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有了自己的文学奖 首届海鸥文学奖这些人获得

2019-09-25 21:48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5日讯(记者 张力伟)今日,青岛唯一纯文学期刊《青岛文学》在比利时领事馆旧址度过了六十岁生日。同时,旨在奖掖纯文学作家、不断发掘文坛新秀的第一届海鸥文学奖同地颁出。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文学期刊主编及知名作家济济一堂,为《青岛文学》庆生。

第一届海鸥文学奖由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港口集团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青岛市文学创作研究院和青岛市作家协会承办。评委由国内一线文学评论家和国家级文学期刊主编组成,包括《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文艺报》总编梁鸿鹰、《小说选刊》主编徐坤、《收获》主编程永新和山西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评论家杜学文等。最终,本届海鸥文学奖从2017、2018年度在《青岛文学》杂志上发表的作品中评选出了七件作品,并为两位年逾九旬的文学工作者颁发编辑创作终身成就奖。

在获奖作家中,既有矫健、杨志军、葛水平这样成名已久、与《青岛文学》缘分深厚的名家,也有蓝野、樊健军、高鹏程这样的文坛生力军,更有像本土作家米荆玉这种甫一亮相就在全国引起广泛反响的青年作家,而获得终身成就奖的耿林莽、刘禹轩则是青岛文坛最令人尊敬的前辈作家。

“我曾经羞于青岛没有文学奖,羞于它有多方面的‘著名’,却又是林中无树,山上无石,海中无水,人中无龙。”获得“青岛实力奖”的著名作家杨志军直言,许多年来,岛城作家曾多次呼吁设立一个文学奖,在《青岛文学》创刊六十周年之际,这一愿望终于得以实现。

在《青岛文学》60岁生日之际,除了海鸥文学奖颁奖,备受瞩目的“潮音——《青岛文学》创刊60周年纪念展”今日下午在良友书坊开幕。本次展览由青岛文学馆、青岛当代艺术文献中心策划,展览集中展出了《工人文艺》《青岛文艺》《海鸥》《青岛文学》的出刊文献,观众可以从中轻易地看到如王蒙、铁凝、北岛、格非、苏童等名家与《青岛文学》(《海鸥》)编辑部的笔会记录、信札、稿签等。展览中还特邀展出了石可、陈辅、姜宝星、王庆平、姜世钰、张白波等六位前辈美术家的封面美术作品。据悉,此次文献展的展期至10月25日。

此外,《中国作家》创作基地也于今日在八大关莫奈花园揭牌。《中国作家》是中国作协主办的文学期刊,是纯文学的最高阵地之一。近年来,有多位青岛作家在《中国作家》中刊登作品,有许多还被权威选刊所选载,提高了青岛作家在全国的影响力。《中国作家》青岛创作基地将定期组织知名作家来此采风创作,基地的设立,将增强青岛作家与知名期刊的互动,可望推出更多青岛作家的优秀作品,也会引来更多知名作家看青岛、写青岛、宣传青岛,对于青岛本地的文学创作和提高城市软实力都将带来诸多益处。

附:第一届“海鸥文学奖”获奖名单

中篇小说

矫健《魔城之门》(2018年第1期)

短篇小说

米荆玉《海怪》(2018年第8期)

樊健军《穿白衬衫的抹香鲸》(2017年第4期)

散文

葛水平《彼岸风景此岸念》(2017年第1期)

诗歌

蓝野《石头与甘棠》(2017年第1期)

高鹏程《石浦港笔记》(2018年第10期)

青岛实力奖

杨志军《十万嘛呢》(2017年第2期)

编辑创作终身成就奖

耿林莽、刘禹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