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模式走在前列 校园足球扬威齐鲁斩获10金

2019-10-09 12:42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9日讯 (记者 刘文超)9月28日至10月6日,2019“山东省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联赛”,在全省6个地市7赛区举行。此次比赛由山东省教育厅和山东省体育局联合主办,共设置了U10混合组到高中U18男女13个组别,吸引了全省各地市3000余人参加比赛。

经过9天的激烈角逐,青岛校园足球小将“组团”夺冠!我市代表队在13个组别的比赛中共获得10个冠军、2个亚军、1个季军,我市13支队伍在所有常规比赛场次均无一败绩,77场比赛总进球443个,创造了青岛校园足球的新成绩,充分展现了我市校园足球作为全国优秀改革试验区工作开展的成果,进一步印证了青岛校园足球发展模式的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

青岛代表队的小伙子们表现优异。

13个组别夺10金2银1铜

2019年山东省第二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联赛暨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菁英杯”足球联赛在包括青岛在内的6个地市的7个赛区同时举行,覆盖中小学全学段从U10组至U18组7个年龄组的男女运动员,共计13个组别173支队伍近3000名学生参加比赛。联赛是贯彻 《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的精神,落实山东省校园足球发展整体规划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体现“体教融合,立德树人”的理念,带动山东省校园足球事业的全面发展。

据青岛市校园足球协会秘书长滕伟亮表示,青岛派出了6个组别的男队、6个组别的女队和1支混合队230余名队员参赛。比赛中,校园足球小将们不仅全部闯入前三名争夺战,并且“组团”拿下了10个组别的冠军。其中青岛高中U18男队,高中U16男队、女队问鼎冠军;青岛初中U15男队、女队,初中U13男队、女队包揽初中组冠军;青岛小学U12男队、女队,小学U11男队位列头名。此外,青岛小学U11女队、U10混合组获得亚军;青岛高中U18女队获得第三名。

在赛场上,青岛足球小将展现出绝对实力和巨大优势。在全部6轮比赛中,所有参赛球队在常规比赛时间均无一失球,仅有4场比赛因点球惜败于对手,多场比赛均出现了10:0、15:0甚至20:0的大比分;青岛市代表队参加了全部13个组别总计77场比赛,常规时间进球数总计443个,失球数21个,在山东省各地市校园足球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青岛校园足球依旧占据领先优势,并创造了青岛校园足球历年最好成绩。

青岛代表队表现优异。

展示青岛校园足球风貌

除了以优异的成绩完成比赛外,青岛校园足球也从多个方面展示出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的精神风貌,给赛事主办方和对手都留下了很好的印象。青岛市教育局在球队出发前就对各队提出具体要求,要取得精神文明和比赛成绩双丰收,通过比赛教育学生球员,既要踢好球又让学生球员在组织纪律、团队精神、正确认识自己和对手等方面做出表率。青岛市校园足球协会也提出了“尊重组委会工作人员、尊重裁判员、尊重对手、尊重观众、尊重自己、尊重队友、尊重教练、尊重志愿者和尊重比赛”的要求,从最基本的行为习惯做起,对着装、训练比赛装备摆放、组织纪律、卫生做出了具体细致的要求。同时,各球队在比赛期间建立“日反馈”制度,每天来自6个地区7个赛地的教练和领队都对比赛及队员赛区生活情况进行反馈并及时调整。在团队管理方面,13支青岛代表队的教练和领队严格管理,在赛场上做到了胜不骄败不馁,表现出青岛校园足球整体精神风貌和敢打敢拼的斗志。

参赛的队员非常珍惜比赛机会。有些赛地住宿条件艰苦,教练员与小队员同吃同住,给孩子们做出表率,小球员们也积极克服困难,把比赛变成锻炼自己的过程。

青岛代表队表现优异。

“青岛模式”走在前列

在青岛校园足球扬威全省赛场的背后,是以“育人”为出发点的校园足球“青岛模式”。青岛把校园足球作为国际足球名城建设的重要支撑,先后出台《青岛市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青岛市关于促进学校体育工作提质增效的若干意见 (2018-2020年)》,明晰了以校园足球为突破口推动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提升校园足球育人价值为突破口,全面推进足球教学质量、竞赛体系建设、后备人才培养、足球文化水平的提升。近年来,青岛市教育局各级领导对校园足球队伍组建、物质保障、集训等方面给予了极大支持。青岛市校园足球发展遵循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教体融合、校园为主的方针,整合社会资源,抓课程、竞赛、训练,基本做到了“学会、勤练、常赛”的目的。

2015年4月,青岛被评为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并成立全国首个校园足球协会,从课程建设、竞赛组织、训练实施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在普及方面,青岛市校园足球提出“高水平的普及”理念,目前青岛拥有162所国家级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9年,青岛又申报了30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同时,还申报了50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在此基础上紧抓课程建设、竞赛组织和高水平的训练。

目前,青岛校园足球有一大批高水平教练为校园足球服务,这极大地提高了校园足球的基础和训练竞赛水平。青岛市校园足球协会秘书长滕伟亮介绍:“本次比赛组建了一支非常优秀的教练团队,这其中既有学校足球教练,也有来自青岛市足协和社会俱乐部的教练,他们共同努力为好成绩的取得提供了保证。”

在竞赛方面,已经举办了29届的青岛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的参赛队伍和参赛人数逐年增长。 2019年,参赛人数已经达到6000多人,比赛近1000场,这样的规模在省内乃至全国都走在前列。正是高水平的比赛和完善的竞赛机制促进了校园足球的发展。此外,每年举行的青岛市校园足球夏令营也为校园足球发展不断助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