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不敢信!这样的丝瓜竟比砒霜还毒?赶紧看

2019-09-18 04:2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丝瓜是我们经常吃的一种蔬菜,

富含多种营养物质,

无论是生吃凉拌,

还是炒菜都是不错的选择~

可是在网上随手一搜

就能看到苦味丝瓜有毒的说法

而这一说法的确是真的!

是不是发苦的蔬菜都有毒?

日常生活中又要如何规避这样的危险呢?

吃苦味丝瓜为什么会中毒?

《钱江晚报》曾经报道,四川一位姜老太的老伴在菜市场买了丝瓜,炖了个鸡汤,吃的时候发现丝瓜有点苦,没舍得扔就硬着头皮将一锅鸡汤喝了下去。此后,一家三口先后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抢救过程中,姜阿姨和她母亲多次呕吐腹泻,而且带有血迹,血压下降,体内出现炎症,还因为中毒导致了肝损伤。因情况严重,经6个小时的急救,3人总算暂时脱离了危险。医院化验结果表示,姜阿姨一家的呕吐物、排泄物中均含有碱糖甙生物碱,这种毒素源自苦丝瓜。也正是这种生物碱造成3人出现中毒症状,并险些要了他们的命。

碱糖甙生物碱是一类有毒的物质,漂洗、加盐无法去除,在高温下也很难分解。

不同人对碱糖甙生物碱的耐受性不一样。耐受度低的人服用后,轻则出现口干、头昏、恶心等症状,重则表现为呕吐、腹绞痛、腹泻、脱水等症状,甚至会有生命危险。一般发病于食用后的0.5~7小时,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必须立刻就医。至于网上毒过砒霜,两者不可简单做比较。

苦味丝瓜一定有毒吗?

丝瓜发苦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丝瓜授粉时产生串粉导致的发苦,这种丝瓜是有毒的;另一种是在气候异常等环境因素的影响下导致味道发苦,这种丝瓜是无毒的。也就是说不是所有苦味丝瓜都是有毒的。

除了误食苦味丝瓜导致的食物中毒事件外,曾经还有因大量服用苦葫芦瓜水导致多器官衰竭的案例。

由于我们仅凭口尝无法区分苦味丝瓜是否有毒,为了以防万一,如果吃到发苦的丝瓜,千万记得赶快吐掉,然后把没吃下去的苦味丝瓜赶紧扔了,千万不要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

苦味的食物都会让人中毒吗?

苦瓜也有苦味,那么苦瓜有毒吗?答案显而易见——苦瓜没有毒!苦瓜的苦味来源于一种叫做苦瓜苷的物质,这种物质是无毒的。

并不是所有蔬菜有苦味就都有毒。一个简单的评判方法就是,只要蔬菜的味道是原本的味道,没有出现异常,通常就是无毒的,譬如说苦瓜;而一些不正常的发苦,极有可能就是有毒的,譬如丝瓜、黄瓜等蔬菜的发苦。

很多看似普通的农副产品,

如果吃法不当,则会危及健康;

如果是外表、味道有异常的蔬果

就有可能暗含着“杀机”!

还有这些蔬果有中毒风险!

↓↓↓

发芽土豆

土豆在潮湿、微热环境下易发芽,一旦发芽或变青就会大量积累龙葵碱毒素,非发芽区毒素含量同样较高。

所以看到土豆发芽了就必须扔掉,别怕浪费!此外,建议大家适量购买土豆并注意低温、避光保存。

青番茄

有一些品种的番茄成熟之后就是青色的,这是无毒、可以吃的。若是普通番茄未成熟,表面发青则不要吃!

因为未成熟的青番茄也含有龙葵碱,和发芽的土豆的有毒成分相同。

没煮熟的四季豆

生的四季豆中含有皂素、植物血球凝集素和胰蛋白酶抑制剂等,食用可强烈刺激消化道,但是高温可破坏这些物质的结构,所以四季豆一定要完全炒熟了再吃。

鲜黄花菜

新鲜的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秋水仙碱本身无毒,但是进入人体后容易氧化生成剧毒的二秋水仙碱。好在秋水仙碱易溶于水,且高温易破坏,因此,只要适当烹调便可放心食用。

日常生活,

遇到味道不对的食物,

别怕浪费,一定扔掉!

注意预防“病从口入”!

(来源 科普中国、梧州日报、钱江晚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