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学前教育资源不均衡?青岛将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

2019-09-20 23:28 作者:王安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 韩彤彤)今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对《青岛市学前教育条例》执法检查的情况,同时根据在条例贯彻和实施中出现的教育资源发展不均衡,经费保障、幼师队伍建设、管理监督力度有待加强等问题,提出五大解决建议。

据介绍,目前,青岛市有幼儿园2241所,在园幼儿总数26.4万人,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110%。其中公办园1404所,在园幼儿15万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3.6%,较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普惠、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

8月中、下旬,执法检查组先后赴市南区、即墨区、莱西市进行执法检查,实地检查了中心城区及乡镇的幼儿园,并与区(市)教体局、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听取关于《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意见建议并提出要求。

据了解,条例在贯彻实施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问题有: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突出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有待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管理监督力度有待加强等。为此,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以下建议:

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学前教育使命担当意识

要把学前教育作为重要民生工程,进一步落实市、区(市)政府的主体责任,全面对标国家和省的各项要求及《条例》各项规定,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加快科学规划建设力度,促进学前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要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增加供给,保障日益增加的入园需求。

落实法规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扶持力度

各级政府要根据学前教育建设、发展、扶持、培训等所需的各方面资金全额纳入财政保障。

综合施策,全面提升办园质量和水平

要强化学前教育从业资格管理与培训,完善幼儿教师待遇保障机制。要强化示范引领,促进学前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提高标准,加大依法监管督导力度

要建立完善各类幼儿园质量评估监管督导体系,对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教师及其他工作人员培训、安全、食品安全等进行评价与监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