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多名女子接连被强奸!尾随抢劫!青岛蒙面色魔隐匿14年落网

2019-10-30 10:01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指认现场。

青岛新闻网10月30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青公宣)今年秋冬严打整治攻势启动后,在前方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平度市公安局会同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组成联合专案组,在梳理2018年发生的一件普通抢劫案件时,根据一个细节,锁定嫌疑人。10月10日,嫌疑人刘某的落网,系列强奸抢劫案告破。

2005年的一个冬夜,地处平度郊区偏僻处的某工厂内,一个魔爪正悄悄伸向女工宿舍。事发宿舍内原本住着多名外地女工,当天下班后她们外出玩耍,只留下这一名女工小红(化名)在宿舍内。当晚9时许,一个黑影翻墙进入厂区,并慢慢靠近女工宿舍。这个黑影是一名中年男子,该男子头戴帽子,面部遮了起来,只露出两只眼睛。发现女工宿舍内只有一人后,中年男子闯入其中,还没等女工反应过来,中年男子就掐住她的脖子,抓着她的头发往墙上撞,并进行语言威胁,想逼迫女子与其发生性关系。

指认现场。

因身体力量相差悬殊,19岁的小红反抗失败,中年男子对其实施强奸。侵害结束后,中年男子威胁小红不要报警,并在夜幕的掩饰下迅速逃离现场。随后,女子联系厂区工作人员并报警,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取证。据女子介绍,男子作案时说过话,从口音判断他应该是周边的人。

时隔三年后的2008年,在案发现场周边,“蒙面色狼”又多次现身嫌疑人太可恨了,除了入室强奸抢劫,还有拦路和尾随强奸抢劫。”办案民警表示。

当年2月,嫌疑人在某职工宿舍以“借东西”为由叫门。女子开门后,嫌疑人窜进宿舍,采用同样的手段,实施强奸后,嫌疑人又将女子身上仅有的十几元钱抢走。同年4月的一个晚上,嫌疑人溜进某企业,强行进入女工宿舍,采用暴力手段对一女工暴力强奸,为防止受害人报警,嫌疑人还将她的手机扔掉。

同年5月一个晚上,嫌疑人又尾随女子拦路抢劫,并实施暴力强奸。

接连发生的多起强奸案,给当地治安蒙上一层阴影,周边区域人心惶惶,很多女青年不敢单独住宿、外出。据平度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姜思祖介绍,案发后,平度市刑警大队会同当地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经民警调查,这一系列强奸案案发时间几乎都是在夜间,嫌疑人为驾驶摩托车的男子,体态较瘦,作案时均采取蒙面的方式隐藏身份。办案民警据此分析,系列案件应为同一人所为,遂将这些案件串并侦办。

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线索,且考虑到犯罪嫌疑人作案后迅速逃离,警方将调查重点瞄准案发地周边村镇,迅速对全镇有前科、流氓劣迹人员以及案发地周边村庄的全部男性进行摸排。期间,警方曾先后确定了多个怀疑对象,但随着调查的深入其作案嫌疑又被逐一排除。

指认现场。

为找到案件突破口,民警们进一步扩大了调查范围,尽管付出了大量努力,但认定和揭露犯罪嫌疑人的线索少之又少,加之当年尚未普及“天网”工程,相关技术手段也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案件始终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尽管如此,公安机关却并未停止对犯罪嫌疑人的追踪,他们采取“案案挂靠”的办案方法,一旦出现类似案件,都往这个案子上靠,以期尽早寻找新的突破口。

今年9月,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秋冬严打整治攻势,在前线指挥部的指挥调度下,平度市公安局会同市局刑警支队,全面梳理疑难复杂积案。其中,2018年发生在系列强奸案案发地周边的一起抢劫案引起办案民警的注意。

此案发生在2018年8月的一天晚上,受害人是一名女性,当晚她从镇上下班回家,骑车至一偏僻路段时,一名身穿黑色衣服、头戴帽子的男子冲出,采取掐脖子撕头发的方式,抢走了女子身上的150元钱。在梳理该案时民警们注意到,受害人提到该案嫌疑人在抢劫过程中曾经“有一个猥亵动作”,而这一细节成为系列强奸案件的突破点。

根据当年的案卷材料以及受害人提供的有关证据,办案民警通过科技手段,基本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并掌握了充足的证据。10月10日,在前往村里抓捕时,办案民警在与村里的文书沟通后,了解到嫌疑人刘某正在自家大棚中干活。民警立即前往刘某大棚中将其带到派出所,随后将其带回刑警大队进行调查。

到案后,办案民警迅速组织突审,在强大的心理攻势下,加上办案民警亮出的铁证,刘某的心理防线完全崩塌,如实交代了自2005年以来,在平度某地采取拦路、入室、掐脖子、言语威胁等手段多次实施强奸、抢劫犯罪的事实。

目前刘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查证侦破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