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最帅天团"之海军方队回青岛 候车厅里的他们刷爆抖音

2019-10-08 07:0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大阅兵已经结束

但“中国最帅天团”在我们脑海中的身影却无法消散

尤其是海军方队…

这支平均年龄仅20.4岁的最年轻方阵,是由青岛海军潜艇学院组建的海军方队! 350张英气勃勃的青春笑脸组成直线加方块的图案,横看一条线,竖看一条线,斜看还是一条线。

这支由350名年轻士兵组成的方队以每分钟116步的速度、75厘米的步幅和距地面25厘米的高度迈出128步正步,走完天安门东西华表间的受阅路程。

相差0.5厘米会被拒 队员的选拔有着严格标准,如果想成为受阅队员,必须具备五观端正、身体均称的自然条件,身高、体型也都有严格的要求,相差0.5厘米或胖一点、瘦一点就会被拒之门外。此外,训练期间还要保持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如果不能正常参加训练随时都有可能被淘汰。

海军方队队员操练。高密 摄

在进京集训的前两天,海军方队进行了一次人员调整。当天上午,几名队员被集中在会议室,默默听着窗外那能穿越山峦的口号声,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

“不,我就是要参加阅兵!”这是三排面的一名战士,他在训练期间因患病耽误了一个训练科目,考核不合格,不得不列入被淘汰的行列。“让我去吧,上不了训练场,让我为战友们修鞋我也干!”又是一名因训练受伤的战士哭着喊道。为了能参加受阅,他们每个人都经过了狂风暴雨的洗礼,经过了寒风冷雪的考核,经过伤痛的煎熬,在即将看到希望的时候却又不得不选择离开,情绪激动在所难免。但此时他们也真正理解了一名军人在什么时候讲大局、讲集体利益。为此,他们满含泪水选择了服从。

平均年龄20.4岁

据悉,海军方队是此次阅兵中最年轻的一支方队。队员最小18岁、最大26岁、平均年龄20.4岁,“00后”队员124名,占35.4%,在所有徒步方队中平均年龄最小、平均军龄最短。

阅兵式训练 高密 摄

虽然年龄小,经常被人称为“娃娃方队”,但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训练场上始终有一种敢闯敢拼的冲劲。海军方队进京集训不久,便迎来第一次考核,由于入伍时间短,训练基础较为薄弱,加上新兵队员普遍心理素质较弱,第一次的考核成绩并不理想。在短时间内缩小差距,谈何容易。有人担心:这群没有经过艰苦磨练的年轻人,能经受住打击吗?“00后”的年轻人能代表新一代海军官兵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吗?

海军方队队员口号嘹亮。王叙栋 摄

然而回答是肯定的。面对困难和挑战,海军方队全体官兵用生命的激情凝聚出一道铿锵誓言:“接受祖国检阅,保证完成神圣使命。”夏季的北京,骄阳似火,持续的高温给阅兵训练带来不可想象的困难。长长的柏油训练道在炎炎烈日照射下,温度常常在四五十摄氏度左右,驻守在青岛的海军部队此时早已换上了白短袖夏装,可住在阅兵集训地的海军方队队员们却没有这个“福分”,他们在操场上一天到晚都要穿长袖海魂衫,穿高腰的水兵皮鞋,遇到方队合练等情况,他们还要套上白色水兵礼服。面对这些,方队全体队员没有一人退缩,以坚定的意志和全身心的投入,完成了受阅训练任务。

海军方队队员在排面训练中。高密 摄

13人有过阅兵经历  海军潜艇学院曾先后四次组建方队参加国庆阅兵,有着丰富的组训经验,今年再次组建方队,教练员队伍中有13人曾参加过两次以上的国庆阅兵。

海军方队队员在分列式行进中。高密 摄

一排面排面长江波是2009年国庆阅兵水兵方队一排面的受阅队员,今年,他以一排面教练员的身份再次参加国庆阅兵。身份变了,不变的是对阅兵的情怀。在接到任务命令前,江波的妻子已经怀孕数月,也就意味着孩子出生时他正在北京参加集训。“去吧,你老婆可没那么娇气,我保证会把咱们的孩子安全地带到这个世界上。”妻子的鼓励让他鼓起勇气,全身心地投入到阅兵训练当中。孩子出生那天,方队领导特批他5天假回家照顾爱人,可他仅仅在家住了3天便匆忙赶回北京,继续投入训练。五排面排面长王鹏2009年参加国庆阅兵时是四排面的受阅队员,训练期间因表现优异多次被评为训练标兵,正式阅兵之前还被火线入党,成为一名屈指可数的新兵党员。今年,他再次参加阅兵,将10年前的受阅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队员们。他所带的第五排面无论在训练、管理还是内务水平上,总是在方队名列前茅。

