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你的专业和工作对口吗?网友:学历只是敲门砖

2019-10-25 21:31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相关链接:290万学子考研企业表示本硕差别不大 您咋看?

青岛新闻网10月25日讯(记者 韩彤彤)日前,《290万学子考研,企业表示本硕差别不大,您咋看?》一文发出后,引发众多网友参与讨论。有网友评论说:“学历必须有,要不连敲门砖都没有,再强的能力也进不去。”也有网友表示:“读研重点要放在多学知识上,不否认硕士学历是敲门砖,但不能本末倒置。”学历真的只是块敲门砖吗?你的工作和所学专业对口吗?面对学历和就业这对“相爱相杀”的组合,你怎么看?

“找和专业对口的工作,太难了。”

“我刚上大一的时候就听别人说,毕业后很难找到跟专业对口的工作。”张先生毕业两年,目前从事销售工作,他大学读的是机械专业。“我们公司要求本科以上学历,说白了,就是为了拿个文凭。”

说起专业和就业的问题,李先生也是“苦涩”一笑。“我是专升本读的国际贸易,但现在在做摄影和后期。”李先生当年由于高考发挥的不理想,因此在省内读了一所专科学校,后来在家人的劝说下,选择了专升本。“大家都说,现在找工作至少要是本科学历,但比起国际贸易,摄影才是我的爱好,我觉得工作还是要做自己喜欢的。”

“大学学的理论知识都快还给老师了。”李女士毕业于师范学院,现在原本也想过走“人民教师”的道路,但最终止步于“编制”问题。“条件多,招的人数少,太难了!”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原因各异,但大多数受访者目前从事的工作都与所学专业无关。

“工作后再学习,目标更明确。”

韩女士工作十年了,今年准备考非全日制研究生。“我的专业是英语,虽然工作和专业不对口,但英语技能对我的工作帮助还挺大的。所以想在本专业上再多学习一下。”

工作后感觉学科知识有用的还有刘先生,“我是学材料类的,目前做轮胎行业。因为算对口,所以还是可以感觉到专业知识的作用。虽然大学所学的知识相比起工作需求有所差距。但有基础在,深入学习的难度会小一点。”

学校:在校期间以职业素养为标准培养学生

针对网友所讨论的“学历是块敲门砖”“专业和就业不对口”等问题,记者采访了青岛几所高校的老师,大家在校期间所学专业的课程设置与培养方案和就业到底有没有关系?

“我们是按照学科规律,为这个职业,而不是为特定的单位或者工作来培养的。”中国海洋大学欧阳霞老师表示:“无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新闻专业都是一个注重实践的专业。我们以记者应具备的素质来培养学生。”

青岛理工大学高江老师则表示:“从本科到研究生,我们每个学生都会经历一个由浅入深的社会实践过程。本科以基础知识为主,研究生将更加突出学科素养,培养其学术科研能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