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你家有矿!青岛已发现66种矿产 石墨黄金都有

2019-11-13 11:01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3日讯 (记者 李倍)青岛地区矿藏资源丰富,目前已发现各类矿产达66种,其中已查明储量的矿产达50种,已开发利用的矿种达30种。今天,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刘龙江做客《行风在线》时表示,青岛矿产资源丰富,其中石墨占有量较大,同时为做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我市矿产资源开发采取开采与修复并举的措施,让我市的矿产资源在开发的同时能够得到有效保护。

(资料图)

刘龙江介绍,青岛矿产资源丰富,其中石墨的占有量较大,是青岛的主要矿产,此外还有铁矿和黄金矿产。同时,刘龙江表示,青岛地区的矿藏更多的为非金属矿,其中矿泉水也是青岛矿产的一种。

正所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市矿产资源的开发经历了不同的开采时期,上世纪80年代由于管理无序,出现“蜂拥采矿”的景象,矿产开采企业多达1400家。1996年开始,我市大力整治矿山开采行业,目前全市仅有41家持证开采企业。

此次访谈中刘龙江介绍,根据以往的勘测情况,黄岛大珠山和小珠山区域蕴含丰富的建筑石材矿产,但由于近年来建筑石材价格翻涨数倍,2018年建材每吨在30元左右,今年涨到每吨100元左右,巨额的利润导致矿产开采过度。

今年上半年我市严厉打击非法采矿,立案查处非法采矿案件30起,没收非法开采矿产9000吨,罚款43.3万元,并责令26家非煤矿山企业整改8处安全隐患。此外,刘龙江透露,在今年的环保督察中,黄岛区有3处矿山需要在过度开采后进行修复工作,目前这3处矿山已基本修复完毕并验收合格。同时,刘龙江表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秉承生态优先,采取开采与修复并举的措施,让我市矿产资源在开发的同时能够得到有效保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