方队排头兵是青岛人

获评“优胜方队”后,海军方队队员和教练员合影留念。高密 摄

海军方队第一排面的排头兵王俊坚就是青岛平度人。这位1990年出生的小伙子凭借出色的表现成为海军方队的“定盘星”。王俊坚从小就有一个当兵的梦想,当兵之前,自己就经常对着镜子练习敬军礼。2017年,达到了参军年龄的他主动报名参军,可事与愿违,体检时他正患有静脉曲张,参军的梦想只能暂时搁浅。2018年,已经治疗痊愈的他再次报名,如愿的当上了一名海军潜艇兵。来到部队后,恰逢潜艇学院要组建海军方队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他毅然决然的报名参加。经过严格选拔,他被确定为一排面的基准兵。王俊坚知道,作为排头兵,顾名思义就是整个方队的标杆,方队的所有人都要以他为基准,向他看齐。排头兵的步幅决定着整个方队的排面整齐,他在这个位置上不停地反思着自身的不足。而且不光是训练场上,就是在平时的作风养成中,他也要求自己做全体队员的标杆。训练场上,他流汗最多;训练间隙,他加班最多;教练面前,他请教最多;战友之间,他讨论最多。愣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在较短的时间内“暴瘦”30多斤,成为一名“型男”。

海军方队主教练潘立新和受阅队员一起切开集体生日蛋糕。高密 摄

3名退伍老兵主动参阅

海军方队李玉涛、李金刚、侯成刚三名四级军士长,军政素质过硬,是潜艇学院公认的优秀骨干,去年底均已达到服役年限,有的已经在地方联系好了一份收入颇丰的工作,可当领导提出希望多留队一年参与保障阅兵任务时,三人异口同声: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在北京集训期间,李玉涛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每次给家里打电话时,妻子总是不让他跟孩子通话。每次他想通过视频看看孩子,妻子总说孩子在楼下玩耍。连续几次电话之后才知道,原来孩子在小区骑自行车玩耍时不小心磕到下巴,骨头都露了出来,经手术后暂时无法开口说话,妻子为了不让丈夫分心,就一直没有告诉他。家人的支持让李玉涛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阅兵训练工作,训练期间还被方队评为优秀教练员。

队员最高学历为博士

祝福祖国。王叙栋 摄

参加此次阅兵的海军方队队员当中,大学生队员262人,大学生队员比例在历次国庆阅兵水兵方队中最高,队员孙文强入伍前为中国农业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本科期间,孙文强各项成绩突出,被保送本科毕业直接攻读博士,为何放下博士不读,跑来军营当兵呢?在孙文强心中,当兵一直是他的梦想,他于2018年博士仅读了一年就暂停学业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报名参军。有人问他是不是只想体验两年当兵生活就回去继续读博,他坚决地摇摇头,只要有机会留在部队,他就会选择继续服役,放弃继续读博,在部队去追逐自己的梦想。他幸运地加入了他最喜欢的海军序列,也幸运地来到了美丽的海军潜艇学院,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更幸运的是,恰逢潜艇学院第四次负责组建方队参加国庆阅兵。听到这个消息,孙文强异常兴奋,他还记得十年前,还是初中生的他在电视机前望着那一排排整齐的队伍赞叹羡慕不已,不曾想如今自己也有机会成为曾经羡慕的人,他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经过重重考核,他被选入了海军方队,位列二排面基准兵。他知道参加阅兵训练是苦的,因为以往的阅兵纪录片留给他最深的印象就是苦!但他丝毫不惧,“身边这么多比我小的战友都不怕,我就更不应该怕了。”汗水浸透衣衫,脖颈晒伤蜕皮,脚跟磨起水泡,脚下磨出厚茧,脸上晒成阴阳脸,背上晒成斑马背……这些曾经出现在纪录片中的画面他全都一一经历,但他的眼神中永远充满了坚毅,他的心中想象着自己国庆当天接受检阅的骄傲,与他内心的梦想相比,眼前的苦只是他追梦路上的小插曲。他说,参加阅兵是他军旅生涯一个最好的开始,也将是他军旅生涯最自豪的事情。

在回到青岛的路上

他们一路拉风

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海军方队受阅队员

整齐地坐在候车厅里

这一坐,就成了风景线

这段视频刷爆网络

迅速成为“抖音”热搜榜首位

候车厅变成另一个“阅兵场”

 一举一动彰显军人优良作风

你们为祖国和人民的安全

筑起了一道道

铜墙铁壁

钢铁长城

向我们的威武之师、钢铁之师敬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