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当日办结!青岛房屋不动产登记证可以当天拿证啦

2019-10-24 11:18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4日讯(记者 朱颖)1小时办结、1秒终审、30余台自助服务设备……青岛新闻网记者今天上午从市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获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50%以上登记业务实现“1小时办结”,90%登记业务实现“当日办结”。对符合土地增值税简便计算方法的存量非住宅类房地产买卖,年底前将实现企业间转移登记1小时内办结。

不动产登记工作涉及千家万户,面广量大,与老百姓利益息息相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这一全社会密切关注的民生大事作为突破口,着眼群众需求,在全市不动产登记机构实施窗口作风整治,加强业务培训,强化信息共享,在确保不动产登记质量的前提下,让申请人“拿更少的材料、排更少的队、花更短的时间、更便捷的办事”,真正实现利民惠企。

流程集成,化繁为简实现效率提升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全市14个不动产登记大厅全面实现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业务“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案卷办理时间由40-50分钟压减为10-20分钟。依托国家、省、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积极推动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壁垒,可以通过部门共享获取的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不动产非公证继承(受遗赠)登记业务,大胆突破,将原前置环节继承(受遗赠)不动产权属调查与不动产转移登记合二为一,并将继承权属调查时间由60日大幅压缩至5个工作日,公告15个工作日后无异议即予以登记。

对持公证遗嘱或公证遗赠协议办理登记的业务,实行承诺制,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亲属关系证明材料,取消要求全部法定继承人到场进行材料查验的环节。全市一般登记类型材料由4-6件减少为2-4件,特殊登记类型材料由8-10件减少为5-7件。

审批提速,不动产登记“即办即好”

通过数据共享减事项、减材料、减流程,涉及老百姓日常的常用业务实现即时或当日办结;其他较为复杂的登记业务(涉及外业查看、企业改制、大宗案卷、公有住房出售、历史遗留问题等特殊情况除外)均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

50%以上登记业务实现“1小时办结”,90%登记业务实现“当日办结”。

市本级实现了抵押权注销登记“秒批”,对金融平台申请的抵押注销登记实现系统自动比对,实现“1秒初审、1秒终审”。对符合土地增值税简便计算方法的存量非住宅类房地产买卖,年底前将实现企业间转移登记1小时内办结。

创新“互联网+”,方式变革提升服务体验

在各登记大厅设置“自助服务区”,共安装自助服务设备30余台,提供房屋权属信息查询、住房情况证明开具、权属状态验证、不动产登记证明自助打印等自助服务,方便群众自助办理。

推行网上预约办理。申请人可以根据个人需求,网上预约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和办理地点,无需排队,实现即到即办。

开展业务办理信息推送。申请人可以通过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登录网站、关注微信公众号和现场使用触屏机等多种方式,查询业务办理状态,及时完成业务办理。

实现不见面登记。依托不动产登记远程金融平台,与金融机构建立服务合作机制,申请人在通过金融机构办理贷款的同时,可一并办理不动产预告登记、抵押登记、转移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等业务,无需再到登记机构现场申请。

市本级推出网上查询、网上预审等业务。借助山东政务服务网统一用户平台,解决实名认证问题,推进网上查询、网上核验,将“不见面”服务由不动产登记业务拓展到档案信息查询业务,申请人可随时随地查询所需信息,不需再为一条信息、一纸证明跑腿跑路;开展网上预审,涉及与申请人关系最密切的三类登记业务,市民可通过网站或公众号登陆不动产登记网上预审平台,实名认证后直接上传登记材料申请预审,预审通过后现场见证有关材料,实现当天缴费领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