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月饼、大闸蟹…安排上了吗?有些消费陷阱不得不防

2019-09-12 04:20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本周五就是中秋节,

节日的餐桌又要操办起来了。

月饼、啤酒、大闸蟹……

这些你买了吗?

中秋节,要走亲访友,要丰富自家餐桌,还有人会借着小长假出门旅游,总之一过节,各类消费自然少不了。不过,这其中也有许多陷阱要防。暗藏猫腻的“打折促销”,“李鬼装李逵”的假冒老字号,还有频频出事的低价游,都需要消费者擦亮双眼,谨慎选择。

下面是一些消费警示:

1 选购月饼小心商家玩“噱头”

节日前夕,各大商场、超市、购物网站都会以月饼作为主要消费商品,不乏有一些不良商家虚假宣传,打着“养生”“纯手工”“保健”等噱头售卖月饼。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要选择具有食品生产经营资质、品牌信誉度高、产品质量稳定的商家。注意查看品名、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等是否齐全、清晰,外包装是否整洁、有无破损,月饼本身是否有变质现象。另外,还应当注意查看外包装上标示使用的添加剂成分。

食品选购需注意

采购食品时应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基本卫生要求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食品原料,观察食用农产品是否新鲜,预包装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不采购超过保质期,包装破损、涨袋、胖听的预包装食品,不采购未按要求冷藏的食品;不采购街头无证摊贩加工制作的熟食品。

食品贮存有讲究

夏季要特别注意食物贮存,符合相应的条件(一般冷藏温度为0-4℃、冷冻温度为-18℃以下)。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尽快放入冰箱保存,避免在室温暴露过长导致腐败变质。冷冻贮存食品前,宜分割食品,避免使用时反复解冻、冷冻。冰箱内食品贮存要荤素分开、生熟分开,蔬菜、水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烹调好的食物常温存放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冷藏时最好用保鲜膜包好,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并确认无异味、无变质后方可食用。

食物制作讲卫生

食物制作过程要注意清洁卫生,食材要洗净,切配、盛放食品的刀板和餐具要生熟分开。加热烹制的食物要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吃现做,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不吃或少吃生食海产品。

外出就餐须谨慎

外出就餐应尽量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实行“明厨亮灶”、量化分级等级评定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烧烤加工中容易形成苯并芘等有害物质,建议慎食,特别是不要贪吃无证摊贩烧烤。

良好习惯要培养

不能暴饮暴食,食谱尽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易于消化。日常生活做到合理营养、平衡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

理性购物防陷阱

节日期间,商家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纷纷推出各种促销活动,对此促销诱惑,消费者一定要保持理性。不要冲动购物,要理性思考后再进行选择,按需购买;注意少数商家的低价陷阱,面对促销活动,消费者在考虑价格的同时,也要关注商品的质量问题,切不可盲目相信商家的促销活动。

发现问题可投诉

消费者食用购买的食品或在外就餐时出现不适,应尽快就医,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同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15,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来源|食品生产流通安全监督管理科 )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