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严厉打击欺诈骗保!今年山东追回医保基金1.22亿

2019-09-04 08:30 作者:张春晓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9月3日,全省医保基金监管培训班暨基金监管创新示范交流会在潍坊市召开。会议就全省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重点任务进行总结部署,培训交流国家医保基金监管“两试点一示范”和省级医保基金监管方式创新试点、医保信息化和智能监控系统建设情况。

省医保局副局长郭际水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医保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机制,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成效明显。截至8月底,全省共暂停医保服务协议1906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940家,行政处罚196家、罚款669.79万元,向司法机关移送医药机构3家、参保人员11人,追回医保基金1.22亿元。

郭际水介绍,为提升医保监管能力,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省医保局成立6个案件查办组和9个督查组,对国家局和省局收到的重点举报线索进行查办督办,目前省局已直接组织查办大要案件35件。各级医保部门采取集中稽查、突击暗访和区县之间交叉检查等方式,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的检查频次和力度。截至8月底,全省已检查定点医药机构65044家,检查率94.74%,总体检查进度快于时间进度。

5月23日《问政山东》曝光菏泽两家民营医院虚假住院骗保问题,7月25日《问政山东回头看》又曝光威海两家公立三甲医院违规收费问题。郭际水介绍,省医保局借势发力、乘势而上,以曝光问题整改为契机,立即督导当地查办曝光案件。具体来看,省医保局立即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欺诈骗保“风暴行动”,对医疗机构设立资质、执业资格、医疗设备审批和医保定点协议落实情况等8个方面问题,集中力量攻坚查办。此外,省医保局还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新一轮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推动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口老龄化加剧和医保基金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的新形势,各级医保部门在新一轮的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工作中将全力推进“四个延伸”,即检查重点由基层民营医院向公立二级以上直至三甲医院延伸、由挂床住院等简单骗保行为向串换药品等复杂骗保行为延伸、由单一部门检查向多部门联合检查延伸、由线下人工审核向线上智能监控延伸。

在强化医保协议管理上,我省将加快制定协议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协议范本,尽快将民营医疗机构医保支付标准、药品耗材网上采购、结算回款、超支分担核销等内容纳入协议管理,强化协议准入第三方评估。加快基金监管立法,广泛征求基层和社会公众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山东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按照法定程序提交省政府审议,将各地成熟的监管经验提升为具有约束力的地方规章。同时,加强执法队伍力量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分利用银行、保险、会计审计事务所以及医疗、法律专家等第三方专业力量,弥补医保部门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切实提升医保基金监管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实习生 陈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