站太忙,明年一定全家一起出去旅游。这个2014年的许诺,杨同文推了再推,到2019年夏天,两个孩子参加工作满一年,杨同文也没能兑现自己当初的许诺。

2015年开始,青岛降水严重偏少,城市居民生活用水绝大部分依赖棘洪滩水库的原水。整个泵站的运行维护工作更加繁忙,供水高峰期,必须时刻保证五台水泵全速运转,保障城市供水安全。

“以前一台水泵运转1万小时大修一次,现在是天天‘点检’,随时准备抢修。我在这里,就多一份抢修力量。”杨同文说。

水泵大修,拆解后测量水泵转子磨损程度。

据了解,现在棘洪滩水库泵站的七台水泵于1989年投入使用,已连续使用三十年。虽然这些水泵经历过多次大修,但还是无法避免故障间隔周期缩短,运行可靠性下降等问题。有时深夜泵站出现故障,甚至需要所有运维人员到岗参与排险抢修工作。不管是在家中,还是在泵站宿舍倒班休息,只要接到通知,每个运维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奔向泵房,参与抢修工作。

其实,整个棘洪滩水库泵站只有18名运维人员,每个班次4人值守。三十年间泵站一直保持高效、可靠运转,昼夜不停地保障城市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的原水供应。

杨同文与水泵维护人员一起拆解水泵叶轮外壳。

9月4号晚,2019年暑期水库蓄水计划圆满完成。9月5日一早,杨同文和同事们来不及休息,投入到一场更艰苦的工作当中-----棘洪滩水库泵站改扩建工程。此次改扩建工程,棘洪滩水库泵站的水泵机组、配变电设备、控制系统都将陆续更换成最新、最先进的设备。记者再次见到杨同文时,他正在泵房地下负二层的水泵叶轮机房,与维护人员拆除一台旧水泵的叶轮外壳,为输水管道更新和新水泵安装做准备。

今年11月底,2019--2020年度胶东地区冬/春季调水计划将正式实施,源源不断的长江水将通过泵站进入到棘洪滩水库,留给杨同文团队只有两个半月的时间。他们要迅速拆除部分旧设备,安装新设备,同时还要完成未更换的旧设备维修、检查工作,并在11月底前完成所有新旧设备并机调试工作,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

就像三十年前,杨同文参与棘洪滩水库通水前的泵站设备安装、调试培训一样,三十年后的泵站改扩建工程,对杨同文来说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挑战。这里的每一根管道、每一条电缆、每一台水泵机组,杨同文对它们远比对自己孩子更加了解与熟悉。老设备将渐渐离他远去,新设备正在陆续运往泵站,这些新设备将同那些老设备一样,被杨同文和他的同事们精心呵护,日夜运转,为青岛这座缺水的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


引黄济青工程竣工纪念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