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指导意见出台 青岛走在前列

2019-10-25 14:50 作者:罗燕 来源:鲁网
分享到:

鲁网10月25日讯(记者 罗燕)10月14日,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地方人民政府要指导试点城市制订培育建设实施方案。记者注意到,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今年上半年,青岛已制定了《青岛市实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工程行动计划》。

青岛积极响应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青岛作为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城市魅力和开放地位,具备发展消费中心城市的基础。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17年,青岛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了“争创全国沿海地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19年初,商务部明确提出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试点后,除一线城市,青岛立即积极响应。今年上半年,青岛制定了《青岛市实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工程行动计划》。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1-5月份,青岛国际消费品进口同比增长30%。今年上半年,青岛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2410.9亿元,增长8.2%,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总额居第2位,增速居第2位。

我国要用5年打造一批“领头羊”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

《指导意见》指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工作目标是,利用5年左右时间,指导基础条件好、消费潜力大、国际化水平较高、地方意愿强的城市开展培育建设,基本形成若干立足国内、辐射周边、面向世界的具有全球影响力、吸引力的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带动形成一批专业化、特色化、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使其成为扩大引领消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载体和新引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