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国内外创投风投机构加速聚集:青岛打造资本名片

2019-10-17 18:3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7日讯 16日,在深圳举行的青深共发展-青岛市城阳区项目资源阳光发布会上,国内知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同创伟业在深圳与青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同创蓝色共享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约10亿资金。

同创伟业是一家拥有19年投资管理经验、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0亿元的创投机构。机构创始合伙人郑伟鹤先生曾受邀参加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并表示会与青岛展开一系列战略合作,涉及私募股权投资和资本市场发展各个方面。

而在此之前,该机构已领投国恩股份、中科华联、雷神科技、小帅影院、青岛青禾等7家青岛企业,并与青岛海尔保持深度合作关系,青岛企业投资金额达2.4亿。

这无疑是对青岛打造面向国际金融城市又一提振。此次合作,同创伟业将通过基金投资把优质项目引进青岛,以信息技术服务、现代物流、港口物流与智能制造业等为核心的未上市企业为目标,助力青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打造资本新名片

“避暑胜地”、“帆船之都”、“北方大港”,这是青岛历来引以自豪的城市形象,但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入,青岛金融机构较少、资本基因不足的问题也在不断显露。

今年 5月,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的成功举办,让青岛的金融与资本基因日渐浓厚。10月19日,云集世界500强企业的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又将开幕,青岛正在以崭新的姿态面向全球。青岛正充分利用平台思维,打造资本新名片。

青岛的信心来自于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今年以来,随着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加快建设,青岛站到了国家新一轮纵深开放的“风口”上,“南深圳、北青岛”已形成广泛共识,打造金融生态圈,让资本激活城市的梦想,服务于航运贸易的金融中心、全球创投风投中心、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等渐次展开。

“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一次次被叫响。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青岛实现直接融资383亿元,居全国第三位。

着力促成资本云集

以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为代表的风险投资是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也是最有活力的创新资本。今年5月上旬召开的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发布了“青岛创投风投十条”,揭牌启用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大厦,加快聚集创投风投机构。7月18日,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120亿元的青岛科创母基金设立,持续提升青岛在创投风投领域的影响力。

目前,青岛正实施“金富”行动计划,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并举,持续吸引国内外创投风投机构和专业孵化机构,全球资本以更快的速度接踵而至。

“现在青岛乃至整个山东正在努力打造越来越优质的营商环境,未来必将成为一块竞争力极强的投资热土,类似于同创伟业的众多创投机构已经开始行动布局,我们相信随着新一轮科技成果的应用和金融资本的助推,山东产业会迎来更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反过来也为创投基金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郑伟鹤先生表示。

打造良好创投环境

当前,全球资本加速流动,转向中国等新兴市场,世界创新引领中心将在全球重新布局。以青岛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崛起,吸引资本集聚,迎来了新机遇。

青岛已经敏锐地捕捉到这一趋势,正加快推进创投风投产业的发展,吸引全球创投风投资源,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用资本的力量、市场的力量推动人才集聚、科技研发,促进形成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打造良好创投环境。

青岛的基础条件并不算差,具备良好的经济基础,优越的自然环境,活跃的科技创新因素。2018年青岛GDP总量为1.2万亿元,在全国排名第十二位,北方地区排名第三位(仅次于北京和天津),在全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中排在深圳之后,列第二位。截至2019年7月15日,青岛上市公司36家(深交所19家、上交所16家),涉及机械设备、化工、家用电器、金融服务、交通运输等一级行业,具备先进制造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优势。

可以预见,青岛的新兴产业将迎来爆发增长期。(陈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