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康复大学最新建设进展来了,明年实现招生!

2019-11-18 19:00 来源:青岛电视台
分享到:

11月18,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典龙做客《行风在线》。

今年6月,由中国残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共同推动建设的康复大学在青岛市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这所致力于培养高水平康复专业人才的高等学府正式开建。

青岛再迎“国字号”大学,康复大学的建设进展自然备受关注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典龙做客《行风在线》时,介绍了康复大学的最新进展。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典龙:

康复大学已取得项目建议书批复,顺利完成工程项目建设立项,校址位于高新区,计划明年招生。

虽然学校还未完全建成,但在学校周边有一处大约10万平米的教学机构将于明年上半年交付使用。

不少人习惯将康复大学称为“中国康复大学”,但这样的叫法目前是不准确的。

教育部曾发文明确态度,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7243号建议的答复》(教建议字〔2019〕134号)中明确表示:关于你们提出的将“康复大学”命名为“中国康复大学”的建议,由于《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规定》中明确,高等学校校名不冠以“中国”“中华”“国家”等字样,因此康复大学命名须符合国家规定。

但即使没有“中国”二字,康复大学也是国字号大学。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典龙:

“中国”两个字是非常难以冠名的,但是你说的青岛终于有了国字号大学了,这句话是没错的。

尽管它的前面还没有挂上中国两个字,但是康复大学一定是国家战略。

康复大学定位于服务国家战略,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打造一所以康复医学为主,相关学科交叉融合的国家级大学

我国现有约8500万残疾人,康复是残疾人事业的重中之重,也是残疾人和千万家庭的迫切需求。我国还有超过4000万失能和半失能老人,也需要优质的康复服务。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早在2014年就提出了建立一所康复大学的设想,作为一名残疾人,她更能体会残疾人康复的重要性,必须通过康复治疗、训练、辅助器具等方式实现康复、重建和功能恢复,但目前能够提供的康复服务远远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2015年全国2600多万持证的残疾人中,只有不到30%的人得到过康复服务。

在2015年,中国残联提出建设康复大学。

此后,建设康复大学分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8年,中国残联、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山东省逐渐形成部级沟通机制。

2019年3月,明确康复大学选址和省部共建的办学方式。

2019年6月,康复大学(筹)落地山东揭牌活动在山东省青岛市正式举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