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谁能干谁上 青岛选聘的4个功能区主任什么来头?

2019-10-28 04:00 来源:青小岛
分享到:

日前,市委按照“全体起立、重新上岗、择优选配、统筹安排”原则,面向全市公开选聘青岛高新区、青岛蓝谷管理局、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4个国家级功能区管委会主任、副主任共16名干部。功能区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10月2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在市委党校与试点改革功能区领导班子集体谈话。

此次选聘的功能区主任、副主任都有谁?随着26日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会召开全体干部大会,新班子亮相,选聘的各功能区的主任、副主任基本明朗,“青小岛”根据公开报道整理如下(注: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副主任名单尚未见诸公开报道)——

青岛高新区

工委书记:王波

管委会主任、工委副书记:李鸿雁

副主任、工委委员:王震、黄迪勇、蒲洪强、纪芳

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

工委书记:孙海生

管委会主任、工委副书记:王锦玉

副主任、工委委员:褚衍坤、王振

青岛蓝谷管理局

党委书记:张军

局长、党委副书记:肖焰恒

副局长、党委委员:王学东、吴平、贾强、王厚恩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

工委书记:王波

管委会主任、工委副书记:秦青松

据青岛日报报道,人选来源中,新选聘干部占75%,既有重要经济职能部门的业务骨干、区市党政班子成员,又有企业董事长,还有从中央国家机关引进的人才。

从新班子配置可以看出,4个功能区的书记均由所在地的区委书记兼任,城阳区委书记王波兼任青岛高新区和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两大功能区的工委书记;即墨区委书记张军兼任青岛蓝谷管理局党委书记;崂山区委书记孙海生则兼任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工委书记。

选聘的4个功能区的主任工作履历大都非同一般。青岛市选人用人“三化一型”的标准,在4人身上均有体现。

李鸿雁(中)做客行风在线

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鸿雁此前在崂山工作,担任副区长,具有相当扎实的基层经历。

李鸿雁出生于1967年,山东栖霞人。1985年,李鸿雁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工业经济管理专业。参加工作后,曾担任崂山区发展计划局局长、沙子口街道办主任、北宅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哥庄街道党工委书记等职。

在王哥庄工作期间,李鸿雁留给外界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将王哥庄大馒头“发扬光大”,做成品牌。2012年,央视《乡约》栏目曾专访李鸿雁,他在节目中说:“我们这是景区,2008年我刚上任时,我们一班人就想,怎么在保护的前提下,提高居民收入,后来我们就做了一些调查,当地好多妇女做馒头,有几百年的历史,做得非常好……如何在良好的基础上,提高大馒头的品质,打造品牌,就是我们要做的事。”

经过长期的市场化运作,如今王哥庄大馒头已成为市级“非遗”。数据显示,2017年产量达15000吨,产值近亿元。

肖焰恒履新蓝谷之前,担任青岛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已有多年的功能区管理经验。

公开简历显示,肖焰恒1971年11月出生,湖南长沙人。2000年7月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农业经济及管理专业,同期参加工作。199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

历任:崂山区经发局助理调研员;崂山区经济贸易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崂山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区地震局副局长,区科协副主席;青岛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青岛高新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青岛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青岛高新区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成都市商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挂职);崂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调研员,区服务业发展局局长、党组书记,区金融协调办公室主任;青岛高新区科技创新总监、科技创新局局长、创业服务事业部部长;青岛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科技创新局局长。

在高新区,“蓝贝”是一块创新创业的“金字招牌”。擦亮这块招牌,肖焰恒功不可没。2015年,青岛市首届创客节暨“蓝贝创客计划”在高新区举办,肖焰恒时任高新区创业服务事业部部长。

“蓝贝”是青岛高新区为加快创新驱动、鼓励创业实践而重点打造的创新创业服务品牌。自2014年以来,蓝贝系列大赛已连续举办6年,通过“以赛招商”的方式,引进创新创业项目300余个,近60个项目获得千万元大赛奖金,康立泰、海纳能源等项目,累计获得融资约2亿元。

4位主任中,肖焰恒和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主任秦青松均是青岛市首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员,实训领域均与金融有关。如何用好创投风投,发展好各自负责的功能区,或许深圳的经历,会发挥不小作用。

在回青的总结座谈会上,共有5名队员发言,其中就包括肖焰恒和秦青松。

在前海母基金实训的肖焰恒表示,对我而言,这100天的体悟实训生活简单归纳起来,就是要做好双招双引的“尖刀班”、办好企业的事。

“通过两边的共同努力,我们几位学员顺利地筹划和举办了‘对标深圳·筑梦高新’主题招商推介会,签约了包括深创投、芯能半导体、天安智谷等16个项目,协议投资额100亿元。同时还把连续开展了六年的高新区蓝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赛场搬到了深圳,从60个项目中选拔了10个有意向落户高新区的高技术项目带到青岛参加决赛。”

秦青松在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创投)体悟实训,深创投,号称深圳创投界的“黄埔军校”,培养了大量的业界精英。

“正是带着使命感,在这100天里,我们通过全程列席公司最核心的投委会会议、参与公司一些活动,如饥似渴地学习交流体悟,让我们对深创投的管理体制及风险防控、人才培养、薪酬激励等方面的制度机制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也让我们有机会思考为什么深圳能成长出‘深创投’。”秦青松说。

履新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之前,秦青松担任青岛市工信局副局长。再之前,担任物价局副局长。2012年,青岛市公开选拔年轻干部,时任市物价局综合调控处处长的秦脱颖而出,晋升副局。

王锦玉(左)

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会主任王锦玉,此前在新成立的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担任副局长、党组成员。前往民营经济发展局前,曾长时间担任青岛市金融办副主任。此次履新,可谓回归“老本行”。

在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会全体干部大会,王锦玉说,对标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学深圳,赶深圳,整合优化政策措施、载体配套、营商环境、创新体系等资源要素配置,坚持用平台思维做大金融区增量,用生态思维做大金融区存量。勤勉尽职、廉洁自律,坚持一岗双责,严于律己,自觉接受大家监督,做到慎独、慎初、慎微,做到自重、自省、自警。

来源:微信公众号“青小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