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V你点赞】穿汉服跳爵士 她是青岛"小黄蓉"

2019-11-17 21:37 作者:孙志文 徐斌 韩彤彤 郭怡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韩彤彤 郭怡希 图/孙志文 视频/徐斌

“这么小就开店,能行?”三年前,26岁的刘思洁终于张罗起自己的舞蹈工作室。“肯定没问题。”面对质疑,她倒是乐观得很。

刘思洁身上有股飒劲儿,比起本名,她更喜欢被人喊“桃花”,要的就是那丝“绽放”感。因为热爱跳舞,又痴迷于中国文化,所以她穿上汉服跳爵士,还开设了岛城独一份的“中国风爵士”课程。

桃花是名武侠小说粉儿,尤其钟意金庸笔下的“黄蓉”。来青11年,她因舞蹈收获事业,结缘爱情。显然,这位福建女孩已闯出了自己的“桃花岛”。

从武侠中跳出来的“舞侠”

《清平乐》、《左手指月》……桃花的舞蹈工作室里有块课程小黑板,上面都是时下热门的中国风曲目。在采访开始前,她刚教完一批学员。“中国风爵士”是这儿的招牌课程,跳舞前,桃花会极有仪式感地换上汉服,梳对儿发髻,有时,还会在额头上描朵红花。

两年前,桃花开始在工作室开设“中国风爵士”课程,那时,“中国风”还不曾迎来如今的大热局面。可对她来讲,这更像是在圆儿时的梦。

桃花从五岁开始练舞,幼时的她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如果说,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一个“盖世英雄”,那爷爷就是桃花的英雄。“我爷爷什么都会,他教我二胡、太极、书法……我从小就跟着他舞刀弄枪。”

喜欢传统文化的爷爷在桃花心中留下一个中国式的“英雄梦”,慢慢长大后,她开始读金庸读古龙,听古风歌曲,尤其偏爱《射雕英雄传》中的“黄蓉”。虽无法切实感受快意豪情的武林生活,但当她把“中国风”融于舞蹈时,便给自己寻到了一片江湖。

“跳舞就是我的命”

舞蹈是桃花的江湖,但闯荡江湖注定会有个“头破血流”的过程。桃花身上有股飒劲儿,这劲头支撑住了她对跳舞的执着。

“家里一直反对我跳舞。在父母眼中,女孩子就应该去考个公务员。”在跳舞上,桃花和父母的争执从高中持续到工作。高中时,她曾被贴上因跳舞而荒废学业的标签。因为在那个重点高中里,她从年级前十跌到年级五百名之后。“我妈问我,你一直跳舞,以后要去当卖艺的吗?”桃花回忆到。

到青岛读大学后,她开始把更多的时间用来跳舞。她在学校社团中教过学妹,在特长培训机构教过小朋友,也在健身房里教过四五十岁的阿姨,每天能跳十多个小时。对于将来,她不清楚跳舞能不能养活自己,但她慢慢知道,舞蹈已经融入了自己的生活,无法割舍。

2016年,毕业三年后,桃花终于在青岛张罗起属于自己的舞蹈工作室,开设了岛城第一门“中国风爵士”课程。当这份事业渐渐有所起色后,她也得到了父母的认可。“我妈说,早知道是这样以前就送你去艺校了。”

“跳舞就是我的命。”靠着一股飒劲儿,一路蹚了过来,桃花说,她终于认清了舞蹈对于自己的意义。

闯出一片“桃花岛”,想靠舞蹈弘扬中国文化

“中国风爵士”走红后,桃花在B站、微博、小红书等社交网站上拥有了数十万的人气。她拿出手机给记者展示:“你看,在这上面搜索‘舞蹈分解教程’,出来的大多是我们的视频。”

可这世界就是这样,有热度便会有争议。在B站舞蹈视频满屏的弹幕中,不乏有质疑她穿“山寨”版汉服的言论。在汉服圈,“山寨”就像一枚炸弹,逢点必爆,不容指摘。

“不同圈子之间难免会有冲突地带,正版的汉服大多价格不菲,但在舞蹈圈里,它作为舞蹈服的本意是让更多人体验到中国文化,让更多人融入到这个氛围中。”

一路走来,像这种充满争议却无力分辩的时刻,桃花没少经历。但每次聊起来时,她大多泛泛带过。“记不清了。”她解释道,“当有快乐的事情挤进来后,就没有空间再去想那些生气的事儿。”

“只有放下才能快乐。如果放不下,就会像李莫愁那样,一直活在仇恨里。”对于未来,桃花希望可以在青岛每个区都有一家属于自己的舞蹈工作室,从一朵“桃花”,开出朵朵“桃花”。

“我希望可以靠舞蹈不断地去弘扬中国文化,让更多的人爱上舞蹈,爱上‘中国风’。”

从一朵“桃花”,开出朵朵“桃花”。桃花希望能在青岛每个区都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舞蹈工作室。
因为热爱跳舞,又痴迷于中国文化,所以她穿上汉服跳爵士,还开设了岛城独一份的“中国风爵士”课程。
虽无法切实感受快意豪情的武林生活,但当她把“中国风”融于舞蹈时,便给自己寻到了一片江湖。
“跳舞就是我的命。”靠着一股飒劲儿,一路蹚了过来,桃花说,她终于认清了舞蹈对于自己的意义。
桃花说,希望可以靠舞蹈不断地去弘扬中国文化,让更多的人爱上舞蹈,爱上‘中国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