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市北区第一届中医药文化节开幕

2019-10-23 17:07 来源:蓝睛
分享到:

10月22日上午,在世界传统医药日当天,市北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先行区”建设暨第一届“中医药文化节”活动在海云庵广场正式启动。活动现场邀请市级知名中医药专家、市级国医馆单位中医医师、区域内中医特色专病(专技)门诊医师、养生保健知名医师等开展大型义诊活动,以多种形式、多种手法向居民现场提供中医问诊、中医手法治疗,开具中医健康处方、传播中医药科普知识,让市民认识中医、了解中医、选择中医。



据了解,此次中医药文化节为市北区首届,自10月22日起至10月28日结束,为期一周。期间以“弘扬中医文化,共享健康养生”为宗旨,计划开展“中医药健康宣教进社区”活动60场次,邀请市级知名中医药专家、养生保健指导医师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中医药健康知识讲座,传扬中医药文化精神,普及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介绍适宜的中医药养生技术方法,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中医药养生观。


活动期间,全区医疗机构将开展一系列优惠诊疗活动,如:免中医挂号费、免煎药费、免费送中医膏方上门、免费送中医健康处方等,为广大群众带来的实惠与便利。

近年来,市北区以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先行区为契机,实施“中医药+”发展战略,基本实现“15分钟中医药健康服务圈”。辖区内现有各级各类中医医院7所、中医门诊部6所、中医诊所64所、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疗机构520所,占医疗机构总数的65%;中医注册人数达到815人,占全区医师总数量13.07%。拥有市级国医馆13个(其中精品国医馆1个),区级中医养生馆15个,市、区级中医专病(专技)门诊7个,形成了以海慈医疗集团“国医堂”为龙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国医馆”为平台,“堂馆联合、以堂带馆、互帮互促”的区域医联体模式,采取专家定期社区坐诊、社区医师免费进修学习、举办业务知识讲座、推广中医适宜技术等多种方式,有效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中医药门诊服务量每月平均达到1.5万人次,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总量的15%,初步形成了“15分钟中医药健康服务圈”,中医药优势特色和综合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2019年,市北区卫生健康局在已有中医药服务资源基础上,重点打造中医药服务“五个一”工程,即:印制一本《市北区网格化中医药服务手册》,介绍辖区中医药服务机构的布局、特色、服务电话等内容,为老百姓提供中医诊疗、保健指导;打造一个“中医药文化主题公园”——南山公园,让周边群众在健身休闲同时,能够学习到有用的中医药科普知识;设立一个“中医药文化节”,每年的10月22日至28日,利用一周的时间举办大型广场义诊、咨询、健康教育讲座、优惠诊疗等系列活动;打造一个“中医药服务街区”,就是我们现在所在的海云庵街区,附近有众多的中医药服务机构,比如民生医院、双桃医院、联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联社区卫生服务站等,他们的中医药服务各有特色,在群众中树立了一定的口碑;培养一批“中医传统医学运动项目”师资力量,为全区137个社区聘请传统医学运动专家传授太极、八段锦、五禽戏等中医传统运动,培养一批“群众老师”,让他们带动其他群众积极参与,丰富群众运动保健方式,提高中医防病能力。


同时,在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中医防病科,在宣传中医养生保健知识的同时,将中医防病工作深入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实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今后,市北区卫生健康局将进一步丰富“中医药+”服务内涵,建立“中医药+养老”发展战略,鼓励养老机构开展中医药服务,鼓励社会资本开办具有中医养生保健特色的养老机构,探索医养结合中医药服务新模式;推行线上到线下中医药服务,开展“送汤药上门”、“中医上门”活动,解决中医药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