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国际戏剧学院奖 为什么在青岛永久落户?

2019-11-04 13:50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让我们一起做艺术之梦,让我们向戏剧致敬!”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评委会主席斯琴高娃在青岛,向世界发出邀请。

这两天,来自意大利、日本、乌克兰、英国以及我国国内各大顶尖剧团的优秀戏剧作品在青岛即墨海泉湾天创大剧院里轮番展演,青岛民众更是不惜驱车一小时,携家带口来到这里欣赏国际戏剧,海泉湾度假区酒店甚至出现了“满房”盛况。天创大剧院门口,排队等候入场且颜值颇高的美女帅哥观众不计其数,络绎不绝。

自11月1日开幕以来,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赢得了青岛百姓的关注、文化戏剧圈的盛赞,成为了青岛风靡一时的文化盛事。中央戏剧学院甚至将这一项国际戏剧盛宴,永久地落户青岛,而青岛也将增添全新的文化注脚。

一座城市的文化眼光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导演张福元创作的话剧作品《催眠》入围国际戏剧学院奖,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张福元表示,“我20年前就跟着北京人艺来到青岛,那一次是在《雷雨》里演鲁大海这个角色,这一次带着自己的作品再次来到青岛参加第八届的国际戏剧学院奖,感觉很亲切。这样一个文化类奖项能走出中戏的校门,来到青岛,可见青岛在文化领域中独具眼光。”

“有眼光”这样的评价,在参加比赛的院团代表以及评委口中,频繁出现。诚然,一个国际性的文化盛事,一场来自国际的戏剧盛宴,的的确确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文化眼光。

“用戏剧带动城市文化建设发展,青岛真的挺有眼光。”张福元说,“这一次,还有好几个国外院团,不远千里万里,来到青岛进行演出,也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平台,能够欣赏到国际化的戏剧表演。”这无论对于戏剧文化圈从业者,亦或是普通百姓观众来说都是一个极为难得的契机。

张福元表示,“像国际上的一些大奖,包括奥斯卡金像奖、诺贝尔奖等等,都是从学院里走出来的,甚至最终成为了电影、文学乃至科技领域的名片,引发全球范围的极大关注。”中央戏剧学院的国际戏剧学院奖,本次已是第八届。之前七届一直都在中央戏剧学院里进行展演以及颁奖,这一次也是走出校门,与这座面朝大海的城市——青岛喜结连理,势必将会开出不一样的文化之花。

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把这项艺术奖项,搬来青岛,的确是有一些愿景。这座城市有懂艺术的领导,了解艺术和文化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青岛是一座充满时尚魅力、更是一座有情怀的城市,培养了很多很多演员和艺术家。作为‘电影之都’,青岛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学校决定把这个奖项永久落户在青岛,无论对于学院奖还是对于青岛的文化发展来说,这是强强联合,更是双赢。”

一个城市的文化初心

青岛即墨海泉湾用一台梦幻般的大型魔术舞台剧《梦归琴岛》,揭开了整个国际戏剧学院奖的大幕,剧中通过一对跨国情侣的回忆,展现了一段传奇的爱情故事,飞过天空、越过海洋、穿越街道,用26个惊险魔术串起整个故事,让观众和评委感受到了一场十足的视觉盛宴。

随后举行的优秀剧目展演评两天里,日本鸟兽戏画剧团带来的《三人莎士比亚》,神奇地将莎士比亚37部剧作浓缩在90分钟内,仅由三名演员演出,节奏快得如同过山车。三位演员身上的能量,好似三个“小宇宙”,感染得现场观众跟着一块欢呼,全情投入,然而三位演员全程使用的是日语。

意大利国家剧院的《墨涅拉奥斯》,则通过意式风情的乐器演奏、悬空的电话、挤在一个方盒子里的舞台表演等等新奇的话剧呈现,让观众大呼过瘾的同时,还能感叹“原来话剧还可以这么演!”

有着“大满冠”之称的话剧《平凡的世界》,由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团队打造,更是活生生将中国名著搬上话剧舞台。一群操着陕西话的演员,把这个故事呈现在青岛观众面前,而观众则跟着一会笑声起伏,一会又眼含热泪。

这可能就是文化的力量,在这里艺术真正做到了没有国界,多种文化在戏剧的舞台上碰撞,激发出无数闪着光的艺术火花,让观众一次次惊呼“闻所未闻”,让民众接触到国际化的尖端戏剧,让百姓足不出户完成对高雅艺术的追求。

时尚的青岛,这一次用这场国际化的戏剧盛宴,体现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初心。

一张城市的文化名片

一座城市因文化而美丽,因为有了文化和戏剧,一座城市显得别具一格,更为这座城市平添了全新的艺术味道,体现着这座城市不同的风格和气质。而一个本就熠熠发光的艺术盛典——国际戏剧学院奖降临青岛,必将很快成为这座城市强有力的文化名片。

在今年8月中旬举行的青岛市人民政府与中央戏剧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讲话中表示,任何传播都无法代替艺术传播,戏剧艺术在传播传统文化和传统价值观中,具有独特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动员力。中央戏剧学院是戏剧艺术的殿堂,青岛是中西文化交融之地,有着丰富的资源和国际影响力。

据悉,“国际戏剧学院奖”是中国最高戏剧奖项,由中央戏剧学院于2011年发起创办,旨在鼓励话剧舞台上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及团体,推动戏剧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提升中国戏剧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目前已连续举办七届,每届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家院团参赛,评选出了众多被艺术界认可的优秀剧目和优秀演员,为国际戏剧行业树立起了强大的学术标杆和人文典范,在国内外戏剧界享有盛誉。

经过两个月的期待,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11月1日在青岛正式拉开序幕。在开幕式上,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苏满表示,国际戏剧学院奖为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注入了一支生力军,必将成为青岛汇集全球文化要素、扩大对外开放、集结优势力量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为青岛的文化艺术底蕴增添澎湃的生命力。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央戏剧学院,和拥有联合国颁发的“世界电影之都”之称的活力城市青岛,这是一次门当户对的“艺术联姻”。

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未在其他城市落户的中央戏剧学院选择了青岛,并永久地将国际戏剧学院奖落户于此,还将在青岛打造一个影视教育实践基地,中戏的大牌明星校友及强大的师资力量等未来将源源不断地注入到青岛影视文化、戏剧文化产业链条中。中央戏剧学院将携手青岛,共同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为青岛的文化产业注入鲜活的生命力,助力青岛打造文化新高地,也将推动国际戏剧学院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兴旺繁荣助力。

中戏和青岛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全面合作,从此正式打开。

可以说,这场国际戏剧盛典是一个里程碑,又或者仅仅只是一块敲门砖,为青岛敲开了一扇以文化艺术融通世界的大门。

记者 宋波鸿 孙静芳 通讯员 杨元春 刘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