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严控挂床报销!胶州六起欺诈骗保行为被立案调查

2019-10-10 12:06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处理违规医疗机构7家,追回基金302万,今年上半年,胶州市医保局对“挂床报销”等欺诈骗保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先后对6起欺诈骗保行为立案调查。

“大夫,我想办个住院,这样费用不就可以多报一点了?”前不久,一位门诊病人向胶州市人民医院医生田莉丽咨询,该病人称腰痛,需要每天下午到医院推拿,住院便可多报销一部分医药费,该病人的请求被医生婉言拒绝,在了解相关政策之后,病人不再坚持。胶州市医保局副局长刘正凯介绍,挂床报销、打包检查、超量开药、过度检查诊疗、低标准住院等,这些问题实质就是“欺诈骗保”,必须坚决打击清除。

今年1月,胶州市医疗保障局正式成立。自成立以来,落实国家医保局《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建立举报奖励制度,上半年完成国家转办案3件,根据摸排的线索,立案调查专案6件,先后处理违规医疗机构7家,追回基金302万。

在打击不法行为的同时,胶州市医保局立足解决群众难点、痛点。2018年,在外地工作的李先生查出白血病,由于不能直接在异地医院结算,需回胶州进行手工报销,手续相对繁琐,并且因一张大额发票附件缺失,无法进入正常报销流程。得知情况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协调异地医院补办相关证明,加快审批速度,使患者家属短时间内顺利拿到了报销款,极大缓解了参保人家庭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医保是‘兜底’民生,只有不断优化升级服务,才能彰显为民的‘温度’。”胶州医保局局长杨世景说,该局完善信息化管理平台,目前门诊统筹签约等24项医保对外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95.8%,零跑腿率达到95.8%,大部分服务事项可实现100%一次办好。

此外,胶州医保局还大力推广服务于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导致失能失智的群体的“第六险”。目前,全市共有516名失能失智人员享受到了该保险待遇,同比增长100%。全市共建立起29家长护机构,依托622家一体化村卫生室对参保居民进行巡护服务,有力改变了曾经“医院不能养、养老院不能医、家庭无力护”的困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震 通讯员 刘伟 梁宝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