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渠化路口、潮汐车道长什么样?最详细介绍来啦

2019-10-10 04:05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行风在线

10月9日,青岛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王广键做客《行风在线》。

快递、外卖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

但电动车和三轮车的违法行驶

也带来了一定的交通隐患

受地形影响

青岛市区道路未设立非机动车道

因此按照现行法律法规

电动车、三轮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辆

可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

借用车行道通行

近期

山东省的非机动车辆管理法规

即将颁布实施

将对电动车等非机动车实行挂牌管理

青岛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王广键:

在省规颁布实施之前,青岛交警已经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开展治理。

联合市邮政局和市物流快递行业协会,对各家企业的配送电动车进行挂牌管理。

通过智慧交通系统对电动车进行违法抓拍,并将数据抄送各企业,由企业内部进行处罚。

随着山东省相关法规的出台,青岛交警将进一步加强执法,努力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青岛市机动车保有量

已经超过300万辆

驾驶证持有人

突破360万人

由此也给城市交通带来巨大压力

市政府连续5年

将推进道路交通设施

和优化道路交通通行

纳入“市办实事”

不断深度应用智能交通系统

着力用科技化、智能化手段解决拥堵问题

青岛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王广键:

市区900个路口红绿灯配时实现“个性化”,在383处重点路口路段实施了可变车道、潮汐车道和路口渠化等交通组织优化措施,有效提升了通行效率。

同时,不断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每5分钟自动通过交通诱导屏、青岛交警微信、手机APP以及高德、百度等地图运营商实时发布路况,引导市民合理规划出行线路。

这种具有鲜明特色的城市治堵模式也被业内称为“青岛模式”,通过多年持续努力,青岛市交通拥堵指数逐年下降,被高德地图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为“治堵最典范城市”,拥堵排名从前十位下降到目前三十多位。

可变车道

可变车道的标线比较特殊,类似翻转的“非”字,车道线内侧划有短斜线,意指可根据交通流量随时更改车辆行驶方向的车道。

车道分道线为白色实线,要求驾驶人不能在可变车道里随意变道,进入可变车道后,应按照车道标志指示方向行驶,不能倒车或者掉头。

在路口有明显的车道标志指示,可变车道的箭头指示是LED灯光的,根据流量、流向进行实时调整,大家可按所需行进方向提前进入车道内,并按信号灯指示通行!

潮汐车道

“潮汐车道”是指根据早晚交通流量不同情况,对有条件的道路,开辟某一车道不同时段内的行驶方向的变化。

例如,通过车道灯的指示方向变化,控制主干道车道行驶方向,来调整车道数。

路口渠化

渠化路口是指依据《城市道路设计指南》,根据路口流量和基本特征,对车辆、行人作合理分离、导流等设计。

在行车道上设置各种交通岛将部分交叉封闭起来,并用标线将禁行区分隔开,尽可能分散车流相交的冲突点。

以香港西路延安三路路口为例:

北向南方向受道路空间限制,北进口仅两车道,且路口北侧设有公交站点,公交车进站、出站时会对后方车辆进入导向车道产生不利影响,降低了通行效率;西向东方向原有五条车道,三条直行、一条左转、一条右转,而出口道有四条直行车道,进出口车道数不匹配,使西向东方向形成交通瓶颈。为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减少车辆排队时间,青岛交警对该路口进行了重新渠化:

●北进口施划待行区,待行区车道属性为“左转左转直左直行”,提高北进口蓄车和通行能力;

●南出口增设条形屏,引导北向南车辆进入待行区;

●西进口通过向左偏移、合理压缩车道宽度,增加一条直行车道,各车道属性渠化为“左转掉头直行直行直行直行右转”,直行方向进出口车道数量一致,提高西进口的通行能力和效率。

北进口

南出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