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登记在册吸毒人员3.2万余人 增长率趋缓

2019-09-17 14:49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通气会现场。

青岛新闻网9月17日讯(记者 陈志伟)今天上午,市禁毒办在城阳区正阳医院举行通气会,向社会广泛宣传《关于鼓励吸毒人员主动登记并接受戒治帮扶的倡议书》,鼓励吸毒人员主动登记,并接受戒治帮扶。对自愿接受戒毒治疗的吸毒人员,公安机关对其原吸毒行为不予处罚。

根据《禁毒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戒毒条例》和《山东省禁毒条例》有关规定,省禁毒办、省卫生健康委、省戒毒局于8月15日联合下发了《关于鼓励吸毒人员主动登记并接受戒治帮扶的倡议书》。

为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审批并公布了6家开展戒毒医疗服务的医疗结构,分别是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山东省(济宁)戒毒康复中心、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东营胜利医院、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和青岛正阳心理医院。

据悉,青岛市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年。由2014年的38.43%连续下降至2017年的4.75%,至2018年首次出现负增长-0.44%。18岁以下青少年吸毒数量、比重均逐年下降,由2013年的120人,占比1.4%下降至2018年的18人,占比0.06%。今年以来,尚未发现18岁以下青少年的吸毒行为。当前我市登记在册吸毒人员32000余人。

市禁毒办副主任韩平介绍,今年以来,青岛市持续开展扫毒会战,“清隐”行动等专项行动,查获新增吸毒700余人,说明我市还有相当数量的隐性吸毒人员未被发现,仍有一定数量在册吸毒人员,还在吸毒,对个人、家庭、社会带来的危害依然严重。戒毒是一个长期痛苦的过程,单靠自我约束难以根治毒瘾,需要到有资质的专业医疗机构进行科学、系统的康复治疗。为此,市禁毒办积极协调省市两级卫键部门、公安机关,成立了我市首家自愿戒毒医疗机构——青岛正阳心理医院,为吸毒人员提供戒治服务。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公布了6家开展戒毒医疗服务的医疗结构,青岛正阳心理医院在列。

除了鼓励所有未被查获的吸毒人员主动到公安机关登记,鼓励吸毒人员自愿接受戒毒治疗外,倡议书还鼓励吸毒成瘾人员自愿接受强制隔离戒毒,还鼓励吸毒人员主动接受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还鼓励阿片类吸毒人员主动接受药物维持治疗。

《戒毒条例》规定“符合条件的戒毒人员,由本人申请并经登记,可以参加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实践证明,参加药物维持治疗的吸毒人员能够有效控制或减轻阿片类毒品的戒毒症状。据此,鼓励吸食海洛因、鸦片等阿片类物质成瘾者,自愿参加维持治疗。目前,山东省药物维持治疗点设在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

还鼓励吸毒人员家属、监护者等敦促吸毒人员接受戒毒治疗,并鼓励广大群众检举揭发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凡举报公安机关尚未发现或掌握的吸毒、制贩毒、非法制造或买卖制毒物品、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及在逃毒品犯罪嫌疑人等线索,经查证属实,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举报人5